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度梅】- 《第十二回 扮書童暫時服役 識年伯暗裏徨傷》

 

詞云:

獨上妝樓靜悄悄,見斜月下面郊。薄情人去,音信杳;憐才郎,鸞箋不到。佳期約定在元宴,到如今,竟不來了。悶無聊,將瑤琴操。一曲想思調,知音少,只等多情到。悶把菱花照真容,臉上脂粉少。小金蓮滴滴幾步,不覺的紗裙退了。哪裏是羅帶寬,分明是相思。害得我瘦損蠻腰金。又只見銀蟬上柳梢,杜鵑枝上頻頻叫。且歸羅帳和衣倒,夢魂中會佳期,顛鸞倒鳳。聽檐前鐵馬兒搖,更鼓頻敲,將上場,驚散了好夢不到曉,睡眼朦朧痴情還在陽臺繞。空自嘆多嬌,知心人不到,軻負星前月,枉吹月下簫。

詩曰:

異鄉流落苦難挨,欣逢故舊念英才。

若非箋下驚人句,怎得牽牛織女來。

話說杏元小姐素妝打扮,美貌無雙,裙下露出三寸金蓮,真正齊正。這且不提。單講梅公子見了杏元小姐,也下了個全禮,立在一旁。夫人道:「果然好個孩子。老爺方纔言的,莫非就是此人?」陳公道:「就是他。不但外貌可取,更兼腹內有才,字體端方,況且又會修理花木。」稱贊一回,回頭又看著梅璧道:「大老爺著我帶你回來,明日可寫張賣身字進來,給你身價銀兩,你好自己置辦東西。」喜童道:「小人只身到此,要身價也沒用處。」陳公道:「也罷,你既不肯寫賣身字,竟當做家主兒女一樣。」叫王正過來,道:「把他給你做個兒子,從今以後,喜童就要你照應。領他出去,看書房可有空屋子,給他一間。至于行李衣服,你去向夫人取討。」

王正答應了,歡喜得眼花俱開,兩只手扯住喜童說道:「你方纔聽見老爺吩咐,把你與我為子。從今後,你與我是父子之稱呼。況且我又沒男沒女,是你的造化。本府中有多少的女兒,待我慢慢選一個好的,與你為妻,養個孩兒,也接我王氏之後。自古道:『只有義子,沒有義孫』。我帶你去見我的妻,你見了她,叫一聲娘,她自然歡喜你。諸事還要她照應,就是衣服行李,也要她漿洗收拾收拾。」

于是,二人來到自己門首,王正叫道:「媽媽,我帶了個好孩兒回來了。」媽媽出來,喜童上前作揖道:「伯母拜揖。」媽媽道:「這是哪裏一個孩子?怎麼是我的兒子?」王正道:「是老爺叫他拜我夫婦名下為義子,從今後,你與我有後了。」

于是,說了些閑話,就把喜童帶到書房花園。尋一間空房子,收拾了桌凳,又往裏面討了一副行李出來,鋪了床帳,又帶喜童到自己房中。吃了晚飯沒事,又送到書房安歇不提。

單言喜童今日住在陳府,他自己也不知道是到了陳東初家中。他痴呆呆地只想家中變亂之事,又不知母親奔往山東的消息,故此一夜未曾合眼。

一宿晚景已過,次日早起出房來,只見王正手內捧著紅全帖,跑得氣喘吁吁,望見喜童說道:「我的兒,你過來,我有話對你說。今日老爺要拜合城的官府與眾親眷,因無人寫帖,我在老爺面前說你會寫,要寫得好。」喜童答應,回轉書房,將墨磨起,取了一枝筆,拈在手中道:「伯伯,這帖子是怎麼稱呼?」王正云:「年家眷弟二十個,姻眷弟二十個,眷侍生十個,其餘的都寫年家眷弟。」又向喜童說道:「你快些寫,我往前面去,就來拿。」一頭說,一頭走。喜童道:「伯伯請轉,還有話說。」王正便止住腳道:「我兒,你有什麼話說?」喜童問道:「老爺叫什麼名字?」王正道:「你這個孩子,是個不中用的,虧你服侍老爺,連老爺的名字都不曉得!他是大老爺的胞弟。大老爺名陳日高,號天中,原是武探花,曾做過三邊總制,後來升了京營招討兵馬大元帥,又加升兵部尚書,因看破紅塵,功名二字甚淡,難免輪回,因此出家,法名香池大師。二老爺名日升,號東初,原任吏部尚書。夫人吳氏,公子春生,小姐杏元。我說與你聽,你千萬記牢,不可忘懷了。」一頭說,一頭往外走去了。

單言這梅公子,手裏寫帖,心中想起舊日之事,慘然掉下淚來。自己暗暗說道:「這是陳年伯家中,我爹爹因為他的事情,纔累及斬首行刑。不想,我今日又到他家中來了。如今時事,但不知他的心跡如何?且不說出真姓名,且自含糊,再作道理。」

慌忙把眼淚抹乾,將帖兒寫完,收了箋硯。王正來到,說道:「我兒不寫帖子,在這裏做什麼?」喜童回道:「寫完了。」

王正道:「當真寫完了?我看一看你的字跡如何?」喜童將帖子遞于王正,王正見了說道:「寫得好宇。」就把帖子拿上前廳,捧給陳公。陳公問道:「這帖子盡是喜童寫的嗎?」王正回道:「盡是喜童寫的。」陳公道:「這孩子果然寫得好,日後慢慢地抬舉他。」王正聽見老爺稱贊喜童,十分歡喜。  不言陳公出門拜客。再言王正走至書房,向喜童說道:「我兒,方纔老爺見你寫的好字,十分歡喜,說道,要慢慢地抬舉你呢!你千萬用心,不要頑耍。」于是,走至臥房,告訴媽媽一番,這且不提。  話說陳公出門拜客回家。此時,各官親眷陸續回拜,整整忙了一月有餘,方纔沒事。

忽一日,想起園亭要修理,隨即喚了木匠收拾。真是官宦人家,銀錢兩便,何消半月,煥然一新。

陳公吩咐喜童修理花木,整飾花景。瞬息光陰,殘冬已過,新春初交,自然又忙了些時。正值元家佳節,鬧過花燈,正月已完,二月又至。陳公一日無事,步入園中,見山石樹木亭臺,件件令人喜愛,忽然見喜童立于階下,便問道:「梅花可曾開放否?」喜童道:「梅園中各色梅花,俱已開放。」陳公道:「你去准備酒席,明日在後花梅園中賞花。」喜童答應,不知陳公如何賞花,且聽下回分解。

 


上一回:【二度梅】- 《第十一回 哭窮途公子捐生 救顛危禪僧仗義》

下一回:【二度梅】- 《第十三回 賞梅花陡思同年 降風雨忽想雲游》

回目錄:二度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