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六十九章 用兵

 

-目錄-

 

 

版本一:用兵有言曰:吾不敢為主,而為客;吾不敢進寸而退尺,是謂行無行,攘無臂,執無兵,扔無敵。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版本二:用兵有言 :吾不敢為主,而為客;吾不敢進寸而退尺。是謂行無行,攘無臂,執無兵,扔無敵。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上一篇(第68章) 下一篇(第70章)

-

-

 

【版本 - 新譯 老子道德經 林安梧 譯】

【版本 - 新譯 老子道德經 林安梧 譯】

【原文】

用兵有言曰:吾不敢為主,而為客;

吾不敢進寸而退尺,

是謂行無行,攘無臂,執無兵,扔無敵。

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

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譯文】

古來用兵有個訓言說:我不敢主動挑戰,而只是被動應戰;

我不敢逞強前進一寸,我寧可後退一尺,

這就是要行動而無行動相,出手而又無出手相,執握武而無武器相,往前進攻而無敵人相。

戰爭禍害莫大於輕敵,一旦輕敵將會喪失了我們最可貴的東西;因此,兩軍對峙打仗,哀憫天下蒼生者必能勝利!

-新譯 老子道德經 林安梧 譯-

 

-

-

 

【版本 - 老子道德經 白話解釋】

【原 文】

用兵有言:吾不敢為主而為客,吾不敢進寸而退尺。

是謂行無行,攘無臂,執無兵,扔無敵。

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

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大 意】

此章是重明不爭之德,以釋三寶以慈為本之意也。

 


【字 解】

為主:挑起事端者也。

為客:被迫應戰者也。

:排列行陣也。

:舉也。

:摧毀之意。

:幾乎,將近也。

:當也。

 


【句 解】

用兵有言:吾不敢為主而為客,吾不敢進寸而退尺:古時用兵者曾說過:我不敢輕易挑起戰端,以兵伐人,只有在被迫的情況下,才會應戰;在用兵時,我也不敢逞強冒進,能達到目的即可,不可殺戮太過。

是謂行無行,攘無臂,執無兵,扔無敵:因為無心殺戮,雖身在戰場上,如不在陣中;雖能舉臂,好像無臂可舉;雖執兵器,用時好像無兵可用;兩軍對陣,好像沒有敵軍可摧毀。

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禍之大者,莫過於輕敵,因為輕敵,就會多殺,多殺則傷慈,傷慈就喪失了我的三寶。

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所以兩兵對陣,實力相當,難決勝負,有慈心哀之者得勝矣!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