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劍春秋】- 《第四十六回 毛奔命喪臨淄城 海潮怒闖聚仙陣》

話說那五雷真人毛奔,領海潮聖人的法旨,駕雲暗至臨淄的東門,把五雷神塔祭起空中。正欲舉動雷部,只見五雷塔落將下來,心中大驚,忙收回塔,抬頭往上觀看,見有四位值日功曹,在雲端並立。便大喝道:「大膽毛神,怎敢阻吾法寶。」值日功曹忙躬身道:「真人休怪,小神奉南極子之命往此,不許真人祭神塔。」毛奔道:「好南極,怎麼頂先知道了。既不許我用五雷,我只用掌心雷為號,好使司馬欣攻城。」說罷,運用掌心雷,響了一聲,只見背後有人大叫:「毛奔,你敢私進我的汛地,我與你仇人相見,你休要走,吃我一杖。」忙回身看時,卻是東方期。寶杖已離頂門不遠,忙舉劍架過,兩人在城下動手。這城下的司馬欣,聽得一聲炮響,正要發動人馬,接著大炮響亮一聲,振動山嶽,城上早出一支齊兵,圍困上來。當先一將,躍馬提槍,直取司馬欣。司馬欣認得是南奉王田英,知道他的利害,心下著忙,不敢接戰,回馬就走。混天真人一見大怒,催開了雲霞獸,舞動混天錘,接往廝殺,兩軍一齊動手。城下毛奔,正戰東方朔。見南陣垛口盡是齊兵,燈籠火把照得如同白日。又聽得城下喊殺之聲不絕,就知中計。不敢戀戰,忙架雲往西而走,東方朔亦架雲追趕。毛奔見東方朔趕將下來,心中大喜,暗取五雷神塔祭起,喊道:「東方朔休趕,看我的寶塔壓你。」東方朔抬頭一看,見五雷神塔來得歷害,往頂上壓來。便一按雲頭,落將下來,那神塔也隨著壓下來。東方朔早取桃葉渡在手,將及塵埃,便把身隱住。那寶塔落了一個空,毛奔只道將東方朔壓了,心中大喜,忙按落雲頭,方欲用手取塔,不防東方朔在後現了形,大叫「毛奔休得猖狂,招架我的罷!」便一杖打來,毛奔招架不及,只聽得一聲響亮,可憐:

修成已是神仙體,

誰知竟入枉死城。

東方朔複又一杖,砍了毛奔,便駕雲頭上東門。見混天真人,與司馬欣雙戰田英,心中暗想:「那個騎異獸的,必是無當門徒,南奉王是一員戰將,倘敵人祭起法寶,他如何招架,我且去幫他一臂之力。」忙架雲頭,直落在他三人的戰陣中間。便大喝:「秦將休得以多欺少,你老祖來也。」掄開茶條杖,便奔混天真人。兩仙兩將,猶如走馬燈一般,大戰幾個回合。

臨淄城上,大聲炮響,殺出五百虎兵,一擁前來。秦兵嚇得魂飛魄散,站立不住,往下大敗。司馬欣也棄了田英,望著後陣敗將下去。混天真人見秦將敗走,也不敢戀戰,虛打一錘,亦往下敗走。東方朔一見,忙從懷中取出捆仙繩來,在後祭起。一聲響亮,把混天真人捆住,跌下雲霞獸來。正欲用法解脫捆仙繩,東方朔早已把混天真人按住,挾在脅下,飛奔聚仙陣來。

剛進了東門,頂頭遇著三家真人尋路回來,一見東方朔擒了混天真人,一齊大叫:「快還我家師兄下來。」發喊一聲,一齊擁起前來。東方朔著忙,說聲「不好了,陣裡怎麼有這些真人。他們一齊來,雙拳不敵四手,若奪去豈不前功盡棄。」忙邁開這雙腳,如飛撲至聚仙幡下,即將混天真人撩下陷仙坑中。綠眉仙即用打仙杖鎮住,混天真人在坑中不能騰挪。東方朔便守在杏黃旗下,也不管陣內的三位妖仙。這三家仙人,追趕東方朔,也撲至聚仙陣。白猿一聲大喝:「好大膽的妖仙,你往那裡走。」手舉通天尺,迎將上去。三位真人,忽然見了白猿,便一齊來撲白猿。毛遂忙把聚仙幡連展三展,一陣金光,把三位真人迷住,不見東西,竟奔至坑邊,被白猿一個個推下坑去,用法鎮住了。  且說海潮聖人在營外,被天聾掩住了天聰,城上炮響喊殺,一些也聽不見。因想:「眾徒去了許多,為何風雷之聲,一些俱無,是何原故?」便叫移星、換斗二位真神,且收了法力,自己用目上前一看,卻不見臨淄城。心中著忙,舒慧眼往前觀看,原來二神聖遮天蓋地的遮住眼前。海潮聖人道:「這是那裡來的神祇,敢遮貧道的慧眼,忙取退神金牌,往前一舉,喝道:「四方神祗,還不歸位。」忽見一般金光,天聾地啞兩位神聖,騰空而起,就顯出臨淄城來。海潮聖人觀看城上,只見滿城燈火,照得如同白日。嘁殺之聲,振動天地,心下大驚。忙掐指一算,就知就裏,說聲不好,就對眾仙道:「毛奔在東門已死於東方朔之手,七眾門徒,盡遭擒獲,打在陷仙坑內了。」眾仙真聞言,大怒說:「南極如此無禮,我們與他拚丁罷。」一齊亂催腳力。海潮跨犼當先,飛奔而來。

南極老祖在聚仙陣台上,看得明白,便對孫臏道:「海潮如今帶領眾徒來闖陣了,你可與降龍、伏虎二仙,同出陣,出家人自有法力困他。」孫臏領命,與降龍、伏虎二仙下了聚仙陣,如了兩門,迎接上去。海潮聖人帶領眾門徒,正撲西門,頂頭就遇見了孫臏,便一聲大喝:「刖夫,你敢擋我的去路。」仗劍直取孫臏,孫臏用拐架開了劍道:「老祖可記得平齡會上,三教聖人之言麼?今日你如何又動嗔癡,公然下山,自取煩惱。」海潮大怒道:「利口刖夫,你說平齡會上,奉三教言詞,我上雲光,你就上天台,為何又在臨淄暗排金鎖陣,困住金子陵,破了五雷陣,將毛奔吊打,又三闖秦營,明欺於我。如今又把我七個門徒,打入陷仙坑中。你如好好放出七個門徒便罷,少若不遵,我擒你上天庭,治你逆天之罪。」說罷,又一劍劈來。孫臏連忙架過,用拐相還,海潮門徒,便一齊圍了上來,這裡降龍、伏虎也就動手,殺在一處。不上七八合,孫臏與降龍、伏虎二位,就跳出圈子,佯逃而走。海潮見孫臏等不敗進城,反要往東北上去,心中知有原故。慧目觀看,只見東北角上有四五尺見方展寬一塊淨地,祥雲靄靄,紫霧騰騰,四面八方,有幾千杏黃旗,也有人馬與金鼓二位神將。風幡吹動,日照旗明。海潮遂指與眾仙看道:「那就是聚仙陣了。我們闖進去。」把劍一擺,率領眾家真人,便撲聚仙陣而來。

剛進了,就不見孫臏。又見方才二位仙真,攔住去路。一個騎著一條四爪青龍,手內提著一柄紫金錘。一個跨著斑斕猛虎,手中使著九節鞭。海潮便問道:「來的二位道者何名?敢攔貧道去路。」二位仙長大笑道:「海潮,你問我麼?我兄弟乃東方朔老祖邀我來助南極的降龍、伏虎是也。你今進了聚仙陣,只怕不能出來。幸而今日遇著我兄弟,你須要聽我良言,我帶你去見南極,陪個不是,叩個頭,放你出陣。」把一個海潮只氣得手足麻木,怪叫:「好妖道,怎敢發胡言,休走。」仗劍來取降龍。降龍與伏虎一齊動手,有三四個回合,降龍、伏虎二仙忽然跳出圈了,往下就走。海潮率眾緊緊趕來。  且說南極子,在台上看得明白。見海潮與眾仙打乾地進來了,便把左手向上一松,一聲焦雷,起在雲中,臨淄四門上總是聽得雷聲響,便一齊施放大炮。聚仙陣裡的黃幡,便一齊展動,萬道金光,鑠成銅牆鐵壁一般。海潮在陣中往下觀看,並無出路,只聽得一聲鐘響,當先露出一位仙家,只見頭戴聚仙冠,身穿八卦袍,面如滿月,袒腹,並不跨鶴騎鹿,只是竄跳,快如猿猴,真個奇異之至。海潮老祖一見袒腹仙,身不滿五尺,好象個肉蛋一般,滾將下來。便仗劍喝道:「妖猿慢來,你有多大本領,敢擋出家人去路。」袒腹仙笑道:「海潮道友,你是東海教主,我乃海外散仙,你焉知利害。休要走,我與你見個高下。」舞動茶條,奔將上來。二人方出手,金光中又閃出一位散仙,先聞他大笑聲,後見他開言道:「我來也。」三人鬥不上幾合,兩位散仙忽然跳出圈子,往陣內就走。海潮躍犼追來,一霎時就不見了二位散仙。只見南極老人跨著梅花鹿,慢慢的走。海潮一見,大叫「南極,你往哪裡去?貧道來也。」南極道:「老祖你進了我的聚仙陣,縱然你有七手八臂,回天神功,也難出此陣。依貧道說,如今放老祖回營,叫始皇暫且退兵,等天數盡時,不用十分征戰,再發兵並吞六國,豈不是好。你若不肯,要來這裡尋苦惱,貧道也難容情,只要叫你嘗一嘗聚仙陣的滋味。」海潮怒道:「好南極,敢當面嘲笑於我。我若不能破你聚仙陣,不算掌教了。」  說罷,仗劍直取南極。二人交手,大戰有數十合,旁邊就怒了巨澤真人,催開坐下噴水鯨,舞動手中分流鐺,厲聲喝道:「南極子,休得無禮,吾來也。」便奔南極而來,忽聽得一聲響,閃出一位散仙來,攔住喝道:「無當的門徒,休往上闖,有吾袒腹仙在此。」舉茶條敵住了巨澤仙。這邊啄木真人,催開金頭獸,舞動開山斧,上前助陣。金光裏又閃出長笑上前臨敵。四位仙真,戰在一處。鎮土真人,見啄木戰長笑不下,忙舞動黃土棍上前,雙戰長笑仙。不上三合,長笑仙便跳出圈子就走。鎮土真人,忙步追趕下去。長笑仙圈回鹿,對著鎮土真人大笑一聲,鎮土真人當時一陣酸麻,直至唇邊,張開大口,把下巴磕子吊了下來,一陣昏迷,倒在地下,不省人事。長笑仙忙下鹿,拖了鎮土真人,飛奔聚仙陣來,將鎮土真人送進陷仙坑。啄木其人便大叫妖道:「休傷吾師兄。」緊緊追趕上來。空中又閃出降龍仙,上前攔住。二仙大戰有十個回合,啄木真人便將啄木靈鳥祭起空中,一化十,十化百,蒙頭撲面而來。

降龍見來的十分利害,忙甩手錘迎上便打,打開兩個,又上來了五六個,且又有啄水真人戰助。心中著急,忙伸手在懷中,取出一頹夜明球,往空中一丟,那珠就起萬道金光,把啄木鳥迫住不敢上來。啄木真人見了,忙收回靈鳥,不提防被降龍一錘,正中左肩,往下賊走。撥山真人、革面真人、行雨真人、移星真人、換斗真人一齊大喊一聲,各舉手中兵器,一齊圍困上來。南極子道:「好呀,我擺陣困你們,你們倚仗人多,到來圍困我。」忙展如意金鉤,大戰眾位真人。忽聽得猛然一聲青牛叫時,孫臏早舞動雙拐,上前來助戰。海潮心想:「這刖夫神通廣大,且有南極幫助,愈難取勝,不如先下手為強。忙取無極圖,祭起空中。叫聲:「孫臏,看我法寶擒你。」孫臏抬頭認得是無極圖,心中著忙,想「此寶利害,我不能破他。」便收回青牛,往後退避。南極子早取太極圖,海潮一見,心急著慌,忙收回此圖道:「好個南極子,怎敢破吾之寶。」複又仗劍來取南極。孫臏又圈回牛來,架拐抵住,南極暗笑,取龍須扇,照海潮一扇,海潮不及提防,著了一扇,身子就晃了一晃,手中劍慢了一慢,孫臏得便就是一拐,照頂門打來。旁邊移星真人看見,忙用摘桿一擋,把孫臏的拐格開。海潮的犼退了幾步,竟撲南極。南極收回寶扇,又與海潮動手。

大戰有十來合,南極子一伸手,起了迅雷,振動陣中。僉光亂晃,閃出無數神仙。也有騎鹿的,亦有騎虎的,騎牛的,騎各樣異獸的,有步行的。面分五色,裝束各異,一齊圍困上來。  若論海潮聖人的本領,自然不怕。只因他手下門徒,根基淺薄,恐有疏慮,心中不免著忙。叫道:「眾家賢徒,跟貧道闖出去罷。」方催犼當先,往陣外就闖。南極老祖忙攔住笑道:「老祖你不可能出此陣了。」執手中如意金鉤便打,海潮只得又與南極交手。 

我且按下陣中眾仙動手,且講秦始皇營中,聞得金子陵之言,說海潮聖人已調齊各門徒到臨淄,用水火風雷暗襲齊國,心中大喜。預先傳旨,擺下慶功素宴,專等海潮等得勝回營。金子陵在旁邊笑道:「天已交二鼓了,吾主何不出營觀敵,看看無當老祖法力,擒拿南極子,方才明白臣言不謬。」始皇道:「國師之言有理,孤當掠陣。」遂傳旨,命金子陵保著出了大營。抬頭往對面觀看,險些把個始皇嚇死。只見那城上燈球照耀,看得分明。把個始皇嚇得呆了半響,說:「這一回老祖又斷送了我秦兵百萬,如何是好。」金子陵道:「待臣領兵前去接應。」始皇忙道:「如何使得,孤這裡只有國師你一人保駕,如今剩些兵卒,保孤回西地才好。」

正說間,燈光一片,明白如日,殺喊之聲,競奔秦營而來。只見章邯、王翦等飛馬走回,在馬上亂喊道:「齊兵殺來了,快些預備抵擋。」始皇著忙,轉回營中。只聽得連聲發喊:「齊兵到了。」大小三軍,還有個魂魄麼。一齊亂跑,自己就亂了。齊營中袁剛等四枝人馬,仗著南極的法術,黃布蒙著馬頭,俱變化斑斕猛虎,亂闖秦營,還有誰敢攔擋。這些兵又是選來的大漢,按四方顏色,妝扮的天神一般,舞刀弄斧,在前闖路。不說是人見害怕,就是馬見了也先嚇得屎尿直流,驚慌亂走,又怎禁得四員虎將。大小齊兵,一同動手,殺得好似斬瓜切菜一般,又是黑夜裡頭。這一陣,殺得秦軍叫苦連天,哀聲不止。秦皇著了忙,忙騎了龍駒,眾文武保駕,打後營走了。兵隨將轉,馬聽鑼聲,一時無主,都已散了,三軍越發站立不住,也有丟盔缺甲的,拋弓棄箭的,又有上不得馬的,又有趕不上同隊的,自相混亂,如潮水一般,擁下去了。那田英、李美容、袁剛、獨孤蛟率領人馬,趕將上去,亂踏秦營。近的槍挑,遠的箭射,可憐的秦兵死了無數。只見橫尸遍野,血流成河。今且不表。  且說海潮聖人在陣中,與南極老祖交鋒,東西亂闖,並不能闖出陣去。眾仙或隱或見,出入無時,在金光中隱住,四面截攔海潮。海期闖不出金光,心中著忙。想:「金光圍困,又有眾仙四下里攔擋,料難衝陣。不如點破金光,從空中出陣罷。」遂招呼眾門徒道:「你等不必戀戰,跟著為師的出陣罷。」說罷,真人把頭上的金冠,摘在手中,打散青絲,二目一閉,用力往上一貫。只聽得一聲響,三花聚頂,起在空中,紫霧紅光,直衝鬥牛。海潮跨下青毛犼,從空而起,各真人隨後一齊騰空而起。南極老祖一見道:「海潮你敢衝破我金光,往那裡走。」一拍梅花盹,也起在空中,來趕海潮。掃雲真人尚來出陣,見南極駕雲,反趕海潮,便將掃雲鞭祭起,把南極的雲掃落來,他便舞動玉幡,來取南極。西方朔祭起兜仙網,把掃雲真人捆住,推落雲霞獸,即跌下陷仙坑去了。

海潮與眾門徒,出了聚仙陣,駕雲飛奔秦營而來。海潮的慧眼,已看見齊兵大隊趕殺秦國人馬,在雲端上說聲不好:「賢徒快隨貧道救駕。」老祖駕雲走得快,趕過秦兵的頭,落將下來。大喊「休得驚慌,貧道在此。」秦始皇與眾兵將見了海潮也來了,方才心定。口稱「老祖快些抵擋齊師要緊。」海潮道:「賢皇搭住兵馬在此,待貧道向前。」隨帶眾真人,越過秦兵,把齊兵擋住。李美容一馬早到,見無數帶魚尾冠、穿大紅袍的道人,擋住去路,也不知道利害,便躍馬上前。海潮一見大怒道:「好妖人,焉敢與老祖作對。」便用虯龍劍一指,李美容桃花馬,就立著不動。革面真人忙挺劍上前取美容,美容已念咒解了定身法,見革面真人挺劍上來,便大喝:妖道休來。」舞動手中雙刀,接住寶劍。馬象交鋒,有一兩個回合。南奉王田英、袁剛,獨孤蛟率著一千虎兵,衝將上來。海潮看出是變法假虎,便用虯龍劍往前一指,劍尖上起了一股火氣,把馬蒙的黃布盡行燒去。袁剛躍馬來戰海潮,不上五六合,海潮就知袁剛是一位神祗,忙在懷中取出如意珠,照袁剛劈面打來。袁剛只見一道毫光,飛奔面門而來,叫聲「不好了。」把虎頭一低,正中背上。未知打得袁剛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上一回:【鋒劍春秋】- 《第四十五回 法鬥法無當失徒 將對將秦氏折兵》

下一回:【鋒劍春秋】- 《第四十七回 美容用術阻秦師 海潮再闖聚仙陣》

回目錄:【鋒劍春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