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下屬不服你的管理

許林芳 -

下屬不服,是因為你論專業專業不如他,論管理也沒看出你有什麼管理水平。論用人也沒發現你到底培養了誰,然後呢 論激勵,好像你也不知道怎麼樣去定一個制度。那他當然就會看不上你了。實際上管理者你的專業不需要比你下屬更強,你要相信他們有足夠的能力去解決他自己專業上的問題,也不需要時時有危機感說專業的一定要比他強。你要做的是什麼,你讓他們不斷地發現他們更好的自己,讓他們逐漸發現原來我可以這個,原來我還會那個,你就是讓他們越來越能幹。管理的最終目的,不是為了自己去解決問題,而是讓他們每個人都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才是優秀的管理者。

作為下屬來講,我們去看待你的上司的時候,不要老是拿自己的專業跟你的上司比。你們沒有可比性。今天你是運動員,他是教練。你跟他比進球幹嘛?你跟他比什麼投球幹嘛呢?他的領域已經不在這個領域了。他要的是發揮每一個球員的強項,能夠確定好他的戰略和戰術對吧。用對人,讓整個團隊打勝仗,這才是他重要的職責。而不是他要比你更會踢球。所以呢我們下屬經常會說:哇!你看來了這個上司,這個門外漢,外行指導內行,我就看不上他,我不喜歡聽他的;其實你這樣真的很傻,你覺得一個老闆一個上司來了以後,他要比你還專業,那還有你啥事啊!對吧。他比你專業的時候,有時候他就會覺得你做的事情我看上不上。他經常會拿自己過去自己幹。那就沒你機會啦。你就應該在專業上比你上司更能幹。你跟你上司在對話當中,你就會贏得他對你在專業上的尊重。比如說像阿里巴巴馬雲,馬雲不懂技術,但在下面的每個技術人員,每個專業能力都比他強,大家不會跟他說,啊他們不懂技術,他內部管理也還沒有「關明生」厲害是吧。我們從馬老師身上看到是什么?

第一你總是願意跟著他。就是他指一個方向,你都會相信他。他的很多的看法,很多內部的管理者就明顯感覺跟他是有差距的。他的這種全局觀,他對未來這個判斷,對吧。所以他身上就是有一種叫領袖的氣質啊,領袖的這種格局、眼光和胸懷呀。所以沒有哪個下手跟他說:我的策劃你就不如我,我就看不上你。因為你不如我的專業。沒有人去挑戰他這個東西,他經常會說,他說如果你做的事情我都比你專業那我還要你幹啥?

 

 ■ 延伸閱讀

●更多管理上的小文章🔍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