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走下坡路,全都是因為這三點

- 王新宇 -

一個企業之所以走下坡路、出問題,全是因為這三個成本。「溝通成本」、「決策成本」、「試錯成本」。

你們平常看到的成本是啥?原材料成本、生產成本、宣傳成本、辦公室的成本、銷售的費用。那些都可控。

大家都小看了溝通,其實很多企業的問題都是溝通導致。大家說溝通是什麼?有的人以為說「我告訴你一件事」,就是溝通。No,那不是溝通。千萬不要以為溝通很簡單啊。我跟你講一個我親身的經歷。有一次我在講課,因為那個水沒了。旁邊呢我有個保溫杯,泡了點水。我就給那個服務的小姑娘說了,給我拿個杯子。因為我直接喝的保溫杯太燙。一會兒,他給我端上一杯茶,因為我不能喝茶,喝了茶晚上睡不著覺。我說我不要茶,要個杯子好了。他又端上了一杯帶著熱水。這會兒我又跟他說了一遍,我不要帶水的,要空杯子。OK這才拿上來。說了3回是人家的錯嗎?那我是我的錯。從此以後我就知道了,當別人聽不懂你說的話的時候,千萬不要賴別人,一定是你表達得不清楚。大家回憶一下,你們在跟別人溝通的時候,有沒有說岔了的時候?你說東他理解到西去了。不要賴別人只能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所以經過這麼一輪以後呢,我以後給誰說什麼事情盡量精準、說的非常仔細。以防止類似的問題再次發生。這個溝通成本你們哪個公司能算出來?決策成本你哪個公司能算出來?做了一個重大決策失誤,賠多少錢?還有個就「試錯」。不停地摸著石頭過河,一次次的做錯,你們想什麼結果?耽誤了時間、錯失的機會、這個成本都是要命的成本,也就是我們強調的三大看不見的成本。

 

 ■ 延伸閱讀

●更多管理上的小文章🔍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