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鋒劍春秋】- 《第五十七回 西方朔陣中搶兄尸 觀世音賜瓶救仙命》

話說眾仙齊在森羅陣中,會見了南極老祖,彼此皆言進陣之事。正說之間,西方朔抬頭周圍一看,不見他的兄長,心下著急道:「東方老祖為何不見,此時還不回來呢?我等入陣時,掌數也曾說過,不論勝敗,俱要來到中央會齊,難道他破不得先天法寶,有甚差錯不成?列位在此略等,貧道前去看看就回。」南極老祖早已知道,忙說道:「道友,你一個人去不得,須要幾位仙長陪著走走方妙。縱然先天法寶利害,你們人多,他也難於施展。」西方朔見說得有理,便對眾仙道:「那位道友與貧道走走就回來?」眾仙聞言齊道:「弟子應往。」西方朔道:「好,不必這多人,也要留些在此。文昌、蓮花二仙與貧道去罷。」南極老祖連說甚好,忙在懷中取出一聯柬帖來,遞與西方朔道:「道兄此聯柬貼,你等帶在懷中,去尋見兄長。若事到為難,可打開一看,其中自有奧妙。」

西方朔忙接過來,放在懷中,辭了眾仙,便與文昌、蓮花仙各騎了腳力,飛奔東方甲乙台來。剛到一箭路,遠遠的已見一個人,睡在地下。三人看見,心中大驚,說聲不好,飛奔前來。不見猶可,一見只聽得西方朔哎呀一聲,撞下獨角蛟而來。正是:

十二層樓梯失腳,  海洋江中浪翻身。

三魂七魄歸何處,

七魄悠悠透上蒼。  原來東片朔的尸骨,躺在那裡。又見四門上,是正神把守,比別神的神祗不同,最怕的污穢。五行台又無處可以示眾,又不能出陣去,故此只投在這裏。西方一見,魂不附體,即刻跌下獨角蛟來。二仙忙下騎,扶起西方朔。叫了半響,大放悲聲起來。東方帝君在甲乙台上看得明白,心中大怒道:「好大膽妖仙,豈敢進來搶尸首,我看你如何出得去。」一拍青鸞,飛下台來。大喝「妖仙休走。」一舉金如意,打將上來。文昌仙說聲「不好,東華老頭來了。」蓮花仙道:「道友我護著二老祖,你們上去擋他一擋。」文昌仙忙把量天尺迎將上來道:「東華休得無禮,今有上仙在此。」便抵住了東華帝君,二人戰在一處。這裏蓮花忙對西方朔道:「老祖你快些托著尸首,往東門闖出去罷,待小仙幫著文昌好把東華帝君攔住。二祖你走好了。」西方朔忙把東方朔的尸首扶起,提起茶條杖,跳上獨角蛟,說道:「二位好生攔住東華老頭兒,我去也。」兩腿磕開那獸,似箭如飛而去。

東華帝君一見,大怒道:「好妖仙,你搶尸往那裡去。」拋下了文昌仙就來趕西方朔。蓮花忙忙舉劍攔住,說道:「東華帝君,你休仗你的法寶,小視我等。自古道,趕人不可趕盡,他即被你治死了,數百年的道行,已付之東流,你心還不足,待要怎麼。」即便一劍當面劈來,東華帝君只得架過相還。戰未三合,東華帝君拍鸞向法台而去,文昌仙即催開麒麟,趕將上前。蓮花忙攔住道:「道友,他的法術高於你我,不可趕他。你我只在此攔住他,使他不能追趕二祖就好了。」文昌仙笑道:「我在海外,久聞老頭兒的名,今日豈可錯過。我是必與他比較比較的。」不由分說緊緊追將上來。蓮花仙無奈,只得跟他下去。東華帝君見二人趕近法台,即便伸手發起掌上雷,把台上旗幡搖動。只見滿陣青氣迷蒙,風聲叫喊。二仙吃了一驚,連忙站住。只聽得台上一聲吆喝:「妖仙休走,看我法寶前來傷你。」只見無數大木,如柴棚一般,打將下來。文昌忙祭起量天尺來,喝一聲長,那尺就長有數丈,打橫把大木攔住,不得下來。忽然一陣風過,那些大木,就如火枝一般燒著。文昌仙把量天尺收回。說時遲,來時快,猶如火山一般,大喊一聲不好,牽回麒麟就跑。蓮花一見忙在懷中取出一件寶貝,名喚碧筒,就將筒蓋揭開,放出一股水來,皎潔浩蕩,把火迫住。誰知火中帶著金刀,如箭一般。二仙還那裡站住腳,只得敗下去。我且不表。

且講西方朔,拖了東方朔的尸首,如雷電一般,飛奔東門而來,耳輪中有人招呼,在前面說道:「休得前來,你是何方道士,走吾汛地,有吾神在此鎮守。」西方朔抬頭觀看,認得是二郎神君。說聲不好,把守非同小可,叫我怎的闖得出去?心下著急,忽然想起老祖的柬貼。忙在懷中取出來,打開一看,上寫著:「要出東門,可將令兄尸骨頂在頭上,神最怕穢,自能闖出去,放心,放心。」

西方朔看罷,心中暗想:「南極老祖已知其情,大料有救的了。」東方朔乃得道之仙,雖然破陣已死,身體猶如生的一般。西方朔就把尸首放在肩上,又恐有失,怕人暗算,忙在豹皮袋內取出兜仙網,罩著身體。一手執杖,催開獨角蛟,便用聲招呼:「元帥聽真,吾乃海外度朔山散仙西方朔是也。因吾兄東方朔在森羅陣甲被東華帝君治死,如今弟抱兄尸首出來,求高人搭救,乞上聖憐憫,讓一讓神光,放出小的出去,他日相見,再為酬謝。如果上聖執意不允,小仙一狼百狠,死者不得複生,我就將尸首祭過來,恐污上聖的神光,不能去朝金闕,休怪小仙冒瀆。」二郎神看見西方朔托了東方朔的尸首前來,心中吃了一驚:「他帶污穢尸首,如何與他對敵。倘若放走了,負了海潮老祖與帝君之托,若竟與他動手,其污穢豈不冒瀆我的神光,將來難以朝見金闕。」暗自思想:「不如放他走了罷,一則全得他兄弟之情,二則他亦感我之恩,三則不冒瀆我之神光。如此豈不兩全其美。」於是離了東門而去。西方朔一見大喜,說道:「此時不走,更待何時。」於是催開腳力,騰空而去,一直望齊營而進。

來至東門,遂撥開雲頭而落,軍士一見認得是西方朔老祖。忙報上黃門官,黃門官報上,齊王聽得,忙升了大殿。黃門官上前跪下啟奏道:「東方汛地官來報,西方朔老祖肩頭托著一個死人,飛奔東門,已放進城,故此催駕升殿,乞我主龍意定奪。」齊王聞奏,心中大驚道:「眾仙們一齊回來,還是西方老祖一個?」黃門複奏道:「守汛官報說西方老祖一個,肩托著死尸,其餘俱未曾見。」齊王心下愈加狐疑,暗道:「眾仙俱死不成,如何止他一人回來。」正欲傳旨排駕,只見西方朔二祖已進入朝門,往三清大殿而來。後面有數十御林軍,用軟床抬著一個死尸,心下大驚。忙說道:「二祖你如何出得陣,那得尸首是那位仙家的?」言還未盡,西方朔就在駕前放聲大哭。便將入陣中如何破陣,如何死了,如何出來,說了一遍。齊王也不覺下淚道:「實可憐,東方老祖,數百年道行,一旦死於非命,此是小王之罪也。二祖暫止悲傷,還要想個法子。或者去那座名山洞府,訪問高人,求取仙丹來救,複生也未可知。」西方朔聞言,止住眼淚,忙到軟床,把東方朔的道袍脫下,仔細看了一看,忙與他穿了道袍,便對齊王說道:「吾兄長非是被法寶所傷,據貧道看來,周身俱無傷痕,唯有瘠骨上一片青紫色,是被東華摔死的。這個到容易救活,煩賢王可傳承宣官,叫他多備水缸,周圍將尸靈圍住,外裝一爐好香,須靜悄悄不可大驚小怪,待貧道去三山五岳中訪求高人,或尋仙丹,前來救他便了。」說罷,叫人牽了獨角蛟來,連忙跨上,說聲:「賢王慢坐。」用手把獨角蛟一催,騰空而起,就忙去了。齊王便依西方朔所說的一一齊備,把東方朔的尸靈移偏殿去,親自在殿中坐著。  再說西方朔,跨蛟駕雲頭,望西海而來。心中想道:「海外散仙,有些本事的都來了,如今雖有些在那裡,料也法力不大,縱去也是無用。如今何不奔五行山,去問孫大聖,他是薦我兄長去幫孫臏的,如今死了,看他怎麼樣。況他神通廣大,必有法術救得,也未可知。或者他有相好的有仙丹,得他指點,也可不必東跑西問,阻隔光陰。」想罷,定了主意,撥轉雲頭,望五行山而來。不消半刻,來到五行山,落將下去。孫悟空在石匣中早已看見,喊道:「好呀,你為何到這裡看我?」西方朔聞言,跨下獨角蛟,去向石匣邊,朝大聖打了一個稽首,說道:「大聖,小仙稽首了。」大聖道:「不用。」便問道:「道友,你兄長幫孫臏與海潮老祖鬥法力,可能勝了他麼?你如今到此何干?」西方朔聞言,即流下淚來道:「大聖休要提起,小仙兄長,卻被東華帝君摔死了。」便將白猿到海外,請兄長下山,卻被二郎神的哮天犬咬傷了眼,如何在森羅陣身死,如何搶尸回來,一一說了一遍。就把個齊天大聖氣得怪叫如雷,山頂上那些六丁六甲,揭諦神祗,聽得孫大聖怪叫,個個吃驚:「這猴頭又不知為何事怒了?等我們快下去看看。」便一一齊駕風雲下來。只見一個道者,在石匣旁與孫大聖講話,放心不下。又聽他說:「氣死老孫也。好大膽五老,把老孫的好道友摔死。我若出得來,我不把你幾個骨頭吃在肚內,我也不叫做齊天大聖。」西方朔說:「大聖,你是說得來做不來了,如今要救我兄長要緊,大聖可知那家仙長有仙丹,可救兄長?」大聖道:「老孫如何知道,若是老孫出得來,我就到兜率宮走走,難道老李不送我十顆八顆仙丹,救你兄長。」西方朔說道:「大聖既不知那洞有仙丹,可知那洞有萬術之仙,起死回生之能,煩大聖指點,待西方朔前去請求他。」大聖道:「老孫一生不曉得什麼人,我一生只知有南海菩薩一個,他的道法無邊,你若去求他,決能救得你令兄。」

西方朔道:「南海菩薩專心普救,度一切危難,小仙若到南海,一定有救。只是小仙不認得南海路徑。」只聽得有人在旁說到:「你不認得,我送你去如何?」西方朔聞言,吃了一驚,忙問孫大聖:「什麼人在此?在那裡講話?」孫悟空笑道:「他們是奉佛旨看守老孫的幾個毛神。」隨大喝道:「你們討打,還不與我現出原形。」霎時間現出幾十個丁甲,幾十個揭諦,各露了神靈。西方朔一見,忙對眾神打了稽首。揭諦神道:「道長,你往南海落伽山,等待吾神送你去罷。」孫大聖道:「你可與西方道友走走,免打。」眾揭諦笑道:「大聖,你如今難以打我們,要等大聖出來再打罷。」

眾揭諦便對西方朔道:「道友,快些上騎,不要阻隔時候罷。」西方朔聞言大喜,忙辭了大聖。大聖又叫他:「救活兄長之時,務須對老孫說聲,免得我挂念。」西方朔點頭應允,上了獨角蛟。眾揭諦神一卷,一陣大風,齊在空中,霎時間就到了南海落伽山,落下雲頭。西方朔在獨角蛟上,觀看佛境,果然十分景致,與別境不同。怎見得,有詩為証:

果然是無邊光景,

泉潺潺兮喑噎,香馥馥兮氤氳,鳥無聲兮清境,日雍和兮暢神。

金色世界,寂寞元貞,

莫道蓮花九品,便看園竹千尋。

卻說西方朔,遠遠的下了獨角蛟,同著四位揭諦神,慢慢走至山門。只見四位金剛,坐在那裡。揭諦上前見禮,便指西方朔說到:「此位乃是海外散仙西方朔,因他東方朔在萬象森羅陣,卻被東華帝君摔死,他上五行山去問孫大聖,大聖保舉叫他上寶山來,求菩薩救他兄命,小神等引路而來,故煩金剛到蓮花台通稟一聲。」金剛聞言道:「如此西方朔在此等了,待吾神與你通稟就是。」西方朔連聲答應,立在山門之外。四位揭諦說道:「仙長吾等送你到來,你自然認得回去,吾料菩薩必有法旨救度,吾神先回五行山報與大聖知道,吾神去也。」化陣清風,去的無影無蹤。

只見個金剛出來道:「菩薩法旨,准西方朔參見,跟吾神這裡來。」遂引西方朔到了山門,就由回廊上了殿,西方朔不敢抬頭,來至蓮花台之下,九叩八拜,誦菩薩號道:「願菩薩聖壽無疆。」  菩薩在蓮花台上,睜開慧眼說道:「西方朔,你是孫悟空指你來的麼?其中來意,我已明白了。天地之生民,惡貫滿盈,故遂有好生之德。但是五百年一小劫,八百年一大劫,因此降下風火兵刀之危。如今七雄八派,人心奸詐,臣死其君者,事有皆之。反常為逆,便當此殺運。王翦是奉敕旨牒文,去保秦始皇並吞六國,上應天時,下應劫數。孫臏雖有偷天換日之能,如何勝得他過。惟有贏秦氏無厚德於世,貪狠暴詐,而富有天下。縱能一統,而不能享者。蓋天生之,假伊手以征誅,致使不忠不孝者罹臻鑠之苦。且有德之主,還未得時。你今來求救於我,且看孫悟空之面,又憐東方朔五百年苦煉之功,令木岸尊者,拿楊枝甘露去臨淄,教你令兄,你且去罷。」西方聞言,五體投地,又叩了幾個頭,說到:「菩薩慈悲,現在掌教與海潮聖人相鬥,五老擺下森羅陣,困住南極老祖與眾位仙家,俱不能破得先天之寶,顧菩薩念同道之情,大展佛法救他們出陣。」菩薩說道:「臨淄福氣,止在旦夕。你非在劫數之人,我指你去拜求幾個人來,森羅陣不用作法自破,五方五老自然回山。」

西方朔忙問:「應當拜何洞神仙?乞求指示。」菩薩說道:「有一物必有一物治,你可同木岸尊者,先回臨淄,救活令兄。然後往五行山,向西去百萬餘里,有一個名叫造化山,即是小西天之主所居,是無洞府的,你可朝上叩首,秉祝虔心,天主自然知道。座下有五位五老至尊,可請他下山,一到森羅陣中,先天法寶,自然立破。但你的腳力雖能駕雲,不能迅速。也是你跟出家人有緣,賜給你風雲雷電四咒語,熟後比風雷還快。」便將四咒語,親傳西方朔。西方朔一一領受,遂由木岸尊者,捧定淨水瓶楊柳枝,到臨淄去救東方朔。又命尊者近前,囑了幾句語。

尊者領命,捧楊柳淨水瓶,與西方朔辭了菩薩,出了普陀洞,紫竹林外一齊駕雲,就望臨淄而來。不消半杯茶時,早到齊國大殿,落將下術。有殿前官看見,飛走去報知齊王。齊王忙忙迎接,此時天才午。因此道及一番,忙引木岸行者進了偏殿。尊者把東方朔一看,可憐死了,一道靈魂,渺渺游於地府。正是:

兩目微睜氣已無,  陽魂杳杳剩皮膚。

仙家慢道超生死,

一染紅塵失故吾。

話說尊者點首道:「道友,你若安穩在海外洞中修道,焉有今日之危。」連忙念了八字真言咒語,用楊柳技插進淨瓶中,取出甘露水,望著東方朔老祖臉上一灑。這甘露能使白骨生肌,何況救此有道行之士。甘露方到臉上,未有半刻,只見東方朔大叫一聲:「好東華,摔死我也。」把身子一躍,離床坐起。眾人一見大喜,東方朔定一定元神,只見自己身在臨淄大殿,已知就裏。又見木岸尊者,速忙上前見了禮,齊王讓眾人坐下,東方朔忙問:「尊者到此何干?」尊者便將西方朔到南海求救之事,說了一遍。便叫一聲「西方道友,不可遲延,你可早去造化山走走罷。」西方朔聞聽道:「有理。」忙辭了眾人出殿。跨上獨角蛟,起在空中,念起菩薩四句咒語,只見獨角蛟四足生風好似雷電一般,瞬息之時,不知到於何處。

尊者又對東方朔耳邊說了幾句,東方朔大喜,忙與尊者辭了齊王,駕起雲頭,往森羅陣來。尊者把雲光護住金身,東方朔在雲端望著甲乙台,大喝:「東華帝君,你上來,與我見個雌雄,看你果能勝我否?」東華帝君正在防備南極衝踏,一聞此言,抬頭一看,果然見是東方朔立在雲端。心中大怒,罵道:「偷桃賊,你幸得複生,還敢前來戀戰於我?不要說,我這回要捉到你,再來摔死你。」一拍青鸞,起將上來。才待動手,尊者現了金身笑道:「東華帝君,你休動嗔癡,有出家人在此。」東華帝君認得是木岸行者,心下大驚。暗想:南海侍者至此,此陣難保。連忙問道:「尊者至此何干?」尊者道:「只因東華帝君你摔死東方朔,他令弟到南海求救於菩薩,不應坐視,憐他數百年苦煉之功,特降甘露,命出家人前來搭救。臨行菩薩有法旨,命你等須看同道之情,不可用法寶,恐傷和氣。菩薩今去兜率宮請三教與你們講和。」說罷,化道金光而去。

東華帝君笑對東方朔道:「道友,我也不和你爭持,你回臨淄,吾去與各道友帝君說知,看菩薩金面,暫回陣饒你片時。」東方朔道:「東華帝君,我與你有一天二地、三江四海之仇。他日相見,須要提防。」東華帝君笑道:「道友,你若是安坐海外,難道是我上門去摔死你不成?此事也是你的劫數。比如毛奔真人呢,他難道不是修成正果的?」問得東方朔無言可答,東華帝君也不與他再講,便按下青鸞,自回本營中,知會各位帝君,與海潮聖人說知此事。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上一回:【鋒劍春秋】- 《第五十六回 南極子八面攻陣 東方朔森羅遭殃》

下一回:【鋒劍春秋】- 《第五十八回 五小主破陣講和 南極子開牢釋怨》

回目錄:【鋒劍春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