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的角色若做不好,就別想做好一個管理者

- 許林芳 -

如果一個人連員工都做不好,你千萬不要說「我可以做好一個管理者」,絕對不可能。

我們現在很多在職場上經常會抱怨說

「我的老闆太差勁了」

對吧?

「他連這個也不公平,那個處理方式不對,開會的方式怎麼怎麼的不對?」

然後還說「如果我坐在他的位置上,我肯定會做得比他好。」

那是你以為。

你的老闆曾經還是個優秀的員工呢?在做管理的時候,做的都還不是太好,更不要說你連員工都做不好,你還覺得你可以成為一個好的管理者?那絕對是你是自嗨的,你太高估你自己了。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學管理的方法,說我應該怎麼樣去管理別人,我應該怎麼樣去管理目標?我應該怎麼樣去拿到更好的結果。其實你們的著眼點一開始都不對,其實管理的著眼點,一開始不是去管別人,而是怎麼管好你自己,然後才是管理影響別人。如果你自己的情緒管理都很差,如果你自己的表達能力都很差,如果你自己的抗壓能力都很差,你自己的目標管理都管理不好,你是沒辦法去管理別人的。

作為管理者,你就好比是一個團隊的家長,你就是團隊的那個榜樣,員工不相信你說的,但是會相信他看到你是怎麼做的。所以如果你不能管理好自己,實際上你是帶不動一個團隊的。

所以我建議大家啊,就是你們要去學習一下,怎麼樣去做自我管理。而自我管理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你的自我情緒管理、自我溝通能力的管理、自我影響力的管理。

對,其實人生無處不在管理,從管理自己開始。然後,再去說管理別人。所以我經常也會說啊,如果你今天連一個公司的管理者你都做不好,你也別想著「我可以做一個好的老闆,我可以帶領好一家公司」。那這種可能性也比較小,因為你性質是相同的,就是影響別人。

而且老闆還多了一層壓力,就是他的資金壓力,他有很大的風險。同時還要帶領這個團隊,你在人家公司工作,好歹你只是管理的團隊,這個錢不使你投下去的,你不會讓自己血本無歸。所以呢,呃,我覺得從人生的戰略來講,首先一定是管好你自己,做好一個優秀的員工,然後再做一個好的管理者。最後你才會成為一個高級的管理者,或者成為一個很好的老板。

 

-

-

 

 ■ 延伸閱讀

●更多管理上的小文章🔍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