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三章 寵辱

 

-目錄-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 ㄨㄟˋ )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 ㄨㄟˋ )天下,若可託天下。

 

 

上一篇(第12章) 下一篇(第14章)

-

 

-

 

【版本 - 新譯 老子道德經 林安梧 譯】

【原 文】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

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

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

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

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故貴以身為( ㄨㄟˋ )天下,若可寄天下;

愛以身為( ㄨㄟˋ )天下,若可託天下。

 

 

【譯 文】

是寵是辱都令人驚駭,最大的禍患卻是自己啊!

怎麼說「是寵是辱都令人驚駭」,寵是得了上頭的寵愛,辱是受了下面的侮辱,得了它讓你驚駭,失了它也讓你驚駭,所以說「是寵是辱,都是令人驚駭」。

為何說「最大的禍患卻是自己呢?」

我為何有這最大的禍患呢?正因為我老執著占有自己啊!

要是我能不執著自己,我又有何禍患呢?

能重視到拿自己的身子去為天下服務,這樣才能寄以天下;

能喜歡拿自己的身子去為天下服務,這樣才能交託以天下。

 

-

-

 

 

【版本 - 老子道德經 白話解釋】

【原 文】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

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

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

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

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故貴以身為( ㄨㄟˋ )天下,若可寄天下;

愛以身為( ㄨㄟˋ )天下,若可託天下。

 

 

【大 意】

此章在說名利之大害,教人重道忘身以去累也。

 

 

【字 解】

:望外之榮也。

:心不安貌。

:畏也。

有身:有私我之意。

:若也。

:則也。

 

 

【句 解】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世人恐失寵,亦恐招辱,所以於寵於辱,均戰戰兢兢,畏懼禍患臨身。

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為何得寵和受辱都令人心驚呢?寵是尊,辱是卑,世人以受寵為榮,受辱為恥,因此失寵也驚,受辱也驚。

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什麼是畏懼禍患臨身呢?因為我有身體,所以有生、老、病、死等苦,若我沒有了身軀,我還有什麼禍患呢?

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有道者,以天下為貴,非為一己之貴,才可以把天下交給他;以天下為愛,非為一己之愛,才可以把天下託給他。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