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薛仁貴征東】- 《第四十五回 賣弓箭仁貴巧計 逞才能二週歸唐》

 

詩曰:

摩天高嶺如何破,賴得英雄智略能。

賺上番營誇逞技,周家兄弟有歸心。

不表眾三軍暗相稱贊,單說元帥祭旗已畢,眾將拜過,奠酒三杯。元帥說:「諸位將軍,請各自回營。本帥只帶八員總兵,去破了摩天嶺,回來相會罷。」眾將道:「元帥興兵出戰,末將們理當同去聽用。」元帥說:「不消,保駕要緊,城內乏人,請回罷。」眾將道:「元帥既如說,末將們從命便了。」眾爵主各自回營,我且慢表。

單講薛仁貴傳令,發炮起兵,點齊十萬大隊雄兵,八員總兵護住,出了三江越虎城,竟望摩天嶺大路進發。一路上旗幡招轉,號帶飄搖,好不威風。

在路耽擱二三天,這一日早到摩天嶺,離山數箭,傳令安營。炮響三聲,齊齊紮下營盤。元帥帶馬到山腳下,望摩天嶺一看,只見嶺上半山中雲霧迷迷,高不過的,路又壁棧,要破此山,原覺煩難。周青道:「元帥哥哥,看起這座摩天嶺來,實難攻破。當初取這座天山,尚然費許多周折,今日此座山頭,非一日之功可成,須要慢慢商量,智取此山的了。」仁貴說:「眾位兄弟,我們且山腳下傳令,三軍們震聲吶喊,發炮哨鼓,叫罵一回,或者有將下山,與他開兵交戰一番如何?」周青道:「元帥又來了,前日天山下尚然叫罵不下,今摩天嶺高有數倍,我們縱然叫破喉嚨,他們也不知道的。」元帥道:「兄弟們,隨我上山去,探他動靜。看來此山知有幾能多高。」周青說:「不好,有滾木打下來,大家活不成。」仁貴道:「依你們之言,摩天嶺怎生能破?待本帥衝先領頭,你們隨後上來。倘有滾木,我叫一聲,你們大家往山下跑就是了。」八員總兵不敢違逆,只得聽了仁貴之言,各把絲韁扣緊,隨了仁貴,往山路上去。一直到了半山,才見上面隱隱旗幡飄蕩,兵丁雖然不見,卻聽得有人喊叫打滾木。唬得仁貴渾身冷汗,說:「阿呀,不好了,有滾木了!兄弟們快些下去。」那班總兵聽說,打滾木下來,盡皆魂不在身,帶轉馬頭,往山下拼命的跑了。薛仁貴騎的是賽風駒寶馬,走得快,不上幾縱,先到山下,數根滾木來著總兵們馬足上掃下來,卻逃得七條性命。一個姜興本,馬遲得一步,可憐盡打為肉泥。美興霸放聲大哭,七員總兵盡皆下淚。仁貴說:「眾位兄弟,事已如此,不必悲傷,且回營去,慢慢商議。」

八人回往帥營,排酒設席,飲到午夜,各自回營。

過了一宵,明日營中商議,全無計較。看看日已沉西,忽然記起無字天書,凡有疑難事,可以拜告。今摩手嶺難破,也算一件大事,不如今夜拜看天書,就能得破了。薛仁貴算計已定,到了黃昏,打發七員總兵先回營帳,他就把天書香案供奉,三添淨水爐香,拜了二十四拜,取天書一看,上邊顯出二七一十四個字,乃九天玄女所贈。這兩句:「賣弓可取摩天嶺,反得擎天柱二根。」仁貴全然不解,暗想:這兩句實難詳解。「賣弓可取摩天嶺」,或者要我到山頂上賣這張震天弓,行刺守山將士也未可知。後句「反得擎天柱二根」,怎樣解說?且上山去賣弓,自有就驗後文。其夜薛仁貴全不合眼,直思想到天明,有眾兄弟進營來了。仁貴說道:「兄弟們,本帥昨夜拜見天書,上顯出兩句詩來,說『賣弓可取摩天嶺,反得擎天往二根。』不知什麼意思,本帥全然詳解不出。」周青開言叫聲:「元帥哥哥,此事分明玄女娘娘要你扮做賣弓人,混上山去。別尋機會,或者破了此24山,也未可知。」

仁貴說:「本帥也是這等詳解,宜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兄弟們,且在此等候,待本帥扮作賣弓模樣,混上山去看。」周青說:「哥哥須要小心。」

仁貴說:「這個不妨。」

薛仁貴扮做差官一般,帶了震天弓,好似張仙打彈模樣,靜悄悄出了營盤,往摩天嶺後面轉過去,思想要尋別條路上去。走了十有餘里,才見一條山路,有數丈開闊,樹木深茂,乃番將出入之處。上落所在,好走不過的。

薛仁貴放著膽子,一步步走將上去。東也瞧,西也觀,並沒有人行。走到了半山,抬頭望見旗幡飄蕩,兩邊滾木成堆,寨口有把都兒行動。心中暗想:「我若正走上去,猶恐打下滾木,反為不美,我不如從半邊森林中,掩將上去,使他們不見。」仁貴正在晴想,忽聽見山下有車輪推響之聲,響上山來。

仁貴望下一看,只見有一個人頭戴一頂煙氈帽,身穿一領補舊直身,面如紙灰相同,濃眉豹眼,招風大耳,腮邊長長幾根鬚髯,年紀約有四五十歲,推了一輪車子,望山上行來。仁貴暗想,必定是番將差下來的小卒,不知推的是貨物呢,是財寶?不免躲過一邊,看他作為。就往左邊掩在一株大槐樹背後,偷眼看他。那曉這人一步步推將上來,到得半山槐樹邊,薛仁貴往上下一看,並沒有人走動,飛身跳將出來,把推車的夾領毛一把拖倒在地,一腳踹在腰間,拔刀就要砍了。嚇得這人魂不附體,叫聲:「阿唷,將軍阿,饒命!可憐小的是守本分經紀小民,營生度日,並不做違條犯法之事,為何將軍要殺起我來:「仁貴說:「住了,你且不必慌張,我且問你,你那處人氏,姓甚名誰?既說經紀小民,諒不是番邦手下之卒,從何處來,車子內是什麼東西,推上去與那個番將的,你且細細講明,饒你回去。」那人道:「將軍聽稟,小人姓毛,別號子貞,只得老夫妻,並無男女,住在摩天嶺西首下荒郊七里之遙,開弓箭店度日。不瞞將軍說,小人做的弓箭有名的,此處一邦要算我頂好手段,因此山上有兩位將軍,名喚周文、周武,頻頻要我解四十張寶雕弓上去,奈因今年天邦人馬來征剿,各關撩亂,多來定弓箭,忙得緊,沒有空,所以直到今朝,解這四十張弓上去。」薛仁貴道:「你不要荒言,待我來看。」就把車子上油單扯開一看,果然多是弓。點一點,也不多,也不少,准淮四十張。仁貴方才醒悟,天書上這一句:賣弓可取摩天嶺,原來非為我賣這張震天弓,卻應在他身上。就叫毛子貞:「你一人推上去,偶被小番們攔住,或者道你奸細,打下滾木來,如之奈何?」那人道:「這個年年解慣的,摩天嶺上,時常遊玩。乃小人出入之所,從幼上來,如今五十歲了。番兵番將無有不認得我,見了這一輪車子,就認得的,再不打滾木下來。

若走到上邊,小番還要接住替我推車,要好不過。就是二將周將軍,待我如同故舊一般,那個敢攔阻我。」薛仁貴道:「好,你這人老實,我也實對你說個明白。你看我是誰?」那人說:「小人不認得將軍。」仁貴道:「我乃大唐朝保駕徵東統兵招討大元帥薛仁貴,白袍小將就是本帥。」那人說:「阿呀!原來是天朝帥爺,小人該死,冒犯虎威,望帥爺饒命。」仁貴道:「你休得害怕,若要性命,快把山上諸事講與本帥聽。守將有幾員,姓甚名誰?番兵有多少,可有勇可有謀?說得明白,放你一條生路。」說:「帥爺在上,待小的講便了。」「快些講來。」那人道:「帥爺,這裡上去便有寨門,緊閉不通內的。裡邊有個大大的總衙門,守將周文、周武弟兄二人,有萬夫不當之勇。後半邊是個山頂,走上去又有二十三里足路,最高不過的。上有五位大將,一個名喚呼那大王,左右有兩員副將,一名雅裡托金,一名雅裡托銀,也是同胞兄弟,驍勇異常。這兩個還算不得狠,還有猩猩膽元帥,膀生兩翅,在空中飛動,一手用錘,一手用砧,好像雷公模樣打人的。還有一個乃高建莊王女婿,駙馬紅幔幔,馬上一口大刀,有神仙本事,力大無窮。小人句句真言,並不隱瞞,望帥爺放我上去。」仁貴一一記清在心,取出寶劍說:「天下重事,殺戒已開,何在你個把性命?」說罷,擦了一劍,砍作兩段。上前把他衣帽剝下,將屍首撇在樹林中,自把將巾除下,戴了煙氈帽;又把白綾跨馬衣脫落,將舊青布直身穿好,把自己震天弓也放在車子內,推上山來。

有上面小番在寨門看見了說:「哥阿!那上來的好似毛子貞。」那一個說:「阿,兄弟。不差,是他。為什麼這兩天才解弓上來?」看看相近寨口下了,那人說:「兄弟,這毛子貞是烏黑臉有須的,他是白臉無須,不要是個奸細,我們打滾木下去。」仁貴聽見打滾木,便慌張了,叫聲:「上邊的哥,我不是奸細,是解弓之人。」番軍喝道:「呔!解弓乃有須老者,從來沒有後生無須的。」仁貴說:「我是有須老者的兒子,我家父親名喚毛子貞,皆因有病臥床,所以今年解得遲了。奈父病不肯好,故打發我來的,若哥們不信,看這輪車子,是認得出的,可像毛家之物?」小番一看道:「不差,是毛子貞的車子,快快進來。」那仁貴答應,走進寨門。小番接住車子說:「待我們去報,你在那裡等一等。」仁貴道:「曉得。」小番往總衙府來,說:「啟上二位將軍,毛家解弓到了。」周文道:「毛子貞解弓來了麼?為何今年來得遲,喚他進來。」小番道:「啟將軍,那解弓的不是毛子貞。」

周文道:「不是他,是那一個?」小番稟道:「那毛子上是有病臥床,是他的兒子解來的。」周文說:「他在此解弓,走動也長久了,從不曾說起有兒女的,今日為甚有起兒子來?不要是奸細,與我盤問明白,說得對放他進來。」

小番道:「我們多已盤問過了,說得對的,車子也認清毛子貞的。」周文道:「既如此,放他進來。」小番往外來道:「將軍爺傳你進去,須要小心。」

仁貴道:「不妨事。」將身走到堂上,見了周文、周武,連忙跪下:「二位將軍在上,小人毛二叩頭。」周文道:「罷了,起來。你既奉父命前來解弓,可曉得我們有多少大將,叫什麼名字,你講得不差,放你好好回去,若有半句不對,看刀伺候。」兩下一聲答應,嚇得仁貴魂魄飛散,便說:「家父對我說明,原恐盤問。小人一一記在心中,但這裡將爺尊諱,小人怎敢直呼亂叫?」周文道:「不妨,恕你無罪講來。」仁貴道:「此地乃二位將軍守管,上邊有五位將軍為首,是呼那大王、雅裡托金、雅裡托銀、元帥猩猩膽、駙馬紅幔幔,通是有手段利害的。兵馬共有多少,小人一一記得明白。」周文道:「果然不差。你父親有什麼病,為甚今年解得遲?」仁貴道:「小人父親犯了傷寒,臥床兩月,並不肯好,況關關定下弓箭,請師十位,尚且做不及,忙得緊,所以今年解得遲了。」周文說:「你今年多少年紀了?」仁貴說:「小人二十歲了。」周文說:「你今年解多少弓來?」仁貴道:「車子中四十張在內。」周文說叫手下,外邊把弓點清收藏了。小番應去了。一回前來稟道:「啟上將軍,車子中點弓,有四十一張。」周文、周武因問道:「你說四十張,如何多了一張出來?」仁貴心中一驚,當真我的這張震天寶弓也在裡邊,若說了四十一張,怎把寶弓撇在他手,如何是好?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原算能人,隨機應變,說道:「二位將軍在上,小人力氣最大,學得一手弓箭,善開強弓箭,能百步穿楊,所以小人帶來這張弓,也就在車子中,原不在內的,望將軍取來與小人。」周文、周武聽見此言,心中歡喜。說:「果然你有這得本事,你自快去,拿你這張震天弓來與我看。」仁貴就往外走的,車子內取了震天弓進來,與周文、周武說道:「二位將軍來,請開一開看,可重麼?」周文立起身來接在手中,只開得一半,那能有力扯得足?說:「果然重,你且開與我看。」仁貴立起身,接過弓來,全不費力,連開三通,盡得扯足。喜得周文、周武把舌伸伸說:「好本事,我們為了摩天嶺上驍將,也用不得這樣重弓,你到有這樣力氣,必然箭法亦高。我且問你,那毛子貞向在此間走動的人,他從不曾說起有兒子,那曉你反有這個好本事,隱在家中,到不如在此間學學武藝罷。」仁貴說:「不瞞二位將軍,但小人在家不喜習學弓箭手藝,曾好六韜三略,所以一向投師在外,操演武藝,十八般器械,雖不能精,也知一二。今承將軍既然肯指點小人武藝,情願在此執鞭垂鐙,服侍將軍。」周文、周武聽他說武藝多知,尤其歡喜。說道:「我將軍善用兩口大砍刀,你既曉十八般器械,先把刀法耍與我們看看好不好?待我提調提調。」仁貴道:「既然如此,待毛二使起來。」就往架上拿了周文用的頂重大刀,說:「好輕傢伙,只好擺威,上陣用不著的。」

就在大堂上使將起來,神通本事顯出,只見刀不見人,撒頭不能近肌膚,亂箭難中肉皮身。好刀法,風聲響動。周文見了,口多張開,說:「好好,兄弟,再不道毛子貞有這樣一個兒子在家,可惜隱埋數年,才得今朝天賜循環,解弓到此,知道他本事高強。幸喜今日相逢,真算能人。我們刀法那裡及得他來?」周武道:「便是這樣刀法,世間少有的,我們要及他,萬萬不能。看他一刀也無破綻可以批點得的。」那仁貴使完,插好了刀說:「二位將軍,請問方才小人刀法之中,可有破綻,出口不清,望將軍指教。」周文、周武連聲贊道:「好!果然刀法精通。我們到不如你,全無批點。有這樣刀法,何不出仕皇家,殺退大唐人馬,大大前程,穩穩到手。」仁貴假意道:「將軍爺,休要謬贊。若說這樣刀法道好,無眼睛的了。小人要二位將軍教點,故而使刀,為甚麼反講你不如我,太謙起來。若說這樣刀法,與大唐打仗,只好去襯刀頭。」周文不覺驚駭,心下暗想:「他年紀雖輕,言語到大。」

便說:「果然好,不是謬贊你,若講這個刀法與唐將可以交戰得了?」薛仁貴笑道:「二位將軍這大刀,我毛二性不喜他,所以不用心去習練他的。我所最好用者是畫桿方天戟,在常常使他,日日當心,時刻求教名師,這個還自覺道好些。」周文、周武道:「我們架上有頂重方天戟在那裡,一發耍與我們瞧瞧。」那仁貴就在架上取了方天戟,當堂使起來。這事不必說起,日日用戟慣的,雖然輕重不等,但覺用慣器械,分外精通,好不過的了。周文道:「兄弟,你看這樣戟法,那裡還像毛子貞的兒子,分明是國家梁棟,英雄大將了。」周武說:「正是,哥哥,這怕我們兩口刀趕上去,不是他的對手哩。」周文說:「兄弟,這個何消講得,看起來到要留他在上,教點我們的了。」二人稱贊不絕。仁貴使完戟法,跪下來說道:「二位將軍,這戟法比刀法可好些麼?」周文大喜說:「好得多。我看你本事高強,不如與你結拜生死之交,弟兄相稱。一則講究武藝,二來山下唐兵討戰甚急,幫助我們退了人馬,待我陳奏一本,你就:腰金衣紫為官職,蔭子封妻作貴人。」

不知薛仁貴怎生攻破摩天嶺,且看下回分解。

 


上一回:【薛仁貴征東】- 《第四十四回 長安城活擒反賊 說帥印威重賢臣》

下一回:【薛仁貴征東】- 《第四十六回 猩猩膽飛砧傷唐將 紅幔幔中戟失摩天》

回目錄:薛仁貴征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