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能力不行的人,也能夠當領導

- 許林芳 -

為什麼能力不行的人,也能夠當領導?當你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就把能力等同於業務能力了。很多時候我們很多人會不服啊!憑什麼我的業務能力比他強,我的業績比他好,我的技術比他強,為什麼我沒晉升而晉升他?

總覺得人家跟老闆同穿了一條褲子,或者有什麼潛規則。就覺得這個世界對你不公平,老闆有眼無珠。怎麼可能啊。你的業績做的好不好,誰的業績更好啊,這在公司不是明擺著嗎?我們去提拔一個人,絕對不只是看他的業務能力,業務能力只是其中的一種能力。還有什麼能力?還有人際能力,還有他的概念能力

人際能力是什麼?就是這個人在團隊裡面能不能夠處理好複雜的人際關係,能不能夠去激勵別人,能不能夠去凝聚人心,能不能夠具備去推動整合資源的能力?這些是在你的專業能力之外的,你看不到。這個就叫做軟實力,這是第二個能力。

第三個是概念化的能力。就是能夠從具體的問題當中抽出一些抽象化的能力。我舉個例子啊,這個員工開發的時候出現了一個bug,然後呢?過兩天有一個員工也出現了一個bug,然後專業能力強的人通常會去解決一個一個的bug,業務能力強的都是解決問題型的。但是有概念性的能力的時候,他就會去看為什麼同樣的問題會有多人會去犯?什麼樣的情況可以預防這類問題的發生?於是他最後發現公司開發流程上的問題、機制上的問題,然後他會整出一個機制和流程。最後這類問題就沒有了,你有這方面的能力嗎?

 

 ■ 延伸閱讀

●更多管理上的小文章🔍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