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花最小的精力,讓一個屢教不改的員工主動改變?

- 崔璀 -

 

如何花最小的精力,讓一個屢教不改的員工主動改變?很簡單,換一換你的提問方式。

舉個例子啊,有一個員工每次都無法按時完成任務,導致後續的動作沒法繼續下去,這時候作為主管的你會怎麼回應呢?

 

場景一

主管:怎麼回事兒啊,每次都是你在拖延。這個責任你來擔嗎?說吧,這次策劃書又是因為什麼原因沒有交上來呀!

員工:主要是因為這週有個方案要寫,所以就花了好多時間,如果沒有這個方案的話,我覺得我一定能按時完成吧。

 

你看,當你問為什麼的時候,你的下屬總是有一萬個理由等著來回應你。而且就算說了原因,也不能改變下屬已經拖延的事實。或許,你可以換一種方式

 

場景二

主管:這次你的策劃書,沒有交上來。目前的節奏已經不在我們的範圍之內了,那麼你覺得我們現在應該做些什麼呢?

員工:關於整個團隊的進度問題,我想我會去協調各方人員吧,然後重新安排一下節奏,並且在今天能把方案完成,然後儘快的把原來的進度追趕上。針對我個人的拖延,我很抱歉,下不為例。如果有下一次的話,我一定接受懲罰。

 

我們只是把「為什麼」換成了「怎麼辦」,就有了完全不一樣的回答。

 

如果你問的是「為什麼」,你會得到一堆的理由,而如果你問的是「怎麼辦」,可能會得到一堆的辦法。而且正因為這些辦法是他自己想的,所以更可能積極去執行。用以上的提問方法,絕對可以讓你花最小的精力,讓員工主動改變。

 

 

 ■ 延伸閱讀

●更多管理上的小文章🔍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