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無私

 

-目錄-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

 

 

 

上一篇(第06章) 下一篇(第08章)

-

-

 

【版本 - 新譯 老子道德經 林安梧 譯】

【原 文】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

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

外其身而身存。

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

 

 

【譯 文】

天地是長久的,天地何以能既長且久呢?

衹因為衪不偏私地生長著,因此能長久地生長!

聖人了然於心,因此把自己放到後面去,這樣好讓人民能擺在前面來,把自己放在外頭,好讓人民能在裡頭生存!

正因為衪能沒有私心,所以能夠讓每一個人都成就它自己。

 

-

-

 

 

【版本 - 老子道德經 白話解釋】

【原 文】

天長地久。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

 

 

【大 意】

此章是說天地以不生故長生,以比喻聖人忘身故身存,而世人只圖一己之私,以為長久計,殊不知有私者,皆不能長久。

 

 

【字 解】

天長地久:形容宇宙之無窮。

不自生:無私也。

後其身:先人而後己者也。

外其身:忘我之意。

 

 

【句 解】

天長地久:天地的生命永恆無窮。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天地所以能永恆無窮,是因它們無私,所以才能夠永恆無疆。

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聖人明白這個道理,謙讓退藏,不私利其身,反而受到眾人之愛戴;處事忘我無私,所以身雖死道長存,道能長存則千古如生。

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這不是聖人能至公無私嗎?結果反而成就了他自己。

 

-

-

 

【版本 - 曾仕強】

【原 文】

天長地久。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以其無私  故能成其私。

 

 

【說 明】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這個很有意思,你看人能不能長久?人不可能長久,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你能活個一百歲你就很高興了,活個一百多歲你就覺得老態龍鍾了,你想活個200歲那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可是天地呢?他長長久久,什麼原因?因為他從來不自生。不自生還三個字是非常重要的,他跟萬物無所爭,他不追求自己的存在,他沒有自己的生命,所以他就長長久久。所以人老記掛著自己能活多久,我保證你活不了多久,人根本不會去想那個。人最好是什麼?自然生,自然死,你不把他當一回事,你反而活的比較久一點。人生最有趣的,就是我們都知道,有一天我們會死,但是我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我們是不知道,這才是有趣,這才是神。天地,它沒有時間空間的概念,所以他反而時間空間都用不完,人就是有時間空間的概念,所以我們常常說,啊,我現在跟時間賽跑,你跟他賽跑幹嘛呢?你想累死自己啊。他根本不會累的。哎,我要爭取無限的空間,那也不是你說的算,人老是講,你只有立錐之地而已,你有多大本事?所以老子這些,就是在提醒我們,你不要老把自己自己自己放在最前面,一個人老想自己自己的人,你經常會沒有自己的。你看你想活的久,你做的到嗎?你做不到的。你說我不想活,我想死了,你做到了嗎?也做不到。人是不能自殺的。聖人他就是看懂這些,為什麼天地的時間空間都用不完,而人呢就很急,哎呀,時間不夠用了啊,空間被占領掉了,我連立錐之地都沒有了,人很想長生,他就不能長生。天地根本沒有長生的念頭,他就綿綿不絕,他世世代代,江山依舊在啊,人事已全非。所以聖人看到這些狀況,他就悟到一點,

 

 

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這是什麼意思?他說,我把我自己的身體放在別人的後面。現在人都是爭先恐後,為什麼?因為我們最討厭就是前面那個家伙,你幹嘛擺在我前面,你哪裏不能排?我沒有說望望後面還有人,我們就比較高興,哎,幸好後面還有人,我還不算是最後,你看人是不是這樣,那這就不叫聖人了。聖人就說你們要先,我就讓你們先,我不再乎,因為時間他不在乎,空間他也不在乎,那我為什麼老要像人那樣呢?我為什麼不能學習天地呢?把自己的利益,把自己的位置放在別人的後面,其實一句話就講完了。一個能夠謙讓的人,才是有福氣的人。我不在乎,你比我先就比我先,我永遠不是最後的,就算是我是最後,我也不會怎麼樣。你看這種人他心胸多寬。就是他有福氣,他才做的到。不然能做到,擠都擠死了,還讓什麼讓?所以一個人到底要爭不要爭,我們也不知道,反正老子他是看的很清楚,他說不爭的人是最有福氣的。爭的人就是,你非爭不可吧,你不爭你不能活嘛,那你福氣在哪裏?謙讓不爭,反而人家會覺得你這個人了不起,我乾脆讓你走前面好了,但是你不能說我的謙讓,是為了我一定要身先,那就不對了,那如果人家不讓你呢?如果人家說你後面,後面活該,你就後面呢?那怎麼辦?謙讓如果一定要受到推崇,讓的目的是為了要搶先,這完全是假的嘛,完全是虛偽的,那一點不真心。所以我們讀到這句話說,聖人後其身而身先,他是真心的,因為他根本不需要計較先後,你計較先後幹什麼呢?你看我們開車會出車禍,就是搶那五分鐘,其實你從甲地到乙地,快慢不過相差五分鐘而已,就因為那五分鐘,你耗盡了你的心力,你最後把你的性命可能都犧牲掉了。划得來嗎?還有更妙的,外其身而身存,你把自己不當一回事,置自身的生命於度外,就是我生命無所謂,你們的比較寶貴,反而他能夠跟萬物長存,你看越不想的人,他存的越久,越想存的人,很快就被人家遺忘掉了,這是事實,你看老子叫什麼名字他都不在乎,你叫我什麼都一樣,我就是個老先生而已,然後呢,我要出函谷關了,我本來是不想幹什麼的,可是你關令那麼誠心要我寫,那我就寫了,寫了之後我就走了,去哪裏,我也不告訴人家,可是他呢,到今天還存在。不但老子道德經會傳下去,連老子這個人他的一種玄妙,他的神奇也會傳下去,他就是完全不把自己當一回事。他沒說我來了,你們要好好排隊迎接我啊,你們要給我準備這個竹簡啊,我要留下曠世的寶貝啊。他沒有,他完全沒有。

 

 

以其無私 故能成其私:這句話被誤解的非常厲害,說老子就是因為他沒有私心,所以最後他就剛完成了他的自私,然後我們就傳承說,哎唉,這個人不自私啊,好像做不到也不必要,你本來就要自私嘛!你就要自己自私了,以後你再去想想別人就好了。這一句話就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還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會傳那麼久,就是因為大家都被這個字面上所迷惑掉了,以其無私,故能成其私。可見老子都是假的,假裝我無私,最後我就能達到我自私的願望,那這樣子我還讀他的書幹什麼?其實那個「人不為己」要念成人不為(ㄨㄟˊ)己,為是做的意思。人不把自己的自性,這個性是性格的性,不是相信的信,不是。狗有狗性,貓有貓性、牛有牛性、人有人性,貓把貓的性做出來,狗把狗的性做出來,人把人的性做出來,老天才會喜歡,否則的話,天誅地滅。

故能成其私。私:私下的心願。那個私是你私下的心願,而不是自私的心理。老子是不可能贊成人自私的,因為他的主張是無我無私,無欲、無知,這怎麼可能叫我們做,你通過某一種方法,你就可以自私,那絕不可能。故能成其私,那以能夠成就了自己私下的一些願望。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