第八章 若水

 

-目錄-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上一篇(第07章) 下一篇(第09章)

-

-

 

【版本 - 新譯 老子道德經 林安梧 譯】

【原 文】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

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夫唯不爭,故無尤。

 

 

【譯 文】

最上等的善就像水一樣,看似柔弱卻是包容,水的善,利益了萬物,而不與他們爭鬥,處在眾人所不喜歡的地方,卻因而接近於「道」。

處世要好好學習大地的渾厚,用心要好好學習深水潭子般的包容,交往要好好學習人際的真實感通,說話要好好學習信用的確定,為政要好好學習治事的穩健,行事要好好學習才能的運用,變動要好好學習時機的抉擇,正因為不去爭鬥,因此不會招來怨尤。

 

-

-

 

【版本 - 老子道德經 白話解釋】

【原 文】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

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夫唯不爭,故無尤。

 

 

【大 意】

此章意旨是說不爭之德,無往而不善。

 

 

【字 解】

上善:謙虛不爭之德。

:近也。

:深沉寂默之意。

:施也。

:政也。

 

【句解】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聖人謙虛不爭,像水一樣,水能滋養萬物,但不與萬物相爭,流積於眾人所厭惡的卑濕垢濁之地,因有「利萬物」,「不爭」,「處眾人之所惡」三個特性,所以水就很接近道了。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聖人處世,退讓謙下;心境至寂,無欲無為;悲天憫人,施不望報;說話真誠,善守信用;為政廉能,善於治理;行事圓融,無私無欲;隨順自然,應機接物。

夫唯不爭,故無尤:聖人像水一樣不爭,所以無怨無尤。

 

-

-

 

曾仕強

【原 文】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

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夫唯不爭,故無尤。

 

 

【說 明】

✦上善若水:道德經第八章 上善若水 告訴我們,人應該修道。但是你修道啊,總要有一個榜樣吧!所以老子就說,你應該向水去學習,為什麼老子要用水,不用空氣,不用陽光,不用其他的?因為他覺得水跟很多人都很親近,那很多人他不太去看陽光的,他怕曬,看到太陽就撐傘,太陽大了就不出門,對不對?那有些人呢,他也不知道空氣那麼重要。因為沒有感覺嘛,所以你說空氣污染,他說哪裏有,你說空氣很好,他覺得沒這回事。可是水呢,不管你怎麼樣,你每天都要碰到。所以老子很喜歡用水來象徵什麼?象徵良好的德性。可是後來傳傳傳,說水它是象徵財富的,你看要不要命,很多人一傳傳傳到最後他會失真嘛,這就叫市場導向,這就叫做什麼市場炒作,所以我們要好好去想一想,到底水用來代表財富比較重要,還是用來代表德性比較重要?其實,我們也不必在這方面爭論,因為一般人你跟他講德性很重要,他聽不進去,你跟他講財富很重要哦,他聽的進去,然後把他用水引導出來,最後告訴他,你不要為富不仁,你有了錢以後你就要注意德性,這也是一條辦法,我們也都不反對。只是我們要了解,老子他為什麼說上善若水?他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下面這句話。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善就是善於的意思。善利就是利而不害。只有利,沒有害。你看水它不會有害的,你說怎麼沒有害呢?它把農作物都淹掉了。哼,那是誰做的事情?對不對,你不道那個地方低窪會淹水嗎?你不知道嗎?你說我要搶那一季,搶那一季是對的,那搶的過就搶的過,搶不過就搶不過。也不是水說你種得越多,我越淹得你多次,沒有這回事。你朝這方面去了解就對了。

善:善於

善利:利而不害。

 

 

處眾人之所惡:人之外惡就是低下,水它就喜歡低下,老子也提醒我們,低下有什麼不好?因不高低根本是相對的,為什麼人一定要高高在上,那基層事情都沒有人做了嗎?好,你現在都討壓地位低的人,人之所惡就是人都很討厭比別人家低下。可是水呢?他是往低處流。水往低處流叫不叫下流?不叫下流。他是沖走一些污泥,把上游的一些積起來的東西,往那邊去沖去,那不是好事情嗎?

 

 

故幾於道:這個幾是幾乎的意思,幾幾乎乎接近於道。不能解釋說水就是道,那不可以。水是道很好的象徵,這樣說是比較妥當的。水它很善於無私的幫助,無私的利益萬物不求回報,你看水從來不求回報,水有沒有說你用我,我要收你多少錢?你說有啊,有水費啊,哼,那是人在收,不是水在收,你看水把船渡過去,他也不給你收費,你說有收費,收費也是人在收,人是水在收。人利用水來收錢,那是人的事。人要爭水道,人要把這個水圈起來不讓游用,那都是人的事。水本身是不爭的,不爭。它只有一個說,你低的地方,我就流。低的地方,我就流。他就這樣而已。

幾:幾乎。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這七個都是我們明明白白可以看得到的

居善地:它很會用地,你看這個地啊,如果它很,如果泥土水分不足,可是只要它處的低的,它的供應它水,讓這個地啊滋潤,可以長東西。這個居善地啊,我是覺得很多人會把他當做說,唉,它很會選擇這個好地方,所以就變成人很喜歡看風水,這風水寶地,啊我把祖先埋在裏面,他一定會發達的,其實水沒有選擇地啊,你看水有沒有選擇地?沒有,這個地方很低窪,但是那個地方呢,好像很污染。而且呢,好像很臭很髒,那水就不來了嗎?應該它會選擇它就不來的嘛。照樣去,它照樣去,所以它會才處眾人之所惡嘛。你們不喜歡的,我沒有不喜歡,你們喜歡的,我也沒有說喜歡,我該去,我就去了,我一切都是按照我的本性,這是水。所以居善地,他是說只要水到的地方,就算是再壞的地,很快也會改善變好的,這種很正確的觀念叫做什麼?叫做福地福人居。我們老說這個地方風水好,我們應該說人好風水才會好。

 

 

心善淵:水是沒有心的,水哪裏有心?可是呢?它只要水積的深了,積的多了,它自然就會孕育出無限的生機。那樣水很淺水很少,都還有很小的小蝌蚪,還是什麼小生物在裏面,那如果當它積得多了、積得深了、積的廣了,它裏面呢是可以生出很多很多東西出來,這就告訴我們,人吶心胸要廣闊一點,不要太計較,你越計較,你就越無路可走,你越廣廣一點,你自然就海闊天空,良心從自然中產生。所以,心善淵它真正意思是什麼?就是你憑良心去做,你也不要張揚,也不要說你為什麼不知道我做這麼多好事情,也不需要。你看水它養活了很多很多的生物,它從來沒有講過說,哎呀,你們是靠我你知道嗎?要不是我的話,那你們還活的了嗎?它從來不這麼講。

 

 

與善仁:是什麼意思?與就是給與、施與的意思。水給人家,它是一視同仁的,它沒有分別的。哎,你是好人我才給你用,你是壞人我不給你用,你們這家壞,我水就不進來,或者進來的都是髒水?它沒有,它一視同仁,沒有分別心,只要你想要的,只要你要的到的,它都同等看待,但是你浪費水的,你會自作自受,就這麼簡單。

與:給與、施與

 

 

言善信:水有沒有說話?水沒有說話。言這個字在老子的整個道德經裏面多半是負面的,不是正面的。意思就是說,你做就好了,你說那麼多做什麼呢?你看這句話中國人就常常講,你有本事你就做吧,你有真心你就表現在行為上吧,你老掛在嘴巴上,一天到晚講一大堆東西幹什麼呢?心中很純淨,心裏面沒有成見,它自然就誠信了。我不會說我給你保證,我可以壓手印,表示我一定做到,那都沒有必要。你看了它不停的流動,幾乎不分晝夜,它也從來沒有講說你們有沒有看到?你們在睡覺,我還在幹活呢!從來沒講過。

 

 

正善治:什麼叫做正?就是我們常講的水平。水是最平的,水真的平嗎?大家是水邊看一看,水是從來不平的。因為水它是不停的動,水面是不停的動,大海動的越厲害,水越多動得越厲害,水越小反而動的比較小,那為什麼叫正呢?這就是我們最需要了解的,一個人老追求公平,這是不合適的。天下有什麼公平呢?公正嘛!水是很公正的,因為它要保持它的活水,要保持它的生化的機能,所以它不能不動啊,一不動就變成死水,死水就養不出東西來,所以它始終是很正,所以它可以處理很多很多的生機。

正:水平

 

 

事善能:就是它沒有說我在做事,但是它能做的事非常之多,你看它可以清洗污垢,它可以滋養萬物,它可以灌溉農田,它可以水力發電,但是,再怎麼說,它都是徹底的奉獻,所以人看到水,我們應該說,我們如果有可能的話,要無私的奉獻。所以在道家裏面,凡是能夠無私奉獻的人,就叫真人。意思就是其它人你都是假情假意的人,都是嘴吧講的好聽的,你都有所求。

 

 

動善時:中國人說,你一動你就要符合天時才對,因為我們常常講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永遠擺在最前面,那個時機不對你不要動嘛。你動了白動。可是對水來講呢,它從來沒有選擇時間,他沒有,他怎麼動他都是符合這個時機的,你看妙不妙。你看春天的水跟夏天的水就是不一樣,到了冬天它還結冰呢!它為什麼結冰?就是等來年夏天時候會缺水,然後它就把它溶解掉,又供應給萬物。所以水它怎麼變化,怎麼運動,它永遠是符合天時的,這人要向它學習。

 

老子把這七個水的功能說完以後,他就總結一句話,他說這些啊,其實加起來就是兩個字而已,就叫不爭。

 

 

夫唯不爭,故無尤:尤就是怨尤的意思。我們常常講天怒人怨,現在都沒有,天也不怒,不也不怨,為什麼,因為它不爭,大家要記住,你說仁也好,信也好,治也好,能也好,時也好,看起來都是好的,但一爭就沒有價值了,你要向水去學習,向水去學習,它有什麼結果?一句話我們非常熟悉的,叫做退一步海闊天空。

尤:怨尤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