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摸魚,下班加班的員工該怎麼管理?

- 王新宇 -

 

上班摸魚,下班加班的員工該怎麼管理?

挺有意思的,這個背後呢?體現出管理者在2個地方一定出問題了。

第一個,在這個組織中,他有意無意地在向員工傳遞一個信息,叫苦勞比功勞更重要。特別糟糕的一件事。我們職場中要的是功勞,而不是苦勞。苦勞什麼時候有意義啊?功勞的大大地,苦勞也大大地,這個時候是有意義的。你功勞是屎,你再苦有個鳥用。但是很多管理者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他們在對員工作評價,對團隊做引導的時候,總是下意識的表揚,是你看那些人很辛苦啊,你看誰誰誰多加班?在員工心目中會覺得他加班原因是他笨啊。我他媽做一個表30分鐘,他做一個表,兩小時沒做完。我交給你一次搞定,你就搞定,你看都不用看就定了。交給他一次,還要改。來回4個小時,我半小時弄完,我當然不用加班了。但你在會議上總表揚他。那帶來結果是什麼,最後就發現「做的好」不重要,表現得「很辛苦」才重要。這個組織文化就偏了,所以管理者遇到這種情況下,先反思自己有沒有犯這個錯誤?

第二個,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是什麼呢?是管理者對員工工作的細節,並沒有有效的控制。像我以前,如果我對這個員工放心,或我對他的工作的預期不滿意,我會拆,比如說你要幫我去做一個統計表,我問你要幾天,這幾天的概念是什么?不考慮任何其他的工作,純做這個事情的時間,你告訴我們8個小時,我會根據我的經驗預估,對吧?如果我的經驗預估出來差不多,這事我們不討論了。那8小時以後做不出來,我把你叫過來,怎麼還在加班?但如果我沒有把握,這事我也不是很清楚,不知道要多長時間,或者說我覺得6個小時幹完,你需要8個小時,不好意思,我的溝通方式是這樣。把它拆了,大家記住,工作拆的越細,它的合理性越容易被判斷出來。這是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原則,記住這一點,所以最後我不用管你的過程,你告訴我天天加班,我會把你叫過來。等一下,你怎麼每天晚上幹到10點多,你說幹不完啊,我說這活咱不是算過嗎?8小時搞定了。你已經兩週了,對吧,你說還有其他活…來~,咱把其它活一個捋一捋,需要多長時間,捋完了以後發現,你每天的工作時長,其實真正飽滿的工作時長也就8個小時,但你告訴我工作了12個小時,你憑什麼讓我相信你在上班過程中沒有摸魚?你憑什麼讓我相信你的工作效率是夠高的,你憑什麼讓我相信你的能力是夠強的?所以在這裡教大家一個很重要的原則,當你的員工的工作,你覺得沒有辦法控制或不是很清楚的時候,拆,拆的越細,工作的時間安排的合理性越清楚,員工有沒有摸魚,其實心裡都有數的。

 

 

 ■ 延伸閱讀

●更多管理上的小文章🔍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