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鄒忌諷齊王納諫

鄒忌①脩②八尺有餘,而形貌昳麗③。朝服衣冠,窺鏡④,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⑤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

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

旦日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

明日徐公來,孰視⑦之,自以爲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⑧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⑨,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⑩,地方千里⑫,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蔽⑬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羣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譏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

令初下,羣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期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燕、趙、韓、魏⑰聞之,皆朝於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⑱。

① 鄒忌:戰國齊人。

② 脩:長也。

③ 昳麗:光艷也。

④ 窺鏡:照鏡。

⑤ 城北徐公:齊之美容顏者。

⑥ 旦日:明日也。

⑦ 孰視:審視也。

⑧ 私:偏也。

⑨ 威王:齊大夫田氏之後。

⑩ 齊:國名。

⑪ 地方千里:土地四方皆千里也。

⑫ 蔽:蒙蔽也。受人欺蔽,不能得見事物真相之間。

⑬ 面刺:猶言面責也。

⑭ 謗議:放言曰謗。微言曰議。皆謂道人之過惡也。

⑮ 門庭若市:市,市集也。此喻進諫者之多。

⑯ 間進:謂進諫有隙,不如往者之多也。

⑰ 燕趙韓魏:皆國名也。

⑱ 戰勝於朝廷:意指不用出兵打戰就打了一次勝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