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三國相褒楊管合歌

最近在查詢「楊戩得病在西軒」這一個籤詩故事,查到最後卻發現說法很多,其它一個說法是「楊管得病在西軒」。為了查詢其典故,得到了以下資料。故先將其存留下來。慢慢再來解讀。

以下資料皆取自「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數位典藏館

 

最新「三國相褒楊管合歌」 最新三國相褒歌 厦門會文堂書局印行

此本為《三國相褒歌》與《楊管歌》的合集。

《三國相褒歌》為男女相應對唱的形式,每組起句皆以三國事蹟為開頭,起首兩句說唱三國時代的十八位諸侯、幾位猛將、奸雄等等,並述火燒連環船、草船借箭、劉備東吳招親等事件,後二句則由男女分別唱出心中的情意與心情。後半段則四句皆唱三國事蹟,如三顧茅廬、連環計、赤壁之戰、孔明借箭、火燒連環船與關公華容道事件。

《楊管同坐馬歌》,敘述楊管於路途中遇見逃難女子,女子自稱是相府千金,希望楊管搭救她,楊管因男女之別拒絕與其同馬,要讓馬給她,女子不忍,便準備投水自盡,最後楊管為救二人,只好乘同馬

《湯藥歌》,則敘述楊管患了重病,翠玉為他抓藥,細心照料。之後,翠玉與母團聚,同返故鄉,但心中對楊管依依不捨。

三國相褒歌

第一諸侯還公路 董卓用計去廷都 蛤娘一人一地所 離娘千里个路途

第二諸侯是韓香 關公愛將是馬良 呵娘做人真樂暢 為娘氣苦致肝腸

第三諸侯是孔抽 周瑜用計打荊州 為娘刈弔險夭壽 害兄脚跟寮寮球

第四諸侯是劉岱 曹操卜起銅雀台 娘仔生水兄意愛 無好嘴水拐袂來

第五諸侯是王空 曹操宗弟名曹洪 為娘刈弔話袂嚝 想到心肝能發狂

第六諸侯是張遼 孔明天下第一賢 娘厝君親不識到 不時想在心肝頭

第七諸侯喬閣老 曹操用兵打東吳 不通貪著別人某 貪甜敢能相耽悞

第八諸侯是袁遺 去說嚴顏是張飛 看著娘仔即年水 思想袂得通做堆

第九諸侯是鮑信 後來都督是曹真 親君為著娘仔恁 勸娘不通即點陳

第十諸侯是孔陽 百步穿楊是黃忠 我看娘仔真嬌強 好呆無共兄參詳

十一諸侯是張超 曹操愛將是張遼 為娘刈弔想到少 脚酸手軟擋袂朝

十二諸侯是陶謙 東吳陸遜字百年 卜去娘兜真方險 驚了乎人力去●

十三諸侯是馬騰 馬超西涼討救兵 雙人卜好著和興 你甘我願即能成

十四諸侯公孫贊 孔明用計在祁山 似娘即水真希罕 求娘姻緣即重難

十五諸侯是張揚 鎮守西川是劉璋 娘你那不咱勿用 乎娘拖拔姑不將

十六諸侯是孫堅 說到馬岱跟魏延 這是真真現誅現 不是哈娘爾連仙

十七諸侯是袁紹 去守南郡是陳橋 匹配水娘無才弔 安●娘仔爾袂朝

十八諸侯是曹操 子龍救主長坂坡 娘仔有心蛤哥好 看真辦勢配娘無

三國諸侯十八路 去献貂蝉王司徒 娘你按卜哥做某 二人在通分親疎

十八諸侯滅董卓 華容性命為伊無 不可貪著水呵嫂 當今个娘能害哥

十八諸侯來造反 董卓遷都得大權 乎娘瞞騙我不願 終來共娘結死寃

三國孔明是神算 東吳主事是孫權 娘仔生水即好欵 不高不低生大斷

三國關公是神威 子龍打出萬重圍 貪著娘仔生真水 哥那踏入娘退開

三國黃忠是神箭 第一盡忠是程枝 能配水娘真歡喜 恰好陰間得庫錢

三國華陀是神醫 孔明三次收姜維 蛤娘一人一鄉里 爾來有俊去有時

三國管輅是神卜 七擒孟獲自巳服 望卜娘仔相蔭福 無宜受勞又受碌

三國子龍是神將 北海太守是孔融 娘仔卜僥咱勿用 誅咱呆命姑不將

三國神術是左慈 蔣幹東吳偷提書 目周金金看娘去 乎娘害到變蟾●

曹操華容遇關公 八十三萬去刣輸 為娘刈弔苦即久 恰慘貪着娘个符

曹操赤壁遇周郎 孔明登台請東方 娘仔害哥起顛戇 路邊去下無詞公

曹操潼關遇馬超 東吳美人大小喬 即久為娘你刈弔 生神無食不知夭

曹操●城遇張綉 潼關大敗刈嘴鬚 想卜娶娘做牽手 無宜有頭無尾鰍

曹操濮陽遇呂布 劉備招親入東吳 為娘刈弔卜省步 心中想娘卜奈何

第一奸雄是曹操 去共關公討功勞 真知娘仔有相好 調工夯柴放火●

第二奸雄是劉備 周瑜用計去害伊 娘仔生水定我意 看著娘面就開脾

第三奸雄是呂布 王允字為王司徒 娘仔騙兄卜有步 想著煩惱紅目篐

第一猛將是關公 暗取荊州是呂蒙 勅桃心肝能放蕩 都是貪娘生巧宗

第二虎將是張飛 子龍打出萬重圍 貪著娘仔你生水 姻緣無配真克虧

第三虎將是趙雲 董卓奸臣取漢君 娘仔生水無哥份 為娘你害失神魂

第四虎將是馬超 威鎮遙津是張遼 配爾水娘無才弔 想到不湏通開撬

第五虎將是黃忠 關公怒氣斬蔡陽 出來外頭快樂暢 返到家中帶憂容

關公字名是雲長 百步穿楊是黃忠 我看娘仔真無諒 逐次做事即哖雄

張飛字名是翼德 孔明七次擒孟獲 為娘刈弔上則德 是咱堪生不明白

趙雲字名是子龍 馬超逃走入漢中 勸娘着學恰好諒 千萬心肝不通雄

馬超字名是孟起 孔明平南用張儀 亦無共娘乜事誌 每次乎娘心多疑

黃忠字名是漢升 呂蒙字號呂子明 親娘那不咱勿用 咱勿好嘴去求情

馬稷不聽孔明令 即時敗兵失街亭 娘仔个嘴十八炳 對兄面前好口供

徐庶改名呌单福 東吳黃盖字公鐸 是我命中恰無福 見着娘靣心就薄

周瑜用計打黃盖 孔明推算大先知 娘仔口花即利害 我知娘影賢舖排

龎統卜用連環計 小喬周瑜个賢妻 求娘姻緣警呆勢 必定無愛兄一个

曹操愛將是許楮 典韋雙格有二枝 蛤娘一人一鄉里 雙人相好等何時

三國猛將是魏延 黃忠去斬夏侯淵 娘仔口水真賢變 姻緣不配块連仙

曹丕本是曹操子 孔明用計献空城 郎君不識做呆子 無宜娘仔爾騙兄

曹操个子是曹丕 子龍東吳領令旗 娘仔生成真文理 求娘姻緣無半絲

孫權老父是孫堅 三次背骨是魏延 看娘生做即定見 無配半絲好姻緣

曹操假旨斬馬騰 馬超大怒起大兵 論真呆子無路用 誰知娘子僥大先

八十三萬下江南 曹操詐稱百萬人 乎娘先僥真苦疼 第一僥雄這辦人

兵馬八十二萬七 再領三千是原直 娘仔僥哥卜在得 心頭煩惱難過日

曹操大敗就大笑 綱夫張飛去斷橋 娘汝僥雄有計謀 看見目弟全無著

曹操大笑就大敗 孔明推算大先知 我今都是被娘害 那無為娘乜有來

六出祁山孔明計 魏延踏倒伊七星 早日双人看甲意 今來反僥恰不是

六出祁山拖老命 孔明用計人人惊 娘仔僥哥都有影 你來僥我拖累兄

孔明本姓是諸葛 木像驚走活仲達 為娘爾害真扒腹 想我蛤爾大不達

孔明个計真賢用 放火去燒籐甲兵 當時共阮來明品 無宜娘仔僥大先

孔明城頂塊操琴 城內並無半个兵 早日二人看相定 放煞爾哥大不明

曹操卜盤張綉嫂 害死典韋性命無 望卜共娘同心好 無宜半途放棄哥

陸遜七歲囝仔子 劉備託孤白帝城 娘仔說話都有影 這辦僥雄正人惊

陸遜悞入石頭陣 一時惊倒烏暗眩 乎娘僥我無要謹 永遠悞娘你一身

陸遜悞入石陣內 姓黃承彥●出來 早日相好今郎呆 甚人拐弄我亦知

劉備東吳去成親 投入枯井糜夫人 心肝不想娘仔恁 看娘蛤哥袂盡情

劉備桃園三結義 九伐中原是姜維 為娘一擺个事志 心頭煩惱苦傷悲

劉備東吳去進贅 那無令旗袂得回 乎娘爾僥無相檜 甘心放斷閣交培

周瑜孔明來氣死 孔明向前去祭伊 娘仔爾僥我歡喜 再選水娘亦未遲

孔明火燒葫蘆谷 娘仔用計真中毒 看爾說話真古博 爾个嘴水我真服

曹操謀計是郭嘉 黃祖用兵居華夏 娘仔卜僥著恰早 士農工商好行踏

偷提詐書是蔣幹 孔明六次出祁山 庄中水娘千共萬 取無好花揷花矸

孔明住在茅廬內 劉備兄弟請伊來 乎娘僥哥幾十罷 是乜心肝我亦知

孔明假困做不知 劉備去請有三擺 一時乎娘爾所害 來害我身真不該

三請孔明假愛困 未出茅廬知三分 娘仔用計來害君 一条里氣格袂春

劉備請伊有三擺 孔明尾次蛤伊來 張飛性弟有恰呆 未出草廬伊先知

孔明先生真利害 卜取西川路不知 西川孔明是真愛 就勸劉備共取來

孔明入川不知路 好得張松献地圖 張松遇著好主顧 賣乎劉備真對都

劉備得著伊孔明 取川龎統去大先 雲長性第真是猛 卜共馬超大交兵

卜取西川好地號 龎統死在落鳳坡 不聽孔明个言語 一条性命歸陰去

張松畫圖献曹操 曹操目弟看伊無 亦是曹操不識寳 無彩張松費功勞

鎮守西川是劉璋 劉備心肝是奸雄 季玉為君無路用 奸臣永年不盡忠

西川劉璋个地界 劉備背心共佔來 亦是法正來所害 孔明地勢即盡知

孔明西川取過手 東吳呂蒙討荊州 早前周瑜不諒手 為著孔明性命休

說取西川有後步 荊州三郡還東吳 孟達劉封來所悞 全是陸遜个計謀

呂布為將真驕勇 起生就是打遼陽 憶著董卓个物暢 日後來死為陳宮

王允來献美人計 害伊父子起冤家 呂布一時是真凄 卜刣董卓奪伊妻

貂蝉生做真文理 董卓呂布塊相爭 亦是王允用計智 呂布弒父為妻兒

有勇無謀是呂布 第一盡用王司徒 貂蝉生成真巧路 董卓為伊遷帝都

曹操去卜刣董卓 被伊看破假献刀 王允聼說真煩惱 警了性命為伊無

到尾董卓已知影 曹操即時就大惊 呂布追兵就起行 卜取曹操个性命

曹操著惊走別境 多欵刣死呂伯奢 伯奢亦是註呆命 陳宮大怒做伊行

棄官逃走是陳宮 曹操食酒論英雄 論起袁紹無路用 劉備為人好心胸

舌戰群儒是孔明 張昭共伊卡大先 張昭共伊卡大先 孔明正在共批評

周瑜用計卜借箭 要害諸葛亮先生 魯肅即時聽二見 就共孔明相通知

孔明用計卜借箭 算定日子烏暗時 周瑜就塊用計智 借那無箭卜刣伊

孔明借箭塊貪酒 魯肅惊倒面憂憂 若是借無能夭壽 想爾袂得返荊州

魯肅只惊孔明死 孔明借箭數萬枝 孔明借箭用計智 魯肅十分吩咐伊

孔明借箭真利害 船頂盡是縛草牌 此時箭借幾十侢 曹操兵馬全不知

孔明共伊說多謝 為卜借箭來到者 曹操聽伊說多謝 為著失箭飯袂食

孔明借箭返回到 來共周瑜討功勞 都督看箭呵咾伊 呵咾孔明計智好

周瑜接箭心歡喜 心內亦自暗惊疑 都督召賢無道理 卜刣孔明無理氣

周瑜就去問魯肅 孔明用計我真伏 孔明計智真冲毒 黃盖盡忠献苦肉

周瑜就共魯肅嚝 孔明腹內真能通 孔明即對都督嚝 卜破曹操用火攻

想用火卜燒曹操 東南个風不久無 周瑜無計塊煩惱 想無計智通破曹

周瑜煩惱身欺疴 去請孔明閗伐落 請風法度我有學 卜請東風免惊無

孔明勸瑜免煩惱 咱來合公去破曹 都督心肝著徹妥 爾我大家著合和

孔明就共周瑜嚝 我身能請東南風 請風个坛著謹創 爾我心肝著和同

孔明請風真利害 周瑜差人去卜刣 諸葛本身大先知 不怕周瑜來暗害

子龍駁船塊等候 東風請了就回頭 孔明落船返回到 周瑜刣無乱抄抄

子龍本是弓箭好 射斷船帆返家和 孔明返來就點無 點無子龍真煩惱

要點子龍做頭前 張飛衆將大家肯 大家會齊心和興 卜共曹操大交兵

關公無點就怒氣 孔明共伊說透枝 曹操待爾好情義 即無點爾去拏伊

關公孔明立軍狀 劉備煩惱心頭酸 雲長許時心肝軟 無刣曹操恰大門

曹操許時未該死 一条人情作乎伊 孔明即共伊說起 主公放心免惊疑

關公去守華容界 路前放火引伊來 孔明用計真利害 瞞騙曹操全不知

東吳周瑜用計智 闞澤詐降書献伊 此人果然好計智 見問有話通應伊

闞澤詐降曹操知 就呌軍士縛去刣 爾个奸計第一呆 看你降書我就知

闞澤即時就大笑 大罵曹操恰不著 我今來死無可惜 後日卜尋敢袂著

曹操心肝就岸定 闞澤情理說伊聽 你說此話是有影 隨時辦酒共改惊

曹操被騙大失悞 就呌闞澤回東吳 闞澤不回伊地所 只惊計智袂對路

呌甲闞澤返鄉里 粮草个船揷青旗 有揷青旗船就是 爾今千萬不可疑

闞澤返去押粮草 曹操記在心肝頭 笑伊粮草亦袂到 進退兩難乱抄抄

闞澤返來就料理 粮船銃葯下鄭鄭 周瑜差人就侢起 侢到曹操个江邊

周瑜許特快點兵 點起甘寧做頭前 大小戰將都有用 卜共曹操大交兵

探士看船就知影 謹謹報說曹操聽 曹操目周亦鏡鏡 即久心內塊著惊

曹操即時知呆代 昌住粮船不通來 連連去擋幾十擺 乎火燒死袂返來

東吳兵馬塊發作 連環个船火大焰 中着計智大煩惱 兵馬燒死盡許多

東吳兵馬一直到 即時刣到乱抄抄 有个註死不知走 誰人力來共刣頭

曹操亦是未該死 好得張遼來救伊 中着東吳个計智 被火燒死無身屍

曹操著惊就卜走 惊了力去能刣頭 想起煩惱不敢哭 走到大汗回面流

周瑜用計亦是好 看見連環火大焰 粮草物件搬返到 這帮出戰大功勞

周瑜就再用計智 隨時點兵去追伊 都督許時大歡喜 大半孔明去助伊

曹操即擺真大敗 佔佔有兵恰伊刣 算來無死大皆再 亦未註死孔明知

曹操此時塊大笑 笑說孔明無計謀 連環被伊放火燒 東吳追兵袂得著

曹操大笑都未了 張飛攔路圍朝朝 却說孔明伊袂曉 不知作陣有張遼

一陣打過又快暢 又再遇見趙子龍 這人算來是大將 上陣刣●第一雄

曹操大敗苦未了 走到真遠腹飢餓 等候軍飯食飽了 起身卜走召張遼

曹操敗兵可怜代 又閣遇著二个來 搶人个米是在那 力人鷄鴨起來刣

曹操走到華容道 看見連環火塊焰 軍士就塊問曹操 問看卜走對值落

着看有火恰允凍 許處定無埋伏人 只時落難真悽慘 做陣那有幾十人

走到日暗尚未到 遇著只處呆路頭 今日敗陣透冥走 遇著關公把路頭

曹公看見關公靣 閣再著惊看恰真 張遼共說無要緊 來共關公討仁情

關公治塊埋伏伊 曹操看見心惊疑 雲長本是有仁義 曹操向前去求伊

曹操來到華容渡 就共關公討功勞 看伊手中夯大力 求公尔著放我倒

聽伊求情手就軟 放乎曹操返過庄 伊蛤孔明立軍狀 聽見討情心頭酸

關公有罪自縛返 劉備看著面青黃 孔明看見就來問 你是再樣說盡門

關公說乎孔明知 為着求情無力來 此事甘愿我躭代 我今犯罪原尔刣

孔明聽了假怒氣 隨時呌人卜刣伊 劉備聽見惊半死 謹謹近前求先生

先生今日看戥彩 是我小弟不通刣 伊作錯事一半擺 一次通知乎伊知

未去我知爾能放 爾乜即戇賢做人 關公不刣無相干 劉備許時心即安

後次着聼軍師令 事志卜作着正經 子龍張飛亦返回 就共孔明說盡門

曹操共我有相擋 乎我搶來許多物 衆將大家返回到 就收兵馬入內頭

曹操大敗做伊走 兵馬四散乱抄抄 早知孔明即利害 不可交兵來相刣



 

楊管同坐馬

 - 西湖 醉翁亭捷話

一位將軍來到只 身穿一領白絨衣 頭結戰巾騎白馬 手執長鎗掛弓箭

翠玉看見心驚疑 思量無處通逃避 但得近前去告訴 救阮一命重再生

且勸娘仔莫心悲 阮是好人障行儀 阮是孔門一秀才 娘仔莫得心惊疑

翠玉見說未信伊 秀才因乜障行儀 人說賊中有菩薩 果然將軍恁正是

娘仔聽阮說因伊 奉命領兵救城池 兵今未到城敗陷 睢陽百姓盡歸伊

娘仔汝是何人氏 走賊因乜那獨自 全頭說出我知機 也湏逃走莫放遲

秀才聽阮說因伊 我是相府千金兒 我爹姓張名九齡 母子逃難出鄉里

來到中途走失迷 母親拆散尋未見 全望將軍收留阮 救阮一命恩如天

小姐算得說三四 阮是讀書識道理 我是男兒汝是女 李田李下被人疑

翠玉見說拙話意 ●我心內見少死 不免將身投落水 免受番軍障凌遲

楊管落馬去勸伊 小姐侢通起怯意 將我戰馬讓汝坐 我行步戰去對伊

秀才一話句未是 步戰侢及馬行儀 看許番軍重叠起 恐害秀才汝身已

小姐說話句句是 待阮侢思一計智 必湏双人同坐馬 急難忙中著障生

翠玉馬上真八死 楊管力話去勸伊 本是烈女男兒志 學卜下惠障行宜

身坐定 莫著惊 金蓮來踏阮玉錠 奴手來 扳帶我戎衣 阮一身 恰●像 

虎落陷 鳥落苔 細思量 今卜侢 脫得身離 秀才阿 救阮命 強再生 

返去厝見媽親 見媽靣 卜來荅報恁恩義 恩義 

翠玉出障卜歡喜 就問秀才何名姓 楊管回話不肯說 問我名姓卜做乜 

同坐馬終



奉湯葯

二叔去到東京城 楊管得病在西廳 頭眩腹疼身受苦 全然飲食句未盡

翠玉見說心驚疑 差人上街請先生 食葯須着看病症 致惹一病會障生

哥你陣上勞心神 只用人參和杏仁 貝母生地淮山葯 陳皮川連白茯苓

貝母生地漸食伊 那卜輕鬆討葯添 良葯苦口宜醫病 哥你不食着强吞

楊管抱病來食伊 鼻見葯味苦希希 只食下去不帶腹 想我性命歸陰司

翠玉見說心傷悲 小心近前祝告天 但愿我哥身無事 愿減歲壽還哥添

感謝小姐有好意 親俸湯葯不輕微 想我一病罔况重 任是扁鵲亦惡醫

楊管一時身困寒 脫落錦衣共哥滿 二叔一時返去厝 收起衣裳莫放寬

二叔入內見小弟 小弟因乜得一病 卜是花前酒後色 致惹一病即障生

小弟勸哥莫過疑 識讀書詩識禮義 我是陣上勞心神 致惹一病會障生

二叔入內見小姐 全長說出拙分明 我去上京見爾媽 爾媽同我就起程

翠玉見說心歡喜 母子二人初相見 恰是春雨落不成 一步行來大路邊

憶著我君心長悲 鴛鴦化作蝴蝶夢 鸞鳳分作棲兩枝 二步行來江河下

當着漁翁鈎魚蝦 咱今一時分拆離 君今住東妾住西 三步行來淚溶溶

母子相隨歸故鄉 問君姓名不肯說 恰是吞計(針)入肺腸 四步行來珠淚垂

憶著坐馬心肝碎 妾本落花隨流水 豈知無情再流歸 五步行來欲斷腸

猴啼鳥呌惹人悶 酒不醉人人自醉 君不思妾妾思君 六步行來千里遠

回長(頭)不見我情郎 記得共哥馬上坐 今來拆散心長(頭)酸 七步行來在池邊

鴛鴦水鴨做一池 禽鳥亦識成双對 虧阮兄妹做二邊 八步行來乜奔波

母子相●過長河 哥哥深恩未報答 添我心長悶焦曹 九步行來行未進

煩惱我君病未好 親奉湯葯到哥嘴 並無共哥枕上眠 十步行來九回長(頭)

脚踏欄杆難進步 媽親聲聲催呌緊 割捨離別往東京 

楊管歌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