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薛仁貴征東】- 《第四十三回 銀鑾殿張環露奸臉 白玉關薛禮得龍駒》

 

詩曰:

白玉關前獨逞功,獲將寶馬賽蚊龍。

張環在有瞞天巧,難出軍師妙算中。

「好待寡人定罪!」張環叫聲:「陛下,這是冤枉的,臣實不知的。若講應夢賢臣,猶其無影無蹤了,薛仁貴三字從來不曾聽得,就有這個人,也是東遼國出身,前日在山西招兵,從來沒有姓薛的,何見謊君之罪?」朝廷說:「寡人也不來查你別件,就是東遼這幾座關頭誰人破的?寡人龍駕困在鳳凰山哪個救的?元帥被番兵囚在囚車內起解建都,何人喝退的?」尉遲恭說:「是,嗄!只問這幾樁事就知明白了,快些說上來!」張士貴叫聲:「萬歲在上,若說破關攻城之力,皆是臣婿何宗憲的功勞,鳳凰山救駕也是何宗憲救的,元帥起解建都也是宗憲喝退的,何為冒他功勞?」仁貴笑道:「張環,這些都是你何宗憲功勞嗎?虧你羞也不羞?自從在中原活捉董逵起,一直到病挑安殿寶,元帥功勞簿上那一件是你宗憲功?還要在駕前謊奏!」茂功旁邊冷笑道:「你二人不必爭論,總有千個功勞,無人見證,不知是何宗憲的,是薛仁貴的,我也實難判斷。如今有個方法在此,便能分出真假,可以辨明瞭。」朝廷說:「先生,怎樣個方法呢?」茂功說:「這裡越虎城下去有四十里之遙,東西有兩座關頭,東為白玉關,西叫摩天嶺。你二人各帶人馬前去,先打破關頭先來繳令,這些功勞多是他的,本來這兩個關守將一樣驍勇的。張環,倘我或有偏向那一個了,如今大家拈頭鬮子為定,拈著那一個鬮就去打那一座關便了,你們大家意下如何?」仁貴說:「軍師大人言之有理,張環可有這個本事嗎?」士貴道:「那裡懼你?我的宗憲戟法高強,大小功勞不知立了多少,何在為這一座關頭?就去何妨!」茂功就在案上提御筆寫了兩個閹子,放在盒中倒亂一倒亂說:「你們上來取。」仁貴先走上來要取,茂功喝住道:「你乃是無職小臣,張環到底總管先鋒,有爵祿的,自然讓他先來取。」仁貴連忙住了手應道:「是。」張環上前取鬮子在手,拆開一看,上寫「摩天嶺」三字,茂功道:「既是張先鋒得了摩天嶺,薛仁貴去破白玉關,也不必拆開鬮子來看了。」張士貴聽說,心中十分慌亂,不管好歹,連忙辭了駕,元帥發兵一萬,父子六人巴不能夠早到早破,領了人馬星飛趕到摩天嶺,我且慢表。

單講徐茂功說:「薛仁貴小將軍,這兩座關欺心得多在裡頭,惟有白玉關好破,可以馬到成功,手到擒來。這摩天嶺好不厲害,總有神仙手段也有些難破,諒張環不知何年何月得破此關。方才這兩個鬮子都是摩天嶺,所以叫你遲取,不必拆開來看了。」仁貴聽言大喜說:「蒙大人照拂,薛禮無恩可報,求元帥發兵,待小將前去破關。」尉遲恭道:「待本帥點十萬兵與你帶去。」茂功道:「元帥不必發這許多人馬,只消一千個兵足矣,就他單人獨騎也可以去破得此關了。」尉遲恭說:「既如此,待本帥點雄兵一千與你。」

仁貴說:「多謝元帥爺。」連忙打扮結束,辭了天子,正欲轉身,茂功說:「你住著,我還有話對你話。」仁貴說:「不知大人有什麼吩咐?」茂功道:「小將軍,我有護身龍披一角,你帶在身邊。這有錦囊一個,你到白玉關,然後開來細看,照上行事,不得有違。」薛仁貴將錦囊龍披藏好,應聲:「得令!」出了銀鑾殿,跨上雕鞍,手提畫桿方天戟,帶領一千人馬離了三江越虎城,竟往東行來取白玉關,我且撇在一旁。

另講這張士貴父子一路望西而行,下來四十里,早到摩天嶺,一看嚇死人也!但見:迷迷雲霧遮山腰,山頂山尖接九霄。一堆不見青天日,虎豹猿猴滿處嚎。兩旁樹木高影影,踏級層層生得高。望上霧雲烏昏黑,那見旗幡上面飄?見說天山高萬丈,怎抵摩天半接腰。縱有神兵驍勇將,這番見了也魂消。

張士貴說:「我的兒,你看這座山頭如此模樣,也不知有多高,上面然雲霧漫漫,也看不出此條山路,又有壁棧在此,怎生樣破法?」志龍說:「爹爹,我們且攻他一陣,吶喊叫罵,待他有將下來,好與番將鬥戰。」士貴道:「我兒言之有理。」連忙傳令人馬,震聲吶喊連天,炮響不絕,鼓嘯如雷,番奴番狗罵得沸反淫天,總然上面響也不響,又是一陣喊罵,上面原不見動靜,連攻十有餘陣,天色晚暗,上面聽也不曾聽見。張環說:「我兒,此山高得緊,我們在此叫破喉嚨,上邊曉也不曉得。今日天色已晚,且到明日我們走上去看,倒也使得嗎?」志龍道:「爹爹主見甚好。」此夜,父子商議停當。

明日清晨,坐馬端兵出了營盤,張環說:「我兒,待為父先上去探聽消息,然後你們上來。」志龍道:「是!爹爹須要小心。」張環道:「不妨。」帶馬望山路一步步走將上來,直到了半山中,望上去見影影旗幡搖動,只聽得上面喝叫:「南蠻子上來,打滾木下去。」眾番兵應道:「曉得!」張環聽見,嚇得魂不附體,帶轉絲韁,三兩縱跑得下山腳,數根滾木也就打到山腳下了,說:「阿唷!我的兒,這個摩天嶺看來難破的,我們在山下叫罵,他們不來理你,若然上去,就要打滾木下來,這等厲害,分明軍師哄我們來送性命!」志龍說:「爹爹,我們不破摩天嶺,少不得也要死,如何是好?」

張士貴眉頭一皺,計上心來,說:「我兒,今番摩天嶺看來難破,破不成的了。不如帶領人馬竟望黑風關,下落戰船過海到中原,只說萬歲班師,哄住大國長安,把殿下除了,諒無能將在朝抵敵,你們保為父身登九五,不怕天下地方官不肯降順。那時,差勇將守住潼關,不容朝廷進中原。一則全了六條性命,二來一統江山一鼓而擒,豈不兩全其美?反得大唐不用絲毫之力。」

「孩兒們自當保父甫面稱孤。」張環傳令兵馬拔寨起程,離了摩天嶺,竟走黑風關,下落戰船,吩咐發炮三聲,把三千幾百號戰船多開盡了,一隻也不容留在此獨木城,解開蔑纜,由它大風打掉了。先鋒之令,誰敢不遵?就等朝廷差將追趕,沒有戰船。此為斷後之計。我且按下,不表張士貴反往中原。

單講薛仁貴帶領一千人馬也到白玉關前,吩咐按下營寨。一聲炮響,軍士安營。天色已暗,當夜在燈下取出軍師所贈的錦囊折開細看,只見上邊有幾行字寫得明白:「白玉關守將,名為完賢朱追都羅彌,有一騎寶馬,名喚賽風駒,日行萬里,夜走五千,可以大海浪中水面上奔走不濕人衣,你快取番將性命,奪此寶馬。今張士貴難破摩天嶺,已經帶兵往黑風關齊開戰船,反到中原去了。大國長安有千歲在那裡,惟恐延捱有傷殿下性命,所以贈你錦囊護身披一角,你快上賽風駒,下東海望中原救殿下性命要緊。且把張家父子拿下監牢,速來繳旨。是有王封。」仁貴見了這一個錦囊,也覺魄散魂搖,心下暗想:「諒軍師之言決然有准,救兵如救火,若不破白玉關,少有賽風駒,怎到中原?也罷,不如到關前討戰便了。」仁貴算計已定,把馬催到關前,呼聲大喝:「呔!

關上番兒快報,說今有大唐朝護駕小將軍薛仁貴在此討戰,聞得你們守將叫什麼完賢朱追都羅彌,厲害不過,有本事叫他早早出關受死!」

不表關外討戰,單說關內把都兒飛報總府來說:「啟上將軍,關外有大唐人馬紮安營盤,早有一將名喚薛仁貴,在那裡呼名討戰!」都羅彌大怒說:「既有唐將在外討戰,與魔家帶馬過來!」旁有一將應聲道:「不必哥哥親自出馬,待兄弟前去取勝便了。」都羅彌說:「既如此,兄弟須要小心,待為兄到關上與你掠陣。」

二人全身披掛,帶馬過來,跨上雕鞍,離了總爺衙門,來到關前,發炮一聲,關門大開,吊橋墜下,豁刺刺衝出關來。抬頭一看,原來就是火頭軍穿白將薛蠻子。「魔家久聞你的本事高強,到了此地,你命就該絕了。」仁貴抬頭一看,但見這員番將怎生打扮:頭上戴一頂黃金虎頭盔,面如鍋底相同,兩道硃砂紅眉,一雙碧眼圓睜,高梁大鼻,闊口板牙,招風大耳,腮下一派連鬢竹根胡,身穿一領映花紫羅袍,外罩紅銅甲,左懸弓右插箭,手端大砍刀,坐下烏騅馬。

仁貴心下暗想:這一騎馬不像賽風駒,未知可是完賢朱追都羅彌,待我問聲看:「呔!來將少催坐騎,通下名來!」番將答應道:「你要問我之名嗎?我乃大元帥蓋麾下加為鎮守白玉關副將雷青便是!」薛仁貴要救殿下到中原要緊,那裡還有工夫打話,聽見說不是都羅彌,便縱一步馬上喝道:「番狗照戟吧!」把這一戟挑將進來,雷青喊聲:「不好!」把手中大砍刀望乾上噶啷噶啷這一抬,險些跌下馬來。馬打交鋒過去,圈得轉來,仁貴喝一聲:「去吧!」插一戟刺將進來,雷青喊聲:「不好!我命休矣!」躲閃也來不及,正中咽喉,一命身亡了。關上有都羅彌一見雷青刺死,不覺兩眼下淚,吩咐開關,一馬當先衝出關來,大叫:「薛蠻子,你敢傷我兄弟,不要走,魔與你勢不兩立了!」薛仁貴聽抬頭一看,你道他怎生打扮?但見:頭戴一頂鑌鐵鳳翼盔,面如紫漆,兩道掃帚眉,一雙銅鈴眼,口似血盆,獅子大鼻,腮下一臉五絡長髯,身穿一頓柳葉黃金甲,外罩血染大紅袍,手執一條銀纓槍,坐下乃是一騎賽風駒。

那薛仁貴連忙喝問道:「來者可就是完賢朱追羅都羅彌嗎?」那番將應道:「然也!既聞大名,何不早早下馬歸降?」仁貴聞他就是,心中喜之不勝,也不打話,巴不能奪了賽風駒就走,喝聲:「放馬過來,照小將軍的戟吧!」

「嗖」這一戟望都羅彌面門上刺將過來,十二分本事多顯出來,那番將怎生招架得住?喊聲:「不好!」把手中銀纓槍望戟上噶啷這一翹,架得雙眼昏花,馬多退後數步,衝鋒過去,圈轉馬來,仁貴提起白虎鞭,望守將背上當這一擊,在馬上翻下塵埃,背梁打斷,嗚呼哀哉。連忙縱下馬來,一把把賽風駒牽將過來,跨上馬,傳令將自己這匹馬交軍士帶著,一千雄兵先報回越虎城去。身邊早備乾糧人參餅,在路上充饑,遂加上三鞭,這一騎賽風駒發開四蹄,離了白玉關飛跑而去。此馬原算寶騎,四足有毫毛髮出,猶如騰雲駕霧一般,但見樹木山溪在眼前移過,不一天到了黑風關塘口,只見波浪滔天,是大海了。仁貴把賽風駒扣定,叫聲:「馬啊馬,我聞你乃是龍駒,在海面上可以行得,今我主殿下千歲在中原有難,該我薛仁貴相救,你若果有過海之力,便縱下去,倘淹死海中,也算盡忠而死了。」說罷把馬一縱下了海,只得馬蹄著水,毫毛在面上,原可奔跑。仁貴好不害怕,耳邊只聽得呼呼風聲不絕,這賽風駒用了跨海之力,真正飛風而去。仁貴用了些乾糧,伏在馬鞍鞽上,眼睛合著,連日連夜由在海中行走。不到三天,早見了中原登州府海灘了,但見戰船密密,有汛地官在那裡看守戰船。仁貴縱上岸灘,有登州府王彪、總兵官徐熊二人喝住道:「呔!那裡來的?可是海賊?到何處去?」仁貴說:「我乃應夢賢臣薛仁貴,在東遼得功勢如破竹,保萬歲龍駕,乃扶唐大將,怎說海寇?你等做了汛地官員,如何這等不小心?張環父子瞞了陛下,在中原來謀反,欲奪大唐世界,你們不查明白,竟放了過關去,因此我隨後趕來擒他張環父子,相救殿下千歲,快容我到大國長安去。」兩個官員聽了魂不在身,說:「你既奉旨前來,可有憑據?」仁貴說:「有的。」

身邊取出護身披一角,那二人見了朝廷龍披說:「小將軍,卑職們罪該萬死,請將軍到衙中,待我備酒接風。」仁貴說:「要救殿下千歲要緊,不勞你們費心。那張環到來有幾天了?」二人說:「小將軍,他是昨日到的。」仁貴大悅道:「阿,如此不妨,還可趕得上。」別過,二人說:「將軍慢行。」

那薛仁貴離了山東,竟走長安。不一日一夜,到了潼關,連忙扣住了馬,望關口一看,只見上邊大紅旗上書著:「大唐鎮守潼關殷」。「阿,原來就是殷駙馬,我不免叫關便了。呔!關上的報與駙馬爺知道,說今日有聖旨下,要往長安,叫他開關。」那關上的軍士問道:「既有聖旨,可拿憑據出來照驗,你是什麼官長,說得明待我好通報。」仁貴說:「我乃應夢賢臣薛仁貴,有功於社稷,現有護身龍披在此,你拿去看。」丟上關頭,軍士接住一看:「真的。」連忙報入府中說:「啟上駙馬爺。」駙馬問道:「啟什麼事情?」

軍士稟道:「東遼國奉旨來了一員小將,自稱應夢賢臣薛仁貴,現在外邊,要過關到長安見殿下千歲的。」殷成聽見此言,心中暗想:昨日張士貴父子說朝廷奏凱班師,停駕登州府了,今日緣何又有東遼國奉旨來的?」事有可疑,不必理他。」說:「駙馬爺,現在龍披在此。」殷成接來一看,果是朝廷的龍披,見了憑據,心內踟躕了一回,便說:「軍士過來,放他進關前來見我。」軍士答應道:「是。」回身就走。到關上把關門開了,放進薛仁貴,領到帥府,薛禮下馬,進入殿來說:「駙馬爺在上,小臣薛仁貴朝見。」殷成用手攙扶說:「你乃應夢賢臣,請起看坐。」薛仁貴說:「不消坐了。請問駙馬,張士貴父子怎樣過關的?」殷成道:「正是孤也要問你。張環昨日到我關上,他說陛下奏凱班師,已經停駕登州,四五日內就到長安了。為什麼小將軍又說在東遼奉朝廷旨意去到長安,有何急事?到底陛下班師否?」

仁貴道:「駙馬爺有所不知,張環奉旨領兵攻打摩天嶺,不想竟把戰船一齊開了,趕到中原往進長安,有心要登龍位。我奉軍師密令,贈我錦囊,叫我白玉關上取了賽風駒馬,四日四夜在海中,趕來拿捉張家父子,相救殿下。誰想他哄進潼關,前往大國長安,不多路了,小臣事不宜遲,就要往長安去。」

殷成聽見,嚇得渾身冷汗,說:「果有此事?將軍請先行,孤也隨後就來。」

薛仁貴答應,忙到外邊,跨上馬如飛就走。駙也就通身打扮,帶領二十家將,離了潼關,竟望陝西而來,我且不表。

如今單講大國長安右丞相魏徵,那夜得其一夢,甚是驚慌,忙上金鑾殿,

正是:

奸臣縱有瞞天計,難及忠良預見明。

畢竟不知魏徵金鑾殿見駕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上一回:【薛仁貴征東】- 《第四十二回 雪花鬃飛跳養軍山 應夢臣得救真命主》

下一回:【薛仁貴征東】- 《第四十四回 長安城活擒反賊 說帥印威重賢臣》

回目錄:薛仁貴征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