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鋒劍春秋】- 《第四十九回 眾仙鬥法敗無當 五雷施法困南極》

話說東華帝君,他乃是海潮聖人的首坐,管轄著二十四洞真人,西華、南華、北華,中華四位帝君,恰好五方五老,五帝真君。當日東華帝君,正誦黃庭,忽然心血來潮。暗想:「海潮聖人下山,帶領我洞門徒,齊赴臨淄,他與南極、孫臏相對,莫非有甚不利?所以我坐臥不安寧。」連忙掐指一算,早知緣故。大驚說道:「原來毛奔真人已死,南極子擺下聚仙金光陣,困住海潮聖人並各洞真人。細想他那裡,人多勢眾,獨我一人,怎能救得海潮聖人出來。須得個幫手方好。別位真人也無用的,縱有些神通,亦難抵擋那個南極子手段。除非請得南華帝君、北華帝君、西華帝君、中華帝君四位兄弟下山,要救海潮聖人,就不難了。」想罷,站將起來,忙步至三清殿前,速速淨手焚香,暗暗祝告。只見香煙飄飄,起在空中,竟奔南華山朱明洞而來。南華帝君正看道德真經,又與西華、北華、中華三位帝君同議長生之事,修煉的妙藥。偶然一陣清香,衝進洞中而來。帝君讓過香頭,抓住香尾,往鼻中一聞,便知所求的事情。南華帝君舉手,口稱眾位帝君說道:「今有海潮聖人現在臨淄,卻被南極子擺下金光聚仙大陣,困住海潮聖人,不能脫身。今有東華帝君焚香,請我們等下山,同去破此聚仙陣,救取各洞真人。」說罷,與三華帝君一齊而去,將到東華帝君洞門,就有守洞童兒看見,飛報與帝君知悉。東華帝君即出洞門,迎接進洞,來至唪經堂,一齊坐下。相逢大喜,敘禮分賓。

獻茶已畢,南華帝君開言道:「弟正在洞中揣摩道德經,道兄你為何不到我處走走?」東華帝君道:「實不瞞列位道兄說,只因家師下山,去臨淄城外,與南極子、孫臏二人對敵,洞中無人,因此未有到寶山領教。」南華帝君說道:「你令師海潮聖人,不在洞中修淨,何苦又下紅塵,動人間嗔癡。」東華見問,慘然不樂,口稱「眾位道兄有所不知。」就將孫臏逆天而行,南極子擺下金光聚仙大陣,又把毛奔真人被害,海潮祖師與及眾位門徒真人被困的話,說了一遍。南華帝君與那眾位帝君聽罷,大怒道:「南極子與孫臏有這等憊懶,欺吾掌教太甚。我們大眾俱要下山走走如何。」五位老人一齊說道:「言之有理,不可延遲,就此往前。」

言畢,五位帝君一齊出洞門,各跨腳力騰雲,一刻來至臨淄。舉目一看,只見西門外以及東北角上,黃澄澄一派金光耀眼,昏沉沉紫氣迷蒙,四面八方,金光一片。又見上有三十六把削花金刀,擺得層層密密,真是十分利害。即便上城觀看,四門上有四座聚仙台,台前各插聚仙旗,四門上鐘鼓鑼響,響聲不絕。東南北三門台上,未見有人把守,只有西門台上,有一位老者岸然道貌,裝束非凡,舉手捧如意金鉤。東華帝君看見,認得是南極老祖。帝君心中大怒道:「果然奇怪憊懶,他竟把海潮老祖困住了,自己到也逍遙快樂。我們一齊動手,便把南極子拿住,叫他收回金光聚仙惡陣,放回海潮聖人以及眾位真人出來,未知眾位尊意如何?」中華帝君說道:「我們且不要動手,那南極子看看亦是神通廣大的,又有孫臏法術高強,如今若是一齊動手,誠恐走漏消息,勝敗難分。到不如我們先去奏知秦皇,差遣一位真人出陣,與南極子挑戰。我們四面埋伏,引他出來,一齊上前,圍住壽星老人,那時破他的聚仙陣就不難了。」東華帝君說道:「此言有理。「說畢就催轉仙禽,一齊奔往秦營來。

有守營官看見半空中落下五色奇禽,禽背上坐著五位道者,連忙躬身:「請問五位老仙翁,是那座名山洞府的神仙,乞賜留大名,以便通報。」東華帝君說道:「你去奏知秦皇,你就說有五方帝君到此。」門官聞言,急急進到中營黃羅大帳,跪下稟道:「恭喜我主,大營門外,且今來了五方帝君,前來共破金光大陣。」始皇未及回言,只見那金子陵並眾位真人,聞報大喜。口稱「王爺,此就是五方五華帝君,胸藏日月,道法精深,吾主洪福齊天,得此五位天仙到來輔助,必然破得聚仙大陣。」始皇聞言大喜,頓時起位率領眾大臣出到營門,恭請五位帝君進營坐下。各真人見過禮,承奉官捧茶,茶畢就坐。秦皇開言:「請問五位帝君,今有南極仙翁,擺下金光大陣,有眾位真人進陣,不見回來。又有海潮聖人入陣,尚未見出陣。目今不知生死如何?」五華帝君聽罷,說道:「眾位真人在內,以及海潮老祖,亦在聚仙陣暫時受困,不至傷其性命。若要破聚仙金光大陣,須聽老拙言詞。目今有五位真人要去金光陣,引出南極子出陣來。待吾困住他,我自有道理酌議。」  就有革面真人領法語,前去見陣。東華帝君聞言大喜:「你到臨淄西門,有南極子在聚仙陣台上掠陣。你可改換形容,竟奔聚仙陣,與南極子動手,許敗不許勝,將他引出西門,以便我等接戰。」革面真人領法語而去。東華帝君又命吐絲真人:「你到西門外,等革面真人將南極子引誘下來,你可到聚仙台上,砍倒仙旗,就顯你神通,又不許放出一人前來接應南極子。」吐絲真人依了法語,就下蘆棚去訖。這五位帝君欠身,口稱賢皇寬心,待老拙等出去走走。始皇離位奉送五老。帝君說道:「賢皇止步,不勞遠送。」言罷即出蘆棚,各跨仙禽,又有各位真人,緊緊跟隨,各往五方埋伏,暫且按下不表。

卻說革面真人,遵了東華帝君調遣,不敢怠慢,即將夜叉皮換上,跨著白象,提起三托天叉,衝出營門。念動真言咒語,駕上雲頭,竟奔臨淄西門而來。那南極老祖,正在聚仙陣台上掠陣,他見海潮老祖困在陣中,滿心歡喜。正在台上自在逍遙,只見半空中吊下一人,奔法台而來。戰未三合,革面真人虛刺一叉,就離了聚仙台,騰空走去。南極子看見,心中大怒,說道:「好妖仙,你往裡走。」催開梅花鹿,也就四足生云,趕將下來。那吐絲真人看見南極子去追趕革面真人,離了法台,他便催動腳力,竟奔聚仙台上。他暗想要將一竿聚仙旗放倒,但有白鶴童子在台上看守,他見有人來砍聚仙旗,便大喝一聲:「何處妖道,敢來砍倒聚仙旗,要傷吾祖師爺的法命。」吐絲真人笑道:「諒你童兒,怎能識我,我非別的,就是昆崙山吐絲真人是也。」白鶴童子聞言,心中大怒,即便舉起南極老祖龍頭拐杖,照定吐絲真人打下,吐絲真人用大斧相迎。二仙大戰,含死忘生。一場惡戰,經戰十餘回合,不分勝負。吐絲真人暗想:「諒用力敵難以對敵取勝。」就虛砍一斧,帶轉腳力,往城下一跳。童兒怒道:「諒你這妖道,往那裡走。」

白鶴童子將身一縱,立刻跳下城來,提拐追趕。吐絲真人看見白鶴童子追趕下來,相離不遠,心中暗喜。兜住狻猊,扭頸回頭,高聲大叫:「你這童兒休要逞能,你看我的法寶來取你。」童兒一時聽見招呼,上前觀看,未見什麼寶貝,抬頭往上一看,空中也沒有;往下一看地下也沒有,心中暗想:「這妖道看見我追趕他得緊,便使這樣智謀,故把大話哄我,我不管他有寶無寶,我就趕上去,一頓拐打下他的腳力,拿進城去,到我祖師爺面前來報功,也顯顯我的手段。」想罷,又往下趕來。吐絲真人看見來得切近,相離不遠,尚有十餘步光景,就嘴唇一卷,吐出一道白光,骨碌碌冒將上來,猶如千條銀絲,連連不斷,競撲白鶴童子身上而來。白鶴童子一見大驚,不知是何物件,伸手來接,連手也粘住了。說時遲,來時快,頃刻繞得一身都是,把手連腳都繞住,連頭也蒙住了。搖也搖不脫,扭也扭不動,一時就展動不得。那吐絲真人把他捆住,就圈了腳力,伸手就將童兒提起來,比繩索纏綁更覺結實,把他橫擔在狻猊獸上,回轉秦營不表。

且說南極老祖,追趕革面真人,緊緊跟定,往西而去。正走之間,只見橫斜裏有一位老者,身騎白鶴,手執金如意,攔住去路。高聲喝:「南極子,你往那裡走。」南極老祖一見,知是西華帝君。南極老祖坐在鹿上躬身陪笑,口稱「道長請了,不知帝君到此何干?」西華道:「好南極子,你是掌教老祖,就是群仙領袖。孫臏逆天而行,你該責罰於他才是,因何反助孫臏,暗擺下聚仙金光大陣,又將各洞真人擒拿,海潮老祖乃是昆崙教主,雖然與你無害,也有三清之面,他是長輩,你是晚輩,小不可犯上。你仗著人多,行起凶來,得罪了無當老祖,只怕眼下難逃其罪。」南極老祖笑道:「西華帝君,你但知其一,不知其二。我想當日在易州大戰,後來夜設平齡會,三教聖人下山,與孫臏講和,那時貧道也在跟前,海潮聖人也在會上,彼此所見。三教聖人吩咐聖人的說話,是明明白白道,孫臏雖然逆天,在燕盡孝,在齊盡忠,忠孝兩存,那時才歸山洞。今日孫臏正在臨淄治事,理之當然。你家海潮聖人,不遵三教言詞,卻差毛奔下山,擺下五雷惡陣,就將孫臏困住。可憐燕丹公主死時收殯,母子不相見面,情實可傷。貧道下山來,不過要解救孫臏,進陣觀看消息。不想毛奔好歹不分,擅自擊我一雷,我即駕雲逃回,把腳力鹿轟死。請帝君想一想,你說我以小犯上,這毛奔擊我一雷,又打死我的梅花鹿,又怎樣講呢。我來救孫臏,入陣在路之中,遇見海潮聖人,他倚仗人多,又將白猿擒去,甲子日要用水火風雷攻破臨淄,我才擺下聚仙金光大陣,擋其鋒銳。雖然將各洞真人困住,也是他們劫數。帝君請你細想想可是貧道以下犯上否?」  西華帝君道:「據我看將起來,你兩家爭名奪利,擅動嗔癡,都是為著弟子。依我良言相勸,你把金光聚仙陣收回,將海潮老祖師徒一齊釋放,令你孫臏在無當老祖跟前陪個不是,就是天大的事情,也可以解釋了。」南極老祖冷笑道:「帝君,你說的何話?教我叫孫臏與他陪個禮,這話叫我萬萬不能,若要撒此陣圖,除是三清親臨,又要各洞真人與我叩頭才行。不然莫想開了。」西華帝君聞言,大怒道:「好憊懶的南極子,我看你有多大本領,這等無禮。既然不聽良言,我就放你不過。」言罷,就催動腳力,舉起金如意,照頭就打,南極老祖用金鉤架還。一往一來,大戰盤旋,不分勝負。

忽聽正南方一聲大喝:「南極子你不得逞能,我老拙來也。」老祖聽得招呼,急用金鉤架開金如意,暗暗觀看。只見一位老者,頭帶金冠,身騎朱鶴,手執金如意,衝殺過來。老祖看見心中自想:「原來南華帝君來了,怎麼這兩個老頭兒都下山,想必是和海潮老祖交厚,同樣來破陣也是有之。」遂用手中金鉤一指:「南華帝君,你為何也來扶助海潮聖人,與貧道動手?」南華帝君性烈如火,一見南極老祖,心中大怒道:「好掌教的祖師,我豈不知三教同源,何必親來此處。今見你把海潮聖人困在陣中,辱我本教,焉能饒得過你。」說畢,磕開朱雀鳥,掄動金如意上來。南極老祖道:「好紅臉老頭兒,怎敢和我動手。」遂使開金鉤,左右招架,兩下夾攻。正爭戰之間,正北上猶如一朵烏雲,衝到陣前,原來是北華帝君。南極心下著急:「今日認真與我見雌雄麼?我金鉤無眼,恐傷貴體,那時悔之晚矣。」北華帝君說道:「南極子,你少發狂言,你若不把陣圖收去,放出海潮聖人來,就要頭上即刻冒出紅來。」

南極聽罷,衝衝大怒,展動金鉤,猶如狂風驟雨而來,殺得三方三帝君,如走馬燈一般。戰到深處,又見東華帝君、中華帝君二老一齊來至陣前,一時就將南極子團團圍住。老祖觀見五方五帝君,一齊殺來,來得好利害,比不得海潮老祖和他的二十四洞真人,心中暗想:「這五個老頭兒,都是與天同壽的,神通廣大,執掌金木水火土,五位帝君一齊殺來,又按東西南北中,雖然年老,他的精力不衰老,我一個人焉能弄得他五人過。」正想之間,只見五隻金如意,一齊夾攻。南極子就把金鉤架住,口稱:「五位帝君且莫動手,你我都是年高有德之人,你我同道相親,何必為了海潮老祖,就把老臉變了不成,竟和我動起手來。你們若是戰勝了,我是一個老頭兒,你們是五個老頭兒,若是勝我也罷,倘若失手,豈不把五老體面都丟了,那時有何臉面。我有金玉良言,請你們各歸洞府,莫管人家興廢之事。」東華帝君聽說大怒:「好南極子,休得胡言,你豈不知我是海潮聖人首坐,管領二十四洞真人。你如今將我家的老祖困在金光聚仙陣,眾家真人陷在鎖仙牢,東方朔打死毛奔,易州喪亡金銀兩個仙童,我與你結下一天二地之恨,三江四海之仇,還講什麼。」將言說罷,又舉金如意,衝殺上來。南北西中四位帶君,又一齊動手,就把南極子老祖困在中間,各逞手段,紛紛來戰。

南極老祖左支右架,四面騰挪,心內著忙,就在懷中取出一件寶貝,名為先天乾坤袋,只有茶鐘兒大。此乃先天二氣煉成,若是晃一晃,就有一間房子大,就把人吸到裡頭,取住袋口,出不得來。不論仙凡,一時三刻化為膿血。南極子取出先天袋大喝一聲:「五老你們休得逞強,看我的寶貝來取你們性命罷。」說著,他就把先天乾坤袋晃一晃,現出一間房子寬大,口裏冒出一股白青的氣。青屬陽,白屬陰,此寶名為陰陽二氣。這股青白氣飛來,不論仙凡之體,撲在身上就如繩纏索縛一般,就把人吸進去的。就是南極老祖與海潮聖人,連戰幾場,亦不肯輕用此寶。今見五老帝君利害,才下此毒手,把先天乾坤袋打開,去收五老帝君。那五方五老帝君,正在酣戰之間,又聽得寶貝來取二字,一齊舉目觀看,把五老帝君嚇得大驚失色。「好憊懶的南極子,怎敢下此毒手。」說著,那陰陽二氣,撲至跟前,五老帝君就把冠摘下,一齊都收在先天袋中,南極老祖抬頭不見五老,心中又喜又愁。喜的是收了五老,又困住海潮聖人,顯出老人妙用。海外散仙誰不欽服。愁的是五老與天齊壽,日月同明,一怒將他收進袋內,一時三刻化為膿血,推恐三清見怪,掌教也不成,還有罪過。故此心中為難,進退不得,眉頭一皺,計上心來:「不如把他帶進臨淄,放他出來,與他講和,等他們知道利害,自然回山而去。」南極子想定主意,即將先天乾坤袋提起來,不覺大驚道:「怎麼裝著五個老人,五個帝君,到是輕飄飄的,難道未曾裝著不成。方才明明白白看見五帝收入袋內,顯然年老,至少也有好幾百斤,怎麼這樣輕飄飄,真奇怪得緊。難道走脫不成?」正在疑惑,忽然聽得禽鳴人喊之聲,舉頭四顧,五老冉冉而來。心中大怒:「我的先天乾坤袋內,裝的是什麼東西。」忙將先天乾坤袋一抖,倒念真言,抖出五頂金道冠來。須臾,五老已到跟前,南極老人大笑:「你這五個老頭兒,少要逞能,你們都把首級呈與毅,還不知利害麼。再敢與我來動手。」五老聞言大怒,叫一聲:「南極子,你還有什麼法寶,只管使來,老拙無可懼怕。」說著五位帝君,一齊挺如意衝殺上來,仍複廝殺,暫且按下不表。

卻說綠眉仙同著東方朔鎮守正東上那座杏黃旗,見海潮老祖撲至跟前,綠眉仙不敢怠慢,催開白鹿,舉杖大喝:「海潮老祖休得走我的汛地,貧道在此久候多時。」海潮聖人聞言,大怒道:「來者那洞妖仙,來攔我的去路。」綠眉仙冷笑道:「我乃海外真修綠眉仙,是奉南極老祖的調遣,鎮守此處。你知我的利害,早早往別處出去,使兩下免傷和氣。」海潮聖人笑道:「你這無名野道,怎敢發狂言。你休走,看我取你性命。」二手杖劍,照頭就砍,綠眉仙催鹿,用杖急架相還。他二人劍來杖去,各逞英雄,經戰二十餘回,勝負未分。海潮大怒,順手在懷中取出寶貝,名曰拘仙鎖,祭在空中。便大喝一聲:「著吾寶貝傷你。」綠眉仙仰首觀看,一見明晃晃一把拘仙鎖,比門扇還大,竟奔綠眉仙頂門打下來。再晃一晃,喝一聲疾,那寶更快了。東方朔看見,腰間取出消寶葫蘆,把蓋揭開,連晃二晃,喝一聲疾,只見葫蘆裡放出一道白光,飛起空中,競奔拘仙鎖,連繞三繞,此鎖就落下塵埃,不能變化。海潮聖人大怒,道:「好東方朔,用的什麼邪法,破我的寶貝。」綠眉仙初見海潮的寶貝衝殺上來,心中著急,恐難以抵敵。後見東方朔破了法寶,心中大喜,即將杏黃旗連展三展,把那打仙杖在旗上又晃三晃,從半空中飛舞滾將下來。海潮聖人一見,大吃一驚,收回腳力,往下敗去。東方朔與綠眉仙亦不追趕,仍守汛地。

海潮聖人就敗至正南,又遇著西方朔,跨著獨角蛟,用齊眉打仙杖,攔住去路。海潮老祖高叫「西方朔,你兄弟二人在海外散仙,何等逍近自在,因何聽信南極子調遣,幫助孫臏,自尋煩惱?」西方朔道:「你縱放門徒,擅擺五雷神兵惡陣,又將我兄弟左目傷損,我和你如仇人相見,分外眼紅,既然到我的汛地,焉能饒過你。」說罷,催蛟舉杖就打,海潮老祖側身躲過,掄開寶劍衝殺上來,各懷惱怒,舍死忘生,一場好戰。海潮又取出一件寶貝來,名為斬仙刀,拿在手上只有蘆葉大小,祭起在空中,一變十,十變百,百變千,明晃晃二三百口飛刀,落將下來。西方朔一見,不慌不忙,在懷中取出兜寶網,撤起空中,所有寶刀,被一網打盡,用手一招,仍落在掌中。海潮老祖大怒道:「你敢收我的法寶,怎肯與你干休。」催犼仗劍殺來,西方朔用杖架住。長眉仙又把杏黃旗搖動,金光閃處,只見滿空中多是捆仙繩,紛紛墜下,嚇得海潮老祖魂不附體,慌忙敗走西方。王禪老祖大喝道:「海潮老祖,休走我的汛地,免我動手。」海潮老祖大怒道:「好鬼谷子,孫臏是你徒弟,你不能管轄,由他逆天行事,反來助他逞強,攔我的去路,我焉能饒你。」要知王禪老祖如何對答,且看下回分解。

 


上一回:【鋒劍春秋】- 《第四十八回 怒海潮連失法寶 莽鐘罄自踏仙坑》

下一回:【鋒劍春秋】- 《第五十回 群仙大戰金光陣 中華計取削花刀》

回目錄:【鋒劍春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