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六十七章 三寶

 

-目錄-

 

 

版本一: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今舍慈且勇,舍儉且廣,舍後且先,死矣!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版本二: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今舍慈且勇,舍儉且廣,舍後且先,死矣!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上一篇(第66章) 下一篇(第68章)

-

-

 

【版本 - 新譯 老子道德經 林安梧 譯】

 

【原文】

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

夫唯大故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器長。

今舍慈且勇,舍儉且廣,舍後且先,死矣!

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

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譯文】

天下人都告訴我「道」太大了,無麼都不像,

正因為道太大了,所以什麼都不像,要是它像什麼,那早就銷損殆盡了!

我有三條寶貴的原則,一直持守而珍惜著它,一是慈愛、二是儉樸、三是不敢自傲,居天下之先。

因為慈愛所以勇敢,因為儉樸所以寬廣,因為不敢自傲居天下之先,所以能成就大器。

要是,你捨棄了慈愛卻好勇,捨棄了儉樸卻只浪費,捨棄了謙讓卻只爭先,還麼一來,你就死定了。

要是能夠慈愛,那一旦戰爭才能得勝,守護起來也才堅固;上蒼救人是用衪的慈愛之心來衛護他的。

 

-

-

 

 

【版本 - 老子道德經 白話解釋】

【原 文】

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

夫唯大,故似不肖。

若肖,久矣其細也夫。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

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今舍慈且勇,舍儉且廣,舍後且先,死矣!

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

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大 意】

此章是老子自言,所得之道至廣至大,而世人不知其所守者,其實是至約至簡也。

 


【字 解】

不肖:不相像也。

器長:萬物之長也。

:若也。

:取也。

:助也。

 

 

【句 解】

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天下的人皆認為,我所說的道至廣且深,難以名狀。

夫唯大,故不肖:正因為道體至大至廣,無名無狀,所以無法形容它。

若肖,久矣其細也夫:若真的要形容它,那它已存在久遠,且微細而不可見。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我有三個法寶,謹守著而不失去。

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第一是慈,第二是儉,第三是不敢為天下先。

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心中有慈,視人如已,人飢已飢,人溺己溺,自然勇於助人,所以慈能生勇;無欲則心靜,心靜則神怡,神怡則氣爽,剛正不阿之氣自然充塞虛空,所以儉能致廣;能物我兩忘,則超然於物表之上,雖不敢自認是天下之人先軀,而天下人感召於聖人之厚德,反而得到世人的擁戴,成為萬物之長。

今舍慈且勇,舍儉且廣,舍後且先,死矣!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若捨慈而求勇,捨儉而求廣,不能謙下,但求爭先,那就無可救藥了。若能行慈,則王師無敵,戰無不勝,守無不固。

天將救之,以慈衛之:天要助人,一定會賦予人慈愛的秉性,使人能自衛自助。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