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你能爬到第幾層

- 崔璀 -

職場,你能爬到第幾層,取決於你是怎麼歸因的。就是出現問題的時候,你是怎麼找原因的?我們把職場分為四層,看看你是跟哪一層,以及怎麼往上爬。

 

第一層是「向外歸因層」。就比如說一個人,他做的活動搞砸了,他會把80%的原因歸結於外部。什麼預算不夠啊、人手不夠啊、時間不夠啊…等等等等。業餘時間,他最大的愛好就是抱怨同事、吐槽領導、抨擊行情。總跟人強調說環境造就了他的失敗,卻忽略了是因為他自己選擇了這個環境境。那麼這一類人呢?一般幹3年還是5年10年,你會發現他都始終在職場最基層。因為抱怨問題是「本能」,解決問題才是「本事」。

 

那麼第二層叫做「行動歸因層」。這裡呢?住著很多職場的中層管理工作,工作搞砸的時候,他們第一反應就是,欸,是不是我還不夠努力啊?我得加班加點解決問題。辦公桌上常年放著「不懂帶團隊,你就幹到死」這樣的圖書給自己打雞血。努力有用的時候啊,他們可以「站樁輸出」,但是努力了沒用的時候,他們就很容易被打擊,想躺平。在「躺平」和「起身」中反覆橫跳,卡在了中間45度,俗稱45度人。怎麼破呢?

 

看第三層叫做「認知歸因層」。這層呢都是公司的高管了,就出現問題的時候,他們強調找方法,請教前輩、談合作。手機裡面有幾十個行業社群啊,一系列的付費課程。他們強調的是終身成長,他們習慣為認知買單,也擅長用認知帶團隊變現。

 

來第四層叫做「願景驅動層」。多是公司創始人或者是企業家,他們更多是向內規因。因為問題出現的時候他們會發現,沒人可抱怨。我哪怕去責怪同事,最後還是自己為整個公司兜底。所以他們習慣於向內看,借假修真,在做事中修煉。他們通常更清楚自己是誰,想要去哪裡。在面對很多常人看來天大的問題時,他們依然很淡定,畢竟跟做一個偉大的公司相比,一次活動搞砸了又何妨?所以呢,他們也經常會被一、二層的人質疑畫餅,很多時候也真的只是所處的位置不同罷了,我自己呢?很慶幸在我還在第一層時就遇到了第4層的人。因為看過高層的風景,我也想上去住一住,所以我也總是跟人說,不要跟你的同事比。要跟你的領導比。求其上,至少得其中。

 

 

 ■ 延伸閱讀

●更多管理上的小文章🔍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