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離職

- 黃景 -

有個員工在在你們公司工作了三四年,好不容易把他培養起來了,然後現在能夠獨當面了,他說「我要離職」,怎麼辦?

哦!問一下離職原因,他說我要去另外一家公司,那一家公司挖我很久了,給了我更高的職位,給了我更好的薪酬。我會發現很多管理者在這個時候就失控了。

「白眼狼,好不容易把你培養起來,你就要走」。

就會跟員工關係搞得很決裂。如果員工離職,你跟員工的關係弄得很決裂,真的會對現在在職的員工內心有巨大的影響。我想問一下,當你看到你的同事離職的時候,跟老闆的關係弄得那麼僵,如果你想要離職,你會不會說真話?

所以我就會發現好多員工就會跟老闆說:哎呀~我要去考公務員,我要回老家。結果過了一段時間在競爭對手那出現了。在職的員工沒有人原意在離職的時候願意說真話,更重要的是涼了在職員工的心,遲早有一天也會離開。

當然對外也有不利的一面。前員工出去以後,然後到處就說你的壞話,說這個老闆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讓同行知道,讓客戶知道,同時如果他有一些客戶資源,他會毫不保留的全部帶走。甚至還會反手過來挖你的在職員工。所以你可以看到這就是各種各樣的弊端。

那如果員工要離職怎麼辦?作為管理者你要放平心態。我們雙方都朝著一個方向在走,是走到一些岔路口的時候,可能員工發展的速度比公司發展的速度快,因此他選擇離職。或者公司的發展速度比員工的發展速度快,我們會選擇讓他離開,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我們講在一起的時候,好好珍惜。但分開的那一刻,讓都彼此留一些念想,怎麼樣留下那個念想呢?

「晚上擺一桌」。我們能不能夠給他寫一封推薦信,寫他在我們公司曾經為公司創下了什麼樣的業績?它的優勢是什麼?他做了什麼樣的功績…等等等等。全部把它寫下來,然後當他拿著這封離職信讓他去見新老闆,他內心有什麼感受?要不不離職了?所以當你有了這樣的格局的時候,員工內心至少心存著感激和感謝的。釋然一些,你就會發現我們之間的關係不是僱傭關係,而是聯盟的關係。我們在這個時間點我們連成了一個戰隊,來共同完成一項偉大的目標或者使命。

 

 ■ 延伸閱讀

●更多管理上的小文章🔍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