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劍春秋】- 《第四十三回 戰南極海潮倚眾 放毛奔風火施威》

話說南極老祖,送神已畢,正欲下台。白猿眼快,看見還有一位神將,穿帶帝皇服色,裝個至尊模樣。南極老祖一看,心下明白,便說:「你等不必胡言,這是王翦,因他原神出竅,在此壓神。」言罷,口誦咒語,化了靈符,尊一聲:「普化天尊,還不入竅,等待何時。」只聽得金鞭響亮,這個真魂往下一墜,入了軀身,無影無蹤。眾位仙真下了法台,看見王翦微微蘇醒,目瞪口呆。南極老祖吩咐道:「即將王翦綁住,帶回蘆棚之下,與毛奔吊在一處。」老祖率了眾位仙真出陣,競奔臨淄而來,這且不提。  花開兩朵,另表一技。話說海潮聖人,領著二十三洞真人,一齊收拾下山,備帶奇珍異寶在於身上,那二十三洞真人,都有名號開列:  頭一洞混天真人,

第二洞平地真人,

第三洞五雷真人,  第四洞八風真人,

第五洞水磨真人,  第六洞火龍真人,

第七洞拔山真人,  第八洞巨澤真人,  第九洞雲磨真人,

第十洞行雨真人,

第十一洞移星真人,  第十二洞換斗真人,

第十三洞翻江真人,

第十四洞倒海真人,  第十五洞金錢真人,

第十六洞煉石真人,

第十七洞吐絲真人,

第十八洞多寶真人,

第十九洞運匏真人,

第二十洞鎮土真人,  第二十一洞革面真人,  第二十二洞啄木真人,

第二十三洞擊磬真人。

卻說海潮聖人,就把各洞真人傳齊,欲救五雷真人毛奔。率領二十三洞,各駕雲頭,推推擁擁,來到臨淄西門。海潮聖人低頭一看,只見陣中神將全無,五雷滅跡,上有無數冤魂,其陣已破。心中大怒,垂首回顧。只見南極老祖前走,王禪王敖隨後,白猿拉著王翦,同眾人往臨淄而去。海潮聖人一見大怒,吩咐眾門徒:「莫要放走那幾個惡人。」二十三洞真人,一齊收雲撥霧,落將下來。  南極子正往前走,只聽四面八方喊聲大振,眾真人圍將上來,都是奇形異樣之人。說時遲,來時快,霎時之間,就把一個南極老祖圍得水洩不通。海潮聖人催犼當先,仗著虯龍劍,大喝:「南極子,你往那裡走。」南極仙翁向前,滿面陪笑,口尊一聲:「老祖下山,帶領這些門徒何往?」海潮聖人冷笑道:「無恥的南極子,明知故問,你家的孫臏,自恃神通,逆天行事,拐打毛奔,你就該勸解。為何反令東方朔偷盜神書,又將毛奔擒拿重打四十,將他吊在蘆棚之下?你豈不知,打的是毛奔,羞的是我。你如今陣已破了,神已送了,孫臏你也救了,就該放毛奔才是,怎麼又把王翦拿去。你與我為仇,今日狹路相逢,我與你拚命了。」說罷,催開青毛犼,舉劍就砍。南極子用如意金鉤架住,口稱「老祖住手,我出家人還有一言奉告。當日平齡會上,就有三教聖人親口囑咐,叫孫臏在燕盡孝,在齊盡忠,忠孝兩全,待遇五鶴歸山。此乃三教法旨,你我都在眼前見証。今日孫臏保齊正是盡忠,何為逆天。你反遣毛奔下山,擺下五雷惡陣,即將孫臏困住,豈不是違了三教法旨。怎麼我來救孫臏,你倒不依,大傷同道之情。」海潮聖人聞言。叫聲「南極子,只知講我無理,為什麼吊打我的徒弟,明明羞辱於我。」南極仙翁冷笑道:「毛奔見我進陣,他遣五雷擊我,這就應該麼。」海潮聖人說道:「你既不留我面,講什麼道理,今日見個高下罷了。」一劍飛來,南極子用如意鉤架過,隨手交還。鉤來劍去,劍去鉤來,各逞威武,一場好戰。王禪、王敖兩位真人,忍耐不住,齊催腳力衝殺上來。白猿暗想:「他們兄弟都去幫手,難道我在此守著不成。」想定主意,就把王翦棄下,縱步上前。王禪、王敖、白猿三人一齊動手,海潮聖人一聲大喝:「你這幾個孽障,焉敢無禮。」就把虯龍劍往後一擺,但見各洞真人,一擁前來,發聲大喊,就將師徒四人圍住。南極老祖大怒,展開金鉤,上下飛騰,殺得海潮聖人氣喘呼呼,渾身是汗。在懷中取出一件寶貝,名喚定海珠,就將此寶貝,照面打來。南極子一見,就從腰間取出一件寶貝,形同拂塵,此寶乃是混沌初開,自鶴山長出一株棕樹,此樹已受日月精華,培種後長成此寶。南極子在此山修練,取來編成一個拂塵,若是展一展,不論諸般寶貝,掃得無影無蹤。

且說南極子,看見神珠切近,就將拂塵尾向上一掃,那顆神珠就滾將回去,竟奔海潮聖人頂門打來。海潮聖人一見,即忙念動真言,將袍袖一張,收回此寶。推開青毛犼,大喝:「南極子怎敢破吾法寶。」仍複交手廝殺,殺得難解難分,這且不言。  卻說王禪、王敖、白猿三人,上前助陣,早有二十三家真人一擁上前,團團圍住,各舉兵器殺將上來。真是寡不敵眾,殺得王禪等筋憊力乏,汗透遍體,招架不住,闖出重圍,往下敗走。各洞真人齊催坐騎,如前一色,仍將三人等困住。

王禪說聲「不好,我看這個光景,有些難敵,誠恐闖不出去!」王敖答道:「似此被困,豈可待斃,不如拚了命罷。」說畢,掄開鉤天如意,往前硬闖。白猿舞動通天尺,王禪撐起純乾劍,三人舍死忘身,殺得各洞真人,紛紛招架不住。內中惱著火龍真人,忙把葫蘆揭開蓋,滾滾紅光,噴出九條火龍,張牙舞爪,直望王禪等飛奔而來。王禪一見,口中念念有詞,將劍一擺,忽見波濤滾滾,火龍一見水,亦不能施威。水磨真人大怒,即時打開撤水幡一展,滴水全無。王禪一見大驚,又見火龍飛奔前來,不能抵擋,即刻跳下梅花鹿,借土遁而逃。

水磨真人大喜道:「大眼賊子走了,拿這兩個妖仙罷。」手展撤水幡,驅著火龍飛奔前來。王敖大驚,催騎同白猿逃走。不防煉石真人在後背祭一塊石,即把王敖打下,王敖忙忙借土遁去。白猿著忙,就把雙足一蹬,駕雲而走,早被磨雲真人將掃雲帚一掃,即掃斷雲頭,即把一個白猿跌將下來。眾仙一見,上前拿住白猿,用繩索捆綁,就將王翦放了,又把白猿交還王翦看守。眾位真人發一聲喊,齊趕上,圍住南極子。

南極大怒,心中暗想:「既到此處,焉能善罷干休,不如先下手為強。」想罷,就在懷中取出一件寶貝,祭起空中。海潮聖人抬頭一看,見紅雲滾滾,托著通天神針,竟奔海潮聖人頂門上打來。海潮老祖就將八卦混天綾,直上一展,通天針不能下來,只在空中盤旋。南極老祖大怒道:「你敢破我的法寶。」一發手又把金鋼圈劈面打來。海潮老祖手敏眼快,即將無極圖一抖,金鋼圈落在平川。眾家真人發喊:「好南極子,怎敢逞強,敢用邪寶貝傷我們老祖。」說畢,一齊動手,各祭法寶,紛紛打來。南極老祖一見,取出一把龍須扇一扇,扇得二十三洞的法寶,煙滅灰飛,眾真人站立不住,星飛雨散,閃出一條大路。南極抽身要走,海潮聖人大喝:「你往哪裡走,看我的法寶到來。」伸手就將無極圖抖開,來卷南極仙翁,南極一見是無極圖,作冷笑道:「好海潮,我豈不知此圖,原是洪蒙教主,開天闢地,左手把日,右手托月,分立兩儀,才有太極圖。混沌以開,才定陰陽,能分清濁。此是一件無價之寶,莫說你我,就是洪蒙教主如來,一見無極圖,也不能招架。後來我家掌教三清,也修煉一個太極圖,雖未有洪蒙教主利害,卻也變化無窮,水火不懼。只因我奉命掌教,故將此圖賜我,領袖群仙。諒你雲光洞,探聽天地之精,受日月之華,修煉無極圖,縱有八九玄功,只可在別處施展,焉能在我跟前逞強。」說罷,即將太極圖抖開,二寶相鬥,各顯神功。海潮收回寶圖,複又率眾徒圍住南極。一場惡戰,按下慢表。

且說孫臏出陣,救起東方朔,回進臨淄。就有襄王在城頭上看見,等孫臏回來,接至大殿,就在牛背扶起東方朔,用軟榻安置,抬至文華殿調養。待掌教回來,商議醫治。孫臏跪下叩謝了:「吾王高誼之恩,請仙破陣救出微臣,臣雖粉骨碎身難報。」襄王趕忙扶起,滿眼墜淚說道:「恭喜亞父脫離此大難,只是老貴人,現在白虎殿停靈。」孫臏聞知,五內俱崩,搶行幾步,來至偏殿。看見靈柩,連忙跪下,放聲大哭,哀痛不勝。哭了多時,止淚含悲,忙問孫燕道:「老貴人臨終有何遺囑?」孫燕含淚回道:「只因三叔被困陣中,祖母聞知,怒氣填胸,呼吸不能接續,遂即薨逝,並無遺言。」孫臏聞言,複又心酸,淚如泉湧。

不言亞父在白虎殿哀痛,且說王禪王敖,借土遁逃回,就問當值官:「東方老祖與南郡王在於何處?」當值官就將東方朔損目,南郡王哭母之事,細述一遍。王禪聞言,感傷不已。王敖叫聲:「兄長,且不必傷感,商議去救掌教要緊。」王禪點頭,就令當值官快把南郡王請來。當值官答應,去不多時,只見孫臏架拐而來,連忙跪下,口尊「師父師叔,蒙下山救命之恩,永世難忘。」王禪說道:「起來,為你這孽障,又把東方朔老祖雙晴傷損。如今掌教祖師,還被海潮大眾圍住,不得脫身,須要商議搭救才好。」孫臏立起身來說道:「既然掌教被困,弟子當先,定與他見個高下。」說畢,辭別師父,忙下蘆棚,帶領眾將出臨淄西門,當眾吩咐:「你們在此觀陣,不許隨我上來。」眾護將答應,一齊收韁勒馬。孫臏定睛觀看,正西上就有許多真人,各提劍舉刀圍住南極仙翁,在此動手。心中著忙,急催青牛,舞動雙拐,飛奔陣前。大喝道:「吾來也。」  南極仙翁正被海潮聖人,率眾家門徒共二十三洞真人裹住,真正是雙拳難敵四手,正在殺得難分難解,筋憊力乏之間,忽然望見孫臏到來,心中大喜。掄動如意金鉤,精神加倍。孫臏催牛舉拐,往裡就闖。一聲大喝:「眾妖道不得無禮,你們怎敢圍住掌教。」眾位真人看見孫臏來得凶勇,發聲大喊,圍裹上來。這個舉杖,那個提拐,一齊與孫伯齡動手。孫臏一見,忙把杏黃旗一展,只見放出萬道金光,眾位真人站立不住,個個東倒西歪,閃出一條大路。海潮聖人催犼仗劍闖將上來,孫臏舉拐就打。海潮聖人舉劍交還。拐劍相交,各逞神奇。眾真人又圍繞上來,南極子一見大怒道:「我助孫臏一臂之力。」就將如意金鉤一舉,照著海潮聖人頂門一鉤打來。海潮聖人正被孫臏雙拐裹住,不能招架,又見金鉤在於頂門打來,著急之際,忙把頭一低,只聽得響亮一聲,即把道冠打落塵埃。海潮聖人無奈,只得一縱金光,騰空而起。眾位真人四散奔逃,王翦拿著大旗,看見風勢不妙,亦急急回轉秦營不表。

且說孫臏同南極老祖得勝進城,上蘆棚坐下,率眾文武參見已畢,王禪、王敖上前叩頭。南極仙翁冷笑道:「你兄弟二人,真好公道心腸,人家把我困住,你不能相助,反走回來,俾我受困。」王禪兄弟叩頭道:「弟子不是擱下祖師,只因他人多勢眾,敵不過他,把腳力都棄了,方能保得性命。如若慢走,一定學得東方朔同白猿了。」南極仙翁問道:「東方朔哪裡去?」孫臏回言道:「只因救弟子出陣,卻被二郎神的仙犬,挖傷二目,現在文華殿歇息。」南極子道:「快些請來,待出家人調治。」不一刻,將東方朔抬至蘆棚上,南極仙翁說道:「東方老祖,你怎麼被傷二目?」東方朔怒道:「你述問我麼?都是你們爭名奪利,把我雙目失睛,我怎能回山?」孫臏跪下,口稱「東方老祖,不必發怒,萬般為著弟子,有累祖師,如今全在掌教,與老祖醫治好便罷,倘若不好,我孫臏情願與祖師爺上天台山去,朝晚供養,侍奉終身,以報大德。」

東方朔說道:「罷了,這也是命該如此,埋怨於你亦無用了。」當下南極子上前,仔細一看,此乃仙犬所傷,不比同風火害眼的病症,命人取長流水一盆,即將血眼洗淨:「待出家人醫治。但是左眼有眶無珠,不能治,右眼還可。醫治得好一隻,也強如兩隻眼全無。」即從懷中取出一個葫蘆,揭開寶蓋,倒一丸藥,半紅半白,名為九轉還睛丹。用無根水研開,點在眼上。真乃仙家之妙,只有一息光景,止痛生光,精神複舊。左眼無睛,只是有一只右眼。眾人看見東方朔眼治好,齊來恭賀。襄王打恭,孫臏跪下叩頭陪罪。正在行禮之間,忽聽得一聲叫喚:「呵唷,吊死我也。」眾人往後一看,原來就是毛奔叫喚。東方朔一見,不覺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用手指著毛奔大罵道:「你這妖仙,我等與你有何深仇,為何擺此惡陣,險些累我喪命。如此狠毒之人,難以饒恕。」言畢,手拿荊條,一起一落,遍身亂打,打得毛奔痛苦難當。

不言毛奔受辱,且說海潮老祖,率領二十三洞門徒,個個都是形容古怪,面目猙獰,回轉秦營。始皇迎接進帳,看見白猿,龍心甚喜,分賓主坐下獻茶。始皇傳旨,擺上素宴來,與眾真人賀功勸飲。海潮聖人正在款洽之際,忽然心血來潮,心中驚異,掐指一算,拍案大怒,嚇得始皇君臣一跳。各洞真人離座稽首:「請問祖師爺,為何忽然發怒?」海潮真人長嘆道:「眾賢徒有所不知。我等在此樂飲,卻苦了一個五雷真人,只因他擺了陣圖,傷了東方老賊之眼,如今即將毛奔吊在蘆棚之下毒打,門徒弟子都是一般,教我怎麼不心痛。」眾位真人聽罷,個個咬牙切齒,怒髮衝冠。「既是毛師兄遭難,待弟子踏平臨淄,活擒南極子,救出毛真人回來,以安聖懷。」

海潮聖人說道:「你等休得恃勇,反而無益,而且有害。那南極子道法高深,孫臏神通廣大,非同小可。我已有主意在此,你等不宜妄動。」即時吩咐八風真人、火龍真人:「領我法旨,今晚三更時分,速到臨淄城中,要在蘆棚附近放火,救出毛奔,乘勢燒他三清大殿。此事出其不意,一定成功。」兩位真人領命,辭別出營,駕起祥雲,望臨淄徐徐而來,暫且按下不表。

再說東方朔,打毛奔七八十荊條,怒氣少息,方才罷手。襄王命當值官擺上筵席,陳設素齋,與眾仙長敘談。須臾,眾位坐筵,吃食之間,商議救取白猿之策。不覺天色已晚,台上燈燭輝煌,不曾防備八風與火龍二位真人暗暗進城,來到臨淄左右。正是三更天氣,看看外頭值宿星官都睡著。蘆棚裡頭,正中間坐著南極仙翁,左邊是東方朔,右邊是王禪兄弟二人,下邊是孫臏,俱各座談,議論紛紛,點得燈燭輝煌。八風真人看得明白,心中大喜,就將抖風袋打開,連聲響亮,即在蘆棚之內,卷起一陣狂風,十分利害,刮得煙塵滾滾,蘆棚搖動。南極仙翁說道:「好風,這等利害。」說猶未了,火龍真人即把葫蘆蓋揭開,放出火龍。風乘火勢,火乘風威,烈焰騰空,火光衝天。眾仙大驚,齊下蘆棚,文武各官俱來救火。

尚未救息,忽報三清大殿火起,南極仙翁即把峨嵋扇連扇三扇,頓時煙息火滅。蘆棚也燒了,毛奔也不見了。東方朔道:「敢是燒了?」王禪道:「未必。」王敖又道:「不是他往那裡去了?」南極仙翁言道:「這火有些奇異,我看又不是天火,又不是凡火,象是一種邪火。」正說著,只見襄王同文武俱來問安,掃淨文華殿,與眾仙同坐。孫臏說道:「待弟子占算占算,看風火是何處來歷?」才屈指,大驚道:「白猿卻被海潮聖人鎖住,他又差造風火二位真人,前來放火,就把毛奔救出。弟子不才,正要與海湖老祖見個高下。」王禪答道:「這都莫說,且商議救白猿要緊。我想東方老祖,將毛奔吊打八十,他回去定然加倍報怨,恐把白猿打死。他為你下山,受此磨折,先陷秦營,你當在心搭救才是。」孫臏未及回言,忽報:「赤腳真人毛遂到來。」王禪往外一看,只見矮爺一步一搖,往內而來。參見南極仙翁,與東方朔、王禪、王敖見過禮,又與孫臏作揖,滿面陪笑道:「恭喜三哥出陣來了,我毛遂來遲,效力不周,幸勿見怪。」孫臏說道:「承蒙關切,跋涉而來,感之不盡,豈有怪之禮。但救人須切,你既到臨淄,還要借仗大伙商議,退得海潮老祖方好。」南極仙翁說道:「你且莫要說退海潮話,現今白猿鎖在秦營,難道真人不去救他一救?」毛遂笑道:「你們欺負他不是人,教白猿受災,你們於心何忍,如今叫我怎麼救他?」南極仙翁說道:「你到秦營打聽,看他鎖在何處,救他出來。如若不能下手,再作商議。」毛遂笑道:「說不得,待弟子前去走走。」王禪又道:「此去還有一事相煩,我兄弟二人的坐騎,都失在秦營,有仗真人帶回。」毛遂笑道:「好,你動不動叫我去偷,就是我偷出來,你兄弟未有什麼好處奉承,叫我做賊,豈是輕易做得麼。」王禪答道:「東方老祖也把神書都偷來,難道這腳力你偷不來。」毛遂笑道:「偷書不是賊,偷腳力就有罪名。」王敖答道:「你不必羅嗦,你若肯去,我兄弟就與你斟茶。」說罷,隨即下殿,將身子一扭,就不見了。

不言毛遂暗進秦營,且說海潮聖人,一見八風、火龍二位真人,救出毛奔回來,心中大喜。口念真吉,用手一指,解脫捆仙繩。毛奔謝過老祖救命之恩。海潮說道:「你在城中看他們光景,可怕我出家人不怕?」毛奔稟道:「王禪、王敖怕老祖是實,東方朔雖然利害,如今損了一目,也不濟事。只有南極子與孫臏逞強,早晚須提防來偷盜白猿要緊。」海潮聖人說道:「既是這等說,你去看守,不可疏忽。」毛奔回答:「都在弟子身上。」轉將下來,走至石鼓邊,叫聲:「白猿,你也有今日麼。你到會請仙人來救孫臏,如今刖夫又不來救你。我被你家南極子打得夠了,吊在蘆棚,又被東方老賊亦打我八十荊條,幾乎打死,我在你那裡,把我吃盡虧。今日狹路相逢,說不得拿他這猴兒出氣了,打死你莫來怨我。」言罷,手執皮鞭,盡力抽打。打得白猿無處躲閃,痛苦難當,這且不言。  卻說金眼毛遂,用隱身草隱進秦營,四處尋找白猿,並無影跡。來至後營,看見兩個鐵籠,一個裝著梅花鹿,一個裝著斑虎,轉由左邊直進,只見中軍紫薇營內一座蘆棚,乃有海潮聖人與眾位仙真坐立在地,外面又有許多人立著。毛遂猛然聽得白猿叫喊之聲,暗喜道:「原來在這邊。」隱身入人叢中,人不見他,他卻看得十分明白,不知得救得白猿否?且看下回分解。

 


上一回:【鋒劍春秋】- 《第四十二回 反掌雷毛奔被擒 誆神書南極破陣》

下一回:【鋒劍春秋】- 《第四十四回 孫臏魔法鬧秦營 南極大擺聚仙陣》

回目錄:【鋒劍春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