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 持盈

 

-目錄-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原文】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

揣( ㄔㄨㄞˇ )而銳之,不可長保;

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上一篇(第08章) 下一篇(第10章)

-

-

【版本 - 新譯 老子道德經 林安梧 譯】

【原 文】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

揣( ㄔㄨㄞˇ )而銳之,不可長保;

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譯 文】

老想維持著滿盈,倒不如罷了!

老想錘煉使銳利,那便不可長保!

金玉滿堂,卻不能自守;富貴驕慢,將自取其咎;

功成了、名就了,正該是把身退下來的時候,這是大自然之道啊!

 

 

-

-

 

【版本 - 老子道德經 白話解釋】

【原 文】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

揣( ㄔㄨㄞˇ )而銳之,不可長保。

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大 意】

此章是說只知進而不知退之害,誡人當知止可矣。

 

 

【字 解】

:滿也。

:止也。

:量也。

:成也。

天之道:自然之道。

 

 

【句 解】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人若自滿自驕,必將失敗,不如及早停止,以求安泰。

揣而銳之,不可長保:揣摩上意,巧取名利,貪得無厭,勢難保持長久,

金玉滿堂,莫之能守:縱然金玉滿堂,一旦身死財散,無法長保。

富貴而驕,自遺其咎:雖位極人臣,富甲天下,若驕縱放肆,必定自取其禍。

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天道惡盈而好謙,若能功成名就而身退,此乃得天之道也。

 

-

-

 

【版本 - 曾仕強】

【原 文】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

揣( ㄔㄨㄞˇ )而銳之,不可長保。

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功遂身退,天之道也載。

 

 

【說 明】

「道德經」第九章

老子一開頭他就說,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已就是停止的意思,說你要保持盈滿,你不如少裝一點,讓它不盈滿。為什麼?因為你留下一些空間,你有的時候還可以裝,當你任何的容器裝到滿的時候,如果有更好的,你根本就裝不進來,如果沒有更好的,你裏面的東西還是要滿出去,還是要溢出去的,任何一個蓄水池,如果它裝滿了水以後,它一定是向外流的,那與其樣子,你不如少裝一點,讓它保持可以再裝的那個功能,這不是更好嗎?我認為我到了七八分就差不多了,我留下一些空間才有彈性,可是呢,我心裏頭是滿足的,為什麼?因為我一旦不滿足,我就很急的去爭那個不足的地方,而且我覺得我只有一半,我要讓它我只有一半,我就會響叮噹,那個人家就覺得你是偽善的人,你不是真心的人。

已:停止。

 

 

揣而銳之,不可長保:揣就是捶擊的意思。你把一個東西拿來,拿個垂頭捶捶捶捶,把它變的很尖銳,就是我們平常所講的鋒芒畢露,結果怎麼樣呢?不可能長期保持的,不可能,你看再銳的刀,你用過一段時間,他都會遲鈍,都會鈍掉,一個人,由其是年經人,最忌諱的就是剛出來的時候,經常都是鋒芒畢露,這個我學過,那個我們老師最厲害,那個我上網都查過了,這就叫鋒芒畢露,我們都知道人有一個習慣,凡是看到尖銳的地方,一定要把它挫、挫、挫到它不尖銳,其實我們是為了安全,不是為了破壞。但是那個尖銳的地方啊,就很麻煩了,就常常被人家挫挫挫,修理,那就叫修理。一個鋒芒畢露的年輕人,隨時有人要修理他,為什麼?他就告訴你,你不可能常期保留這種狀況,那就叫什麼?滿招損。一滿你一定損,一鋒利,人家一定把你搞得很遲鈍。

揣:捶擊。

 

 

金玉滿堂,莫之能守:這句話我們一定要很仔細,問題不在金玉。你家有很多金玉,有什麼關係,老天難道就不喜歡嗎?不會的,我們一再說明,老子不反對我們富貴,孔子也不反對我們富貴,老天更不再乎我們有多少錢,一點不在乎。所以金玉滿堂,它沒有什麼不對的,那為什麼下面加上一個莫之能守呢?就是因為你金玉滿堂,你還要去守他,那你就守不住了,金玉不是罪惡,富貴不是罪惡,它是什麼?它是你把它變成沒有用途,你要把它守住,這就很困難,因為人家會來偷啊,偷不到會來偷「還有什麼天災人禍就把你整個毀掉了,下面就講的更清楚了。

 

富貴而驕:富貴沒有壞處,我們一再說,老天不在乎你有多少錢,因為就算你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錢,對老天來看也不過是一點點,問題在那個驕字,那個一驕你就完蛋了。我現在常常聽到說,這是我們中國的驕傲,我是很不喜歡聽這種話,這是我們家的驕傲,我們學校有這麼一個學生,我們感覺很驕傲,而我們有這樣的小孩我們也很驕傲,這種話最好不要講,因為驕者必敗,傲不可長,中國人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驕傲,因為富貴而驕,問題是在驕,而不在富貴。

 

自遺其咎:你就會自取禍患,你就會自找麻煩,你就會自取其咎,你就對自討苦吃,就這麼簡單。一個人謙,你才會有福氣,你一傲你就麻煩了。

 

功遂身退,天之道也載:功遂身退,天之道也載。大家看這功遂身退,要好好的去想一想,老子他一定喜歡功,他不會討厭功,你只是說你不要居功,你不要恃你自己的才能,然後就覺得很驕傲,你應該好好的把事情做完了以後,你就身退。身退不是退隱,不是當隱士,老子跟孔子都不喜歡隱士,隱士就等於不存在嘛。你有很好的能力,你有很好的經驗,你不出來對社會做事,那等於沒有吧,等於零了。但是我出來做事情,我就要功勞,我就要升遷,我就要大家感謝我,我就怎麼,那就更糟糕了,所以你從兩邊這麼一看你就知道,老子的思想是很積極的,一點不消極,人活著就是要工作,你工作就是要把它做好,但是你要記住,你做完以後,不要貪戀這個功勞,你不要廝守這個職位,你不要告訴大這都是我做的,你不需要,你不要咄咄逼人。說你們還年輕,大概不知道當年我在這裏有多大的貢獻,居然敢這樣對我,這種態度都是沒有修養的,我們要看天,你看天做了多少事,他始終不居功,所以身退的意思,就是說我不居功。我不佔那個位置,我不一天到晚講我。所以我們中國人講好漢不提當年勇,一提當年勇,人家會覺得你怎麼樣,人家會覺得你吹牛,要嘛覺得你,哇,你現在還在念那個,那已經不算什麼了。你還在那記那個東西?所以他在這裏特別加上一個也載 ,就是提高我們的警覺性,中國人真的很幸運,有這樣一個引導,使我們能全身而退,你看歷史上全身而退的人,誰?張良,為什麼韓信退不了?張良就退了,要去想一想還有范蠡,范蠡不退,他非死不可,我倒請問各位,范蠡那麼大的功勞,為什麼還要急急忙忙的退?很簡單,就是范蠡當年,跟勾踐講,你要對付夫差這種人,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你去吃他的大便,他會很感動,他就相信你,他就不會提防你,你才有希望復國。勾踐一想只要能復國,我個人犧牲有什麼關係,所以他就真的去嚐這個夫差的大便,他說這個大便就可以知道你身體的動況怎麼樣,那個夫差真的很感動,就罵所有人,你們都說他壞,他怎麼壞,他就是好人,然後他就復國了。可是復國以後,范蠡真的很聰明,他一定讀通了道德經,他知道這時候的勾踐跟當年的勾踐心態是不一樣的,他會想天底下有誰敢叫我去吃人家的大便,就這個家伙,他第一次想會原諒,說哎人家是好意,第二次想,就這家伙,第三次就殺他,就殺掉了。他是為這個跑的,所以我們常常講,你老替人家出餿主意,也許當時是有功勞,但長期看起來,你都是很吃虧的。所以我們讀了這一章以後,我們要記住,替人家拿主意,你也不要出太多的奇招怪招,有一天你要身受其害,你要自取其咎,一切事情適可而止比較妥當。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