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籤詩故事】- 皇都市上有神仙

有些籤在籤詩中會附加一則典故,這些典故稱之為「卦頭故事」。這些「卦頭故事」是決定整首籤詩好、壞的關鍵所在。當我們在解籤時,籤詩故事的內容、背景就是我們重要的參考依據。

「籤詩的故事與要義,是解籤的重心」。為了能更正確的解籤詩、說神意,了解這些「籤詩故事」就是解籤詩最基本的一個步驟。解籤人可以根據故事的情節發展,來斷言所問事情的吉凶禍福,並了解神明想要告訴求籤者的建議、提醒。

而在六十甲子籤中的籤頭故事大多源出於戲曲、小說、民間故事、俚語等。而其中以戲曲最多。而這些籤頭故事取材的年代約莫在春秋至明朝之間。但也因為歷史悠久,傳抄過程不免有誤。

另在籤詩典故來源,部分也流傳著不同的說法。故以下亦會針對不同的版本做記綠,供解籤時可分辨、參考之。

(以下資料皆收集,整理自網路及相關資料,若有侵權,再請告知)

 



籤詩 | 卦頭故事-皇都市上有神仙

「皇都市上有神仙」這一則籤詩故事,可先參考《搜神記》。

故事描述

漢朝的董永是千乘人,母親很早就過世了,所以就和父親住在一起。他們平常努力在田間耕作,身邊就只有一台獨輪車。父親死後,沒有錢可以下葬,所以董永便賣身為奴隸,用以換取錢財來安排父龍的喪事。主人知道董永是個賢德的人,給了他一萬銅錢後,就讓他走了。董永守孝三年结束,要回到主人家,再去做奴僕以償還當初的債務。在半路上遇到一名女子,告訴董永:我願意做你的妻子。於是董永便和她一起往主人家去了。主人跟董永說:我已經把錢給你了。董永說:承蒙你的恩惠,我的父親才得以安葬,董永雖然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人物,一定會盡心盡力勤勞作事,以報答你的大恩大德。主人說:你的媳婦有何技能。董永回說:會織布。主人說:如果一定要這樣,就請你的媳婦幫我織一百匹的布吧。於是董永媳婦便為主人織布,十天就已經完成。女子走出了門,對董永說:我乃是天上的織女也,天帝命令我幫助你還債。說完,就往天上飛去,不知到哪裏去了。

 

另一版本的結局

這天妻子告訴董永,兩人將永別了,自己乃天上織女,被董永孝心感動才下凡幫他,如今她將回天上。且自己懷有身孕,將來產子必送交其撫養,說完上天而去。後來織女生得一子,取名為仲舒,送歸董永撫養。

 

 

典故參考

「皇都市上有神仙」可參考《天仙配》這一個民間故事。另天仙配之故事最早應是出自於《搜神記》第一卷中所改編。故將此部知節錄於下供參考。

“漢董永,千乘人。少偏孤,與父居。肆力田畝,鹿車載自隨。父亡,無以葬,乃自賣為奴,以供喪事。主人知其賢,與錢一萬,遣之。永行三年喪畢,欲還主人,供其奴職。道逢一婦人日:“願為子妻。”遂與之俱。主人謂永日:“以錢與君矣。”永日:“蒙君之惠,父喪收藏。永雖小人,必欲服勤致力,以報厚德。”主日:“婦人何能?”永日:“能織。”主日:“必爾者,但令君婦為我織嫌百匹。”於是永妻為主人家織,十日而畢。女出門,謂永日:“我,天之織女也。緣君至孝,天帝令我助君償債耳。”語畢,凌空而去,不知所在。”

 

其它標題

相同的籤詩故事,常常有不同或是相似的標題,記錄如下

❏ 皇都市上有神仙

❏ 皇都上有神仙

 



#籤詩故事 皇都市上有神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