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削峰填谷,對公司害最大

 - 王新宇

公司給你獎金50萬,拿到這錢開心不開心?開心吧!結果發現保潔吳叔叔65萬的獎金,燒鍋爐的劉阿姨70萬的獎金。聽到了以後什麼感覺?你會非常憤怒,是這樣吧。嚴格意義上來講,公司給你50萬是什麼?是正向的激勵,但是你聽到了身邊的同事以後,你會發現你非常的憤怒,因為你覺得極其不公平。這錢還不如不發。負面情緒沒那麼嚴重,發了以後負面情緒很嚴重。為啥?就是這個過程中組織分配不公平。

越大的組織,不公平出現的概率越高。我就不能明白,為什麼管理者就不能公正呢?咱們別講雞湯,哎呀要成人世界不公平,要用正向的心態看問題,我邏輯把它捋完了以後,你們發現管理者就是不能公正,這是人性所決定的。

我們講在一個組織中,員工的績效他應該是有差距的,這是非常好的員工(最優秀),這是很差的員工(谷底)。所以我們做的事情是什麼呢?我們對這樣的員工(最優秀)是進行獎勵,我們對這樣的員工(谷底)進行的是懲罰。這是合理和科學的,對吧?但是現實中你們會發現…,作為管理者其實他面臨一個很潛在的壓力和挑戰,這些(優秀)員工得到了好處以後,他們當然開心,也願意工作。但是就不要忽略了這些員工(谷底)被懲罰的員工。這些員工的感受是很差的,當一個人感受很差的時候,他會做什麼事?「傳播」。「對了,傳播」。特別開心的時候,傳播慾望然強,還是特別不爽的時候傳播慾望強?

「特別不爽吧」所以你比如說你像大眾點評這種東西,我基本上不點評,我只在我極其不爽的時候我才去點評。結果你會發現,他一個很有意思的的結果是什麼呢?在組織中,其實這個是公正的(指按照考績來分配獎勵或懲罰)但是這批人(優秀)不傳播,這批人(谷底)傳播。你們會發現聽下來這個組織瀰漫了負面的聲音。做為管理者就會覺得糟了,出問題了。

因此這個時候管理者就沒有辦法,只能做出一個調整。這調整是什麼呢?叫削峰填谷。把他們(優秀)應得的一部分拿出來,補到這些人(谷底)身上去,補到他們身上去以後,你會發現這些人(谷底)的負面情緒都大大降低了。那你會說那這些人(優秀)的情緒也降低了,他們也會傳播啊。這時候你們要知道,優秀的人,跟組織中落後的人是不一樣的。優秀的人在組織覺得不公平的時候,「我為什麼在這浪費時間啊」,因為這批人在市場上更容易獲得好的公司的機會,所以他們會選擇的是叫「用腳投票」,選擇離開。

所以提醒大家,當你在組織中聽到兩三個人、三五個人去抱怨的時候,不要讓你覺得很緊張。因為你的這項管理制度的推行,不滿意的就這四五個人,滿意的都沒有發聲。當你聽到一些負面意見別下來直接做決定。多問一問其他的人。如果你去問你覺得員工不能講實話的話,找一些你信的過的人,讓他們去搜集信息。然後再做出綜合評價。

所以理解這個原理想讓大家意識到~,首先絕對的公平一定是不可能,第二個削峰填谷這件事情本身是難以避免的,但你們今天理解這個原理以後,就要知道怎麼樣盡量去避免它。因為削峰填谷最後離開的,通常都是公司裏頭最優秀的那批人。這個對公司的損失和代價是非常巨大的。

 

 ■ 延伸閱讀

●更多管理上的小文章🔍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