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劍春秋】- 《第五十一回 孫臏法盜龍須扇 東華夜劫鎖仙牢》

卻說白鶴童子,將繩索割斷,急忙間兩腳一頓,變了原形,展開雙翅,衝天而起,飛回臨淄而去。海潮老祖看見白鶴童子飛去,眾人道:「不好,走脫道童了。」海潮說道:「要他何用,務須看守孫臏要緊。」一聲傳下,有眾軍校回稟道:「孫臏在木籠中已經睡著,但請放心。」

且不言秦兵之事,再講南極老祖,卻被一陣箭炮攻打,只得退回聚仙台上,只見聚仙旗倒了,白鶴童兒不知去向。即忙掐指一算,便知其情。又令人撿回龍頭拐杖,只見眾仙紛紛而來,各報功績。東方朔呈上拘仙鎖,蓮花仙遞上如意珠,西方朔繳上斬仙刀,豎眉仙獻上混天珠。王禪道:「我砍斷他打仙鞭。」皓發仙道:「我燒了他縛仙索。」王敖道:「我收他的釣仙鉤。」文昌仙道:「我打斷他的玉如意。」南極老翁聞言大喜。王禪道:「為何不見了孫臏?」白猿道:「我見孫三哥中箭被擒去了的。」南極老祖叫一聲:「毛道友,煩你到秦營走一遭,打聽孫臏與白鶴童子二人消息,要把金刀、寶扇收回,算你真人莫大奇功。」毛遂皺眉道:「此事免勞照顧,秦營內大小,都是認得我的,我一人難以成功。」說話之間,只聽得空中仙鶴亂鳴,毛遂指道:「只不是老祖師爺的童兒來了。」

傾刻間,果見童兒到來,落在平地,仍舊變成人形。南極老祖道:「你被人家捆去,怎麼得回來?」白鶴童子就將事情訴說一遍。南極老祖又問寶貝與孫臏的下落。白鶴童子就將孫臏困在木籠,寶貝藏得十分嚴密難以下手的話說了。南極老祖聽罷大喜,眾仙真道:「失了寶貝,孫臏現在受罪,祖師不愁,反現喜色,是何原故?」南極老祖笑道:「眾位有所不知,孫臏神法希奇,巧妙無窮,雖是困在秦營,必有一番作用,不久自然明白。」說畢便喚王禪:「你快到陷仙坑,即將持鐘、擊磬二人送入鎖仙牢。四門上鑼鼓磬鐘,四面八方旗幡收了。」同眾仙下台,到文華殿中,等候孫臏。暫且按下不提。

且說孫臏,困在木籠之中,看見吐絲與運匏二位真人不在此看守,他即時用換身法,出了木籠,尋著雙拐,悄悄來至蘆棚。看見吐絲與運匏,他把身形顯露,用手一拱:「二位真人請了。」兩真人一見大驚:「這是刖夫,卻被他逃走出來。」慌忙向前攔住道:「好大膽刖夫,你往那裡走。」孫臏指道:「你兩個弄得好事,快快將我的龍須扇、削花金刀送回與我,萬事皆休,倘若支唔,你們知我的利害,定要你二人的性命。」

兩位仙真聽了大怒,走上前就是一劍揮來,孫臏用拐架開,往來不止三合。孫臏回身就走,兩位仙真隨後趕來。出了蘆棚,一轉眼就不見了孫臏。正在疑惑觀望之間,忽見孫臏立在面前,吐絲、運匏二位真人大怒道:「好刖夫,你不過用的分身法,希圖盜寶,你就枉費心了。」言罷,二仙舉劍就砍。孫臏竟不招架,就飛跑,一轉彎又不見了。有藍旗報知秦始皇,即散了筵宴,同眾仙真來看木籠,見孫臏睡著。正在猜疑不定,忽見吐絲真人運匏真人仗劍而來,氣喘籲籲,一齊上大帳。口稱「快拿孫臏,莫被他走去了。」海潮老祖笑道:「這個刖夫,安坐木籠,何用去拿。」二位真人道:「孫臏方才與我動手交戰,敗下陣去,我二人趕至轉彎,就不見了。」海潮老祖大怒:「我想這刖夫,又弄出什麼邪術,萬惡滔天。」即時吩咐王翦,打開木籠,拖了孫臏出來,活活打死。

且不說假孫臏被打,真孫臏用的換身法,混住眾人,只見滿營都是孫臏。這邊叫拿孫臏,那邊叫拿孫臏。弄得秦營內亂成一片,那孫臏看見鬧亂之時,進了內庫,開匣取了龍須扇、削花金刀兩般寶貝,騰空而起。口內念出真言,收了法術。竟自回臨淄城中而去,暫且不提。

且說王翦,就將孫臏提出木籠,即時吩咐兩邊兵將,盡力而打。打得假孫臏哀哀叫苦連天,叫道:「打殺我了,我是死罪之人,為何下這般毒手打我。」王翦聞言,就嚇得一跳。低頭仔細一看,只見那人,頭戴雁翎冠,身穿號衣,腳著草屐。王翦看得明門,驚異之極,就將此小軍帶至秦始皇駕前跪下。

海潮老祖問道:「你是什麼人,在木籠內何干?」軍士叩頭說道:「小人頭號弓箭手,名喚李亞西。小人實不明白,將小人如此毒打。」始皇問道:「你何故假裝孫臏,在術籠內。」李亞西說道:「小人奉殿西侯之命,手持弓箭出營,忽然一陣昏迷,倒在地下,蘇醒之時,就此被重責。小人並無罪過。真孫臏與假孫臏,小人也實不知情。」始皇聽罷,心中疑惑:「明明將孫臏裝在木籠,如何變了軍校,聽了此事十分難明。傳旨快傳頭號管隊,當面問明。若是他管下兵丁,豈有不認得之理。倘若不是,你就是孫臏了。」值日官忙將管隊帶到黃羅大帳,忙即跪下叩頭。始皇用手指此軍士問道:「你認識此人否?你不得胡言亂語。」管隊聽聞,叩頭說道:「他是頭號弓箭手李四,是小的管下,豈有不認得。」始皇聞聽,猜疑不定。又聞小軍稟報:「寶扇,金刀遺失去了。」海潮老祖道:「必定孫臏弄術盜了去,他即是前哨弓箭手,何不放了他罷。」

始皇吩咐松綁,又命管隊軍士,即將李四領去。五位帝君道:「孫臏如此十分憊懶,必須設法降服了他才好。」海潮老祖說道:「整頓孫臏且慢慢商量,先救了十五位真人要緊。可憐他們無辜受難,豈不抱不平之怨呢。」東華帝君說道:「老祖不可煩惱,待弟子今晚三更,暗進臨淄救取諸位真人出來,管教一去鬧得他翻江倒海。」海潮聖人聞言大喜,說道:「賢徒此去,必然成功。但是孤掌難鳴,須得幫手才妙。」東華帝君說:「只用紫竹真人隨我走走足矣。」

不言東華帝君要想去劫鎖仙牢,且說孫臏用換身法,在秦營內盜走了削花金刀與龍須扇,進城到黃羅大帳,參見了南極老祖,敘說用術取寶一遍。南極老祖欣喜不盡。忽然一陣旋風吹過面前,南極老祖心中詫異,袖占一課,不覺大驚起來。眾仙人一齊問道:「師祖此風過去,主何吉凶?」南極老祖說道:「眾位道友,俱要仔細。今夜三更,就有東華帝君前來暗劫鎖仙牢。要用三昧真火,燒毀白虎殿,定有一番驚恐,因此不可不防。」孫臏聞聽說道:「白虎殿有貴人停靈之所,豈可燒毀,須商對付之法。」毛遂說道:「這有何難處,就把四海龍王請來,他那裡放火,我這裡噴水。自古水能克火,何難之有。」孫臏聽罷說道:「不中用的,不中用。東華帝君用的是三昧真火,比不得凡間之火,見水就滅。此火見水,如同添油一般。」南極老祖說道:「不妨,你們只管放心。雖然他用的是真火,我自有無窮法寶,他不能奈得我何。」吩咐白鶴童兒速回本洞,即將避火罩取來應用,不得有誤。白鶴童子領命去了,又叫王禪、王敖、東方朔、西方朔、降龍、伏虎、皓發、綠眉八位真仙:「你們俱在鎖仙牢,四面埋伏。只聽炮聲為號,一齊殺出,拼力擒拿敵人。」又見白鶴童兒領命回洞,取來避火神罩回來繳旨,南極老祖又命毛遂與白猿二人:「你們領我靈符一道,謹守鎖仙牢,不得放走眾妖仙,此是你二人的執掌。專等東華帝君到了臨淄你便施放號炮,不得有誤。」又令豎眉仙、蓮花仙、文昌仙、長眉仙四位真人:「俱要在臨淄四城門埋伏,如東華帝君到來劫牢之後,敗走出城,必須截殺,不得放走。」眾仙領計去後,南極老祖又命:「餘眾仙真,同我到文華殿上,觀看動靜,准備接應。」南極老祖又將白鶴童兒取回的避火神罩交與孫臏:「你將此避火罩,罩在白虎殿,就住那裏防守。」吩咐調遣已畢,各去行事,按下不表。

卻說東華帶君,候至二更時分,即命紫竹真人,先往臨淄,探聽消息。看看得便,即下手劫牢,我隨後就到。紫竹真人領法旨駕雲而起。立在雲頭,往下窺探不表。

那南極老祖與眾仙真議論,專等東華帝君劫牢之事,一聽炮響,以便接應廝殺。仰首觀天,慧眼遙望,只見半空中有一位道者,手持寶劍,腳踏雲頭,往來游行,心中已知是海潮聖人差遣劫牢之人。南極老祖心中暗怒,隨即下文華大殿,跨上梅花鹿,一陣金光,駕上雲頭,手舉金如意一指,大喝一聲:「來者何人,黑夜之中,妖仙到此何干?」紫竹真人躲避不及,嚇得面目轉色,強笑道:「光天之下,何處不可游行,你難道管得我不成麼?」南極老祖聞言大怒道:「好奸猾的妖道,你們的狗肚心腸,我已經算定,你還往那裡走。」言罷,舉起手中金如意就打,紫竹真人側身躲過,仗劍相迎。一來一往,二人在雲端動手,人戰起來。殺得愁雲滾滾,難解難分,不提。  且說東華帝君,跨著青鸞,往空而起。他看紫竹真人與南極老祖動手,也不去助戰,悄悄的起在空中,落將下來,進了臨淄城,上了敵樓。天交三鼓,又看看守門的軍士,都已睡著了。東華帝君下了青鸞,往前便走,那仙禽隨後跟著。及至文華大殿,殿上只見有白鶴童子和幾位散仙坐在此處,東華帝君心下自思:「我且到鎖仙牢,救了眾仙真人出來,再作道理。但不知鎖仙牢在於何處?」抬頭四顧,只見東南上有一股瑞氣衝起,帝君仔細暗想:「這股瑞氣,諒必就是鎖仙牢。自古道,妖有妖氣,人有怨氣,仙有瑞氣。鎖仙牢內,都是得道的真人,頂門上各現祥光,比不得凡夫俗子。」這東華帝君,順著瑞氣尋找來。不多一時,走至鎖仙牢。上前觀看,只見三間房門,門上都貼著無數的仙符。那些把守的軍士,都在牢門口打睡。只見毛遂與白猿二位在此看守,東華帝君心下就有了為難之處。細想:「我如今也不用去燒白虎殿,只用揭去靈符,打落鎖頭,趁南極子與紫竹真人動手,出其不意,救出眾仙,齊心共去擒南極子,有何不可。」想定主意,忙步上前,去揭鎖符。

那金眼毛遂與白猿二位仙真,守著仙牢,忽見一條大漢,青臉獠須,道貌氣概,在鎖仙牢邊,伸手去揭鎖仙符,即便吃了一驚,開聲大叫道:「什麼人來此劫我鎖仙牢。」白猿趕至跟前,高聲大喝:「好大膽包天,敢來暗劫鎖仙牢,你往裡走。」舉起通天尺,照頭就打。東華帝君方才揭了一道靈符,不料卻被白猿看見,用通天尺打來,東華帝君連忙住手,即刻跨上青鸞,用起手上金如意,招架通天尺,金眼毛遂看見,不敢怠慢,又將信炮點著。咕咚一聲,大炮驚天。那東西南北,就有各位仙真,一聞信炮一聲,四面八方驚動起來。就有王禪、王敖、東方朔、西方朔、降龍、伏虎、皓發、長眉眾仙等,一齊圍將上來。各舉器械,怪聲如雷,大叫:「快拿劫牢賊,不要走了。」東華帝君聞聽,大眾圍住鎖仙牢,四面八方喊殺起來,心下自思:「雙手不敵四拳,他有這些妖仙,那裡敵得他過。即知南極有了准備,料想劫不成鎖仙牢,眼見救不出眾仙真了,在此與他戰鬥無益,不如闖出去,燒了白虎殿,那些妖仙一齊去救火,趁機再來劫牢,諒必成功。」想定主意,東華帝君一見眾仙來得切近,急上青鸞,不敢怠慢,就把手中金如意,揮動如飛,上三下四,五左右六,隔架遮攔。好一個東華帝君,雖然年老,還擋得住眾仙真,只用一柄金如意,架開王禪杖,躲過王敖斧,擋住東方朔茶條杖,隔開西方朔打仙棍。響一聲,磕開降龍真人飛錘。扭回手,就將伏虎的仙綱鞭格住。搪開皓發仙的龍頭拐杖,迎過綠眉仙寶杖。左右遮擋,上下飛騰,殺了多時。東華帝君虛打一如意,就往下敗走。眾仙也不追趕,依舊守鎖仙牢。  東華帝君回頭一看,不見有人追趕,心中暗想:「我如今且去燒了白虎殿,此為上計。」想罷,緊催青鸞,竟往白虎殿而來。舉目觀看,只見殿上安下避火罩,又見有一位道者把守,頭戴三叉冠,身穿豆青袍,手持雙拐,騎牛而立,正是孫臏。東華帝君一見大驚,既有這刖夫在此,教我難以下手。心內細想:「此事想來,一不做二不休,他雖然保住此白虎毆,諒三宮六院城內難以兼顧,我何不一火焚燒,豈不是好。」想定主意,催動青鶯,對著三清大殿,捏訣迭印,口中念動真言咒語,霎時之間,巽地東南方忽起大風,東華帝君即時運出三味真火。尚未燃燒,只見孫臏駕拐騎牛,遠遠而來。大喝:「東華帝君,你休得放火,有燕人在此保護,豈容你擅自便毀傷宮殿,殘害民房。」東華帝君抬頭一看,見是孫臏抵擋。心下自思:「有了孫臏,放不得火了。眾仙人卻救不出來,這便如何是好?我在祖師面前,說下大話,此刻毫無功績,怎好回去見看。到底見些微功,就是回去,遮遮體面才好。諒來這鎖仙牢與白虎殿,都有人看守防範,難以下手,科這四門上無人把守,何不就在黑地放火來,管教滿城燒得焦頭爛額,玉石俱焚。」

想畢,丟下孫臏,竟不交言答話,回騎就走。奔至東門,先祭起神風,刮得各處沙飛石走。只見半空中來了一位道者,高聲大叫:「何處妖道,休得在此作怪,我在此等候多時。」東華帝君聽罷,抬頭看見,犀牛上坐著一人,面如鑌鐵,四齒獠牙,兩道長眉,五綹長發,威風凜凜,殺氣騰騰,手持方天畫戟,生得十分凶惡。東華帝君看畢大喝一聲:「來者是何妖道?」豎眉仙聽見,大笑道:「好東華帝君,連我也不認得了。我乃是海外散人,豎眉仙是也。奉南極老祖調遣,在此鎮守臨淄東門,防著你這老頭兒殺人放火,我看你往哪裡走。」催動神牛,持戟就刺。東華帝君一見大怒,喝聲「妖道,怎敢和我動手。」即用金如意,急忙招架。豎眉仙左手持戟,右手一張,就有一塊神石打將過來。東華帝君看見,大驚失色,說聲不好,就即用金如意急忙招架起。只聽得咯的一聲,打在青鸞背上。此禽似覺疼痛難擋,展開兩翅,竟奔往正南而去。東華帝君暗暗想道:「好了,好了,幸未打傷我的坐騎,說不得我且往別地放火罷。」正走之間,忽聞得大聲吆喝:「好東華帝君,你往哪裡走。」東華帝君聞言抬首一看,只見一位道者,頭戴五龍巾,身穿大紅袍,坐騎八叉梅花鹿,手提寶劍,飛奔而來。東華帝君大叫道:「來者是何妖道?快通名姓。」道者笑道:「連我都不認得,吾乃海外蓮花仙是也。我奉南極老祖之命,鎮守此臨淄南門,提防你到來放火的。今正等著你,你往那裡走。」說罷,一劍砍來。東華帝君又用金如意架開,一來一往。就在南門上,好似龍爭虎鬥,各逞英雄。二位仙人戀戰多時,不分勝敗。東華帝君殺得火起,心中大怒,把口一張,噴出三昧真火。蓮花仙一見,即忙把口一張,亦吐出一朵蓮花,托了三昧真火,那火就不能近得蓮花仙身上。東華帝君一見此火不能傷他,心中大驚。暗想道:「這道者果然神通廣大,道術希奇,他口吐蓮花,非同小可。諒必敵他不過,我何苦和他戀戰。」遂即虛打一如意,往下敗走。

直至西門,早來了一位長仙攔住去路,高聲大叫道:「東華帝君慢來,休走我的汛地。我奉南極老祖之命,在此久候多時。你可知吾利害,快快下騎請罪,饒你一死。若少遲延,教你目下喪身。」東華帝君聞得招呼,抬頭一看,只見那位仙長,頭戴九龍冠,身穿五雲衣,騎著青毛獅子,手拿量天尺。東華帝君大怒道:「你是何人,敢在我跟前出此狂言,快通名來,你家帝君不殺無名妖道。」文昌仙大笑不止,說道:「量你也不認識我,我乃是海外文昌仙是也。你來想劫鎖仙牢,反落南極老祖的圈套,還不快下青鸞,免你之罪。你在此強戰,誠恐我擒捉,悔之晚矣。」東華帝君聞言大怒道:「好妖仙,你敢放此狂言,氣死我也。」催動仙禽,舉起金如意照頭就打。文昌仙舉起手中量天尺急架住。來來往往,兵器交加,一場好戰。  經過二十餘個回合,勝敗未分。東華帝君暗想道:「我原意要劫鎖仙牢,又要用火燒白虎殿,實欲搭救眾位真人出來,攪得臨淄翻江倒海。誰知事不湊巧,各處防守甚嚴,難以下手,如今連走三門,皆不建立微功。在此爭鬥,甚是無益,不如直走北門見機行事便了。」想定主意,即用金如意架住,又用一個鯉魚翻之勢,回身就走。文昌仙見他走了,也不追趕,即時奔回自己的汛地不提。

且說東華帝君回頭看見無人追趕,就急急催動仙禽,直奔北門而來。一路上心中自思:「若這北門無人防守我就放他一把火,燒將起來,算這一路的黎民該當劫數。不是我的心太毒,乃是此處該當大難。若是有人把守,我就不得與他戀戰,且回秦營與祖師商議,再作定奪。」想罷,即時催動青鸞,起在雲端。往下一落來至臨淄北門。舉目觀看,只見北門上來了一位道者,頭戴仙冠,身穿褐衣,足踏多耳麻鞋,肩上橫擔茶條,即將去路攔住了:「東華帝君,休走貧道汛地,我在此處等候你多時。」又說:「帝君你不認識我的名姓麼?我乃是海外長壽仙是也。我奉南極老祖的調遣,鎮守臨淄北門,防著你來放火。你可知我的法術,早下青鸞,跟我同你到南極老祖面前,哀求掌教,或者可憐你修道多年,放你歸山,亦未可知。如若不然,貧道亦難輕恕,將你拿下青禽,那時悔之晚矣。」

東華帝君一聽大怒:「好妖仙。發此狂言。我今且不與你計較,今暫饒你的殘生,我去也。」一提青鸞,騰空而起。長壽仙一見他不戰而去,就哈哈大笑:「好一個東華帝君,這樣若大年紀,被我幾句說話就嚇得走了。我又不來趕你,等你慢慢的走罷。」即便立在北門城上,暫且不表。

卻說紫竹真人,同著南極老祖在雲端且戰且走,南極老祖心中一想道:「我趕他到哪裡?何不將他拿下罷了。」忙在身上取出先天袋,喝一聲:「紫竹真人休走,看我法寶來拿你。」紫竹聞言,回頭一看,只見無數彩雲,托著房子大的一件東西。出兩股氣,一紅一白而來。說聲不好,早被白氣吸入袋中去了。南極老祖收回寶袋,撥轉雲頭,直往臨淄而來。忽聽著後面有人叫道:「南極子,你往那裡走?」回轉頭一看,不知此人是誰,且看下回分解。

 


上一回:【鋒劍春秋】- 《第五十回 群仙大戰金光陣 中華計取削花刀》

下一回:【鋒劍春秋】- 《第五十二回 海潮二劫鎖仙牢 孫臏故失先天袋》

回目錄:【鋒劍春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