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 玄德

 

-目錄-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嬰兒乎?滌除玄覽,能無疵( ㄘ )乎?愛國治民,能無為乎?天門開闔,能為雌乎?明白四達,能無知乎?生之蓄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 ㄓㄤˇ )而不宰,是謂玄德。

 

 

【原文】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

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滌除玄覽,能無疵( ㄘ )乎?

愛國治民,能無為乎?

天門開闔,能為雌乎?

明白四達,能無知乎?

生之蓄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

長( ㄓㄤˇ )而不宰,是謂玄德。

 

 

上一篇(第09章) 下一篇(第11章)

-

-

【版本 - 新譯 老子道德經 林安梧 譯】

【原 文】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

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滌除玄覽,能無疵( ㄘ )乎?

愛國治民,能無為乎?

天門開闔,能無雌乎?

明白四達,能無知乎?

生之蓄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

長( ㄓㄤˇ )而不宰,是謂玄德。

 

 

【譯 文】

魂魄環抱,和合為一,能夠不離開嗎?

任使真氣,回到柔和,能夠像嬰兒一般嗎?

滌除污垢,玄妙照見,能夠沒什麼弊病嗎?

愛護人民,治理國事,能夠無為而為嗎?

任由自性,動靜自如,能不柔弱自守嗎?

明亮坦白,四通八達,能夠無執無著嗎?

生生不息,涵和藴蓄,使其生長,卻不占有,

任其作為,卻不依恃,由其生長,卻不宰制,

這就叫做玄妙之德啊!

 

-

-

 

【版本 - 老子道德經 白話解釋】

【原 文】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

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滌除玄覽,能無疵( ㄘ )乎?

愛國治民,能無為乎?

天門開闔(ㄏㄜˊ),能為雌乎?

明白四達,能無知乎?

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

長( ㄓㄤˇ )而不宰,是謂玄德。

 

 

【大 意】

此章意旨,教人修道之方,必至忘知絕跡,才能契合玄妙之德。

 

 

【字 解】

:處也。

:魂也,

抱一:守道之意。

:聽任。

專氣:聽任生理本能的自然,而無心知的作用。

滌除:洗除也。

玄覽:心體也。

:缺點也。

天門:天機也。

開闔:出入啟閉之意。

:物之陰者,留藏之意。

:巧智也。

 

 

【句 解】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能安心守道,則動靜不異,世人能做得到嗎?

專氣致柔,能嬰兒乎:若能制氣不使妄動,則能心靜氣柔,世人能做到像嬰兒般的純樸天真嗎?

滌除玄覽,能無疵乎:將抱一專氣的功夫做到純熟。自然得玄妙之境,若一直執著此境,反成障礙,若能捨此妙境,妄心絕跡,方為修道之極,世人能除去此修道之病嗎?

愛國治民,能無為乎:愛民治國,要無為而治,在上位者能做得到嗎?

天門開闔,能無雌乎:聖人以心應物,無粘無跡,毫無留留礙,世人能不留藏嗎?

明白四達,能無知乎:聖人智包天地,而不自有其知,含光內照,而有巧智的世人,能不炫耀於外嗎?

生之蓄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天地之德,雖生養萬物,而不據為己有,亦不逞己能,亦不自為主宰,可謂玄妙之德矣!

 

-

-

 

 

【版本 - 曾仕強】

【原 文】

營魄抱一,能無離乎?

專氣致柔,能如嬰兒乎?

滌除玄覽,能無疵( ㄘ )乎?

愛民治國,能無為乎?

天門開闔(ㄏㄜˊ),能為雌乎?

明白四達,能無知乎?

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

長( ㄓㄤˇ )而不宰,是謂玄德。

 

 

【說 明】

營魄抱一,能無離乎:營就是靈魂,魄就是你的身體。身體是我們的靈魂進入母親的子宮裏面,才透過父精母血,然後把你自己的那個小小的身體把它創造出來。所以,人在媽媽肚子里面,它是營魄抱一。這個抱是什麼意思?就是緊緊的抱在一起,它不分離。還個一是很難的,你看很多人抱小孩,老是這樣抱,他就不能合一,就不會抱小孩,會抱小孩,大人跟小孩是一體,好像就一個,沒有分開,這個告訴我們,人為什麼要有肉體,為什麼?這大家要去想,這個身體是替我們找麻煩的,你看你沒有身體,你就很少有什麼欲望,你沒有身體,你不會生病,你沒有身體,你不會打人,你沒有身體,你不的做壞事,是不是這樣?那既然這樣,那我們為什麼要有身體?因為身體是來幫助靈魂做事的。所以靈魂是我們的主人,我們自己的主人,但是身體是我們的工具。剛開始,這個肉體他跟你的靈魂是形成一體,不分離。不分離是什麼意思?就是說身體百分之百服從靈魂召換。靈魂叫它做什麼,它就做什麼。這就叫做純真,這就叫做自性。但是,當你慢慢長大以後,你就越來越不聽靈魂的話。人在媽媽肚子裏面,你不的做壞事,為什麼?因為那是特定的空間,而且你的身體還沒有施展的功能。剛生下來那叫嬰兒,嬰兒是很純真的,他不會做壞事。可是當他變成孩裏的時候,就不一樣了。他變成孩童以後,你就覺得這小孩怎麼變了。怎麼這麼不聽話,怎麼這麼搗蛋?所以老子書裏面,把嬰兒跟孩童是分的很清楚的。一個人最好是保持嬰兒的狀態,而避免走上孩裏那種調皮搗蛋的一個路線。但是如果你沒有從心裏頭,發出來的認知,沒有從心裏頭發出來的向往,你是很難做到的。所以他第一句話就問你,你的靈魂跟你的軀體能不能融為一體?彼此不分開?就是告訴我們,你的身體會不會聽你的良心的話,如果不聽良心的話,你就會走上偏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人是有偏道的傾向,就是因為我們有偏道的傾向,所以才要修正我們自己,才要把他拉回正道。

:靈魂。

:身體。

 

 

專氣致柔,能如嬰兒乎:你看嬰兒出來了,嬰兒象徵什麼?象徵柔軟,你去看那個嬰兒,誰都想抱他,為什麼?因為他皮膚很柔軟,他的彈性很大,你怎麼抱,他都不會感覺到不舒服,因為他本身那種彈性很大,人是越長大彈性越小,聽清楚,等到你感覺到,彈性越來越小的時候,下面那句話就不好聽了,要去快要進棺材了,就是僵化了,然後跟木頭一樣,叫做行將就木,那不好聽的。可是你每個人要記住啊,當你越來越僵化,越來越固執,越來越沒有彈性,越來越不能應變,越來越不能適應外界的變化的時候,你的生命大概就要走到盡頭了,所以為什麼老子對嬰兒,他特別讚美,就是什麼?他形體上的柔軟,還要變成精神上的柔和,這兩個要和在一起,你身體會柔軟,你精神會柔和,你自然就會有不爭的這種良好的品德,你看嬰兒跟爭?孩裏會爭,嬰兒不會爭。

 

 

滌除玄覽,能無疵( ㄘ )乎:覽就是觀的意思,其實我們已經講遛,在老子的觀念裏面,觀是很重要的,觀不是看,看是用眼睛去看,看的很有限,看的不深入,而且經常看錯了。觀不會,觀是觀的很深入,而且觀的很廣泛,觀的相當正確,我們把它叫做什麼?知見很深,胸有成竹,一覽無遺,很以很玄,怎麼同樣的東西 ,你看出來就跟別人不一樣?玄啊玄啊,就從這裏來的。滌是洗滌,你把那些髒的把它洗掉。除是清除,你把灰塵清除一下,然後你就發現,你把身心都洗乾淨以後,你就會用心來體驗,用心來體驗你就得到深一層的、廣泛的一些的看法,可是你要問你自己,你能無疵乎?你能沒有毛病嗎?你能不主觀嗎?你能沒有偏見嗎?你能夠洞察周圍的狀況,弄的很深入很精微嗎?可是,如果你說我會,那你就要小心了,你很可能就是故弄玄虛,你可能就在那裏裝神弄鬼,那都是有瑕疵的。

 

覽:觀。

滌:洗滌。

除:清除。

 

 

愛民治國,能無為乎:這句話更重要,我們每一個人,你有能力,你有品德,你要奉獻給社會,你才有價值,所以你必須要愛護老百性,你必須要有機會就出來替國家做事情,同樣每個人都有這個心,但是結果是不一樣的,我相信各位看了很多,凡是想當公務人員的人,都是有抱負的,我要替人民服務,我要替國家做事,我要什麼什麼,沒有一個例外,尤其是考試寫得更是頭頭是道,可是一當官以後,他的表現就不一樣了,一當領導他的表現就跟他原來的有很大的差別,什麼道理?就是後面這兩個字「無為」。無為是說每個人同樣做事,但是有的人,他是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有的人是按照自然的規律去做,就差在這裏而已。你必須要什麼?必須要按照自然的規律,什麼叫做自然的規律?其實大家都很熟悉,讓老百性用這四個字,不知不覺,他日出而做,日入而息,順應自然而生活,這就是我們古代常講的一句話,帝力與我何有哉?你皇帝很大很大,跟我老百性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才是真正的大有為。

 

 

天門開闔(ㄏㄜˊ),能為雌乎:天門就是眾妙之門,就是玄牝之門,這個我們都看過了,它有兩個作用,一個是五官之門,你看我們五個感官,就是跟外物去接觸的,一個是什麼?一個是內觀,就是玄覽,你往裏面看,看什麼?看你的良心告訴你什麼?所以我們一個人啊,當你碰到外界的事情,你要回省,要回頭去看看你的良心,給你什麼樣的指示,那你就知道,我該怎麼做。感官和外界接觸,要看開關靈不靈,開關靈不靈看什麼?下面這四個字,能為雌乎?你看他沒有告訴你,能為雄乎?他告訴你能為雌乎,雌是什麼?雌就是守靜、守柔、守弱。因為老子他看了世界上,所有事情的變化,他悟出一個道理,叫做柔弱勝剛強,所以他幾次都講到,弱者道之用,這個以後我們會專門來探討。現在只是說,這個雌並不一定是雌性,不一定是母性,不一定,男的也可以做到,就是你守靜、守柔、守弱,你這個天門打開的時候,你就不會迷惑,你就不會迷惑,因為良心它是在裏面,它呼喚你,它不強制你,但是外面的力道經常會強制你,所以為什麼我們老是說我要憑良心,最後都不憑良心?就是因為外界的誘惑、外界的威脅太大,你抵擋不住,

天門:眾妙之門,玄牝之門。

 

 

明白四達,能無知乎:其實你是把所有事情,都看清楚了,四方八面的資訊,你都掌握了,但是你能不能不用心機呢?我抓到機會,我看准了,我有別人所沒有的資訊,我此時不做等待何時?結果都是很可怕的,我都知道,但是我可以不用,你看現在什麼叫內線交易?就是我知道那個機密,別人不知道,那我買這張股票一定漲了,那你要不要做呢?有一天東窗事發的時候,你會不會被抓去關?你會不會後悔呢?這個時候你要自己把握你自己了,我可以賺的錢,我認為我不想賺,我不應該賺,我控制的了,雖然我知道這裏面的內幕,可是我告訴我自己,我不用這個心機,比較好,下面就有一些小小的結論。

 

 

 

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 ㄓㄤˇ )而不宰,是謂玄德:你讀了這章你才知道,當年劉備叫做劉玄德,就是因為他自己有德,但是他不希望回報,別人怎麼樣我都不計較,有沒有希望,我不在乎,我該做我就去做,這樣才叫做玄德,一個人認為自己有道德,認為自己符合道德品行,這就已經不德了,只要你認為你自己品德很高尚,你就已經很低賤了,你認為我對別人是很好的,這動機就不純正了,玄德,自己有德,不認為自己有德,你不會希望別人回報你,別人怎麼認,他自做自受,你用不著去計較,千萬千萬不要自己認為自己有德,還標榜,還要到處去講,但是現在人這種毛病是很普遍的。

生之畜之:是什麼意思?這四個字包含很多的內容,你去問那個種花的人,請問你在種花嗎?他說是啊,我在種花,這個人就是不懂道家。請問你在種花嗎?沒有,我哪裏有種花,花自己在長,這個人就是有修養的人。現在十個八個,你在種花,當然了,要不然我在做什麼?我種花種幾十年了,我是這方面專家,你知道嗎?這個人就完蛋了,你會去把花拉拔把著讓他長大嗎?那就叫揠苗助長,一定把它害死的,你什麼都沒有做嘛,你還說你是種花的人,花自己要長就長,自己要生就生,要開花就開花,不開花你也拿它沒辦法嘛。你從這四個字,你去體會什麼叫做無為,你看「生」就是不塞其源。我要種花,我看看這種花,它是需要水分多一點,還是水分少一點?它這種花需要水分多一點,我就提供它多一點的水分,叫做不塞其源,它喜歡什麼樣的土壤,我就提供它什麼樣的土壤,其它的我都不能做啊,我只能做到就是順自然的規律,替它安排好一個自己成長,記住啊,花自己成長的環境,我們對小孩也是一樣,我把他生下來,可是我不能教他,我不能教他幹什麼,我不能。我就給他一個適當的生存環境,其它都是他自己的事,

畜呢,是不禁性,什麼叫不禁其性?這個花喜歡陽光充足一點,我就把它移到外面去,它怕曬,我把它弄裏面一點,實在沒有地方躲了,我就弄個陰棚把它遮蓋起來,其它的事情我又不能做,我能做什麼?花要不要長,完全是花的事情。花要長的好,是花的事情,我無能為力,這樣就叫無為,

生:不塞其源。

畜:不禁其性。

 

生而不有:你看老天把人生下來,他不認為人是他所有,所以我們父母把小孩生下來,記住,小孩是我們所生的沒錯,是我們所養的也沒錯,但是不是我們所有,我們沒有占有他的權力,我們沒有所有權,沒有。

為而不恃:我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我沒有炫耀我的才能,我沒有。

長而不宰:我讓他成長,但是我不主宰他,這就叫做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喜歡學什麼是他的事,他學的好,學的不好,也是他的事,他將來有沒有好機會,也是他的事,我不可能去主宰他,連老天都主宰不了,我們做父母怎麼可能去主宰兒女的前途呢?

是謂玄德:這就叫做玄德。

 

 

老子慢慢把我們引入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叫做無的大用,無用之用才是大用,有用之用,經常都是大用。

所以我們接下來,就要來看無的大用。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