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薛仁貴征東】- 《第三十九回 護國公魂遊天府 小爵主掛白救駕》

 

詩曰:

唐王御駕困番城,還仗忠心報國臣。

遺命親兒跨海去,神明相護破番兵。

咬金說:「阿呀!萬歲阿,自古說,父兄之仇不共戴天。況又當初在山東賈閏甫家樓上插血為盟,三十六個好友曾說,一人有難三十六人救之,三十六人有難一人救之。如今二十餘人盡喪在這青臉鬼刀下,我老臣不見仇人猶可,可仇人在眼,我不去報仇,不是那些眾兄弟在陰司怨我無義了?一定要下去報仇!」徐茂功一把扯住叫聲:「程兄弟,斷斷去不得的,這蓋蘇文有九把柳葉飛刀利害,青光可以傷人,諒你怎生報得仇來,豈不枉送性命?」

咬金悲淚說:「殺我兄弟之人誓不兩立,那怕他飛刀利害?我若死番將刀下,為國身喪;倘有僥倖,眾兄弟陰靈有感,殺得番將首級,豈不是海底冤仇一旦休了?」元帥尉遲恭一把上前扯住說:「老千歲,斷然使不得!」下面文臣武將再三解勸才得阻住。程咬金大話雖說,到底也是怕死的,見眾人再三解勸,方才趁勢住了,便說:「造化了他,但這狗頭只是氣他不過。」靠定城垛,望城下喝道:「呔!青臉鬼番狗奴,你敢在鳳凰山把我兄弟們傷害,此恨未報,今又前來討戰,分明活不耐煩了,你好好把顱頭割下萬事全休,若有半聲不肯,可曉程爺爺的手段嗎?我趕下城來,叫你們百萬番兵盡皆片甲不留。」那蓋蘇文在底下說:「可惱可惱!本帥看你年高老邁,安享在家只恐不妙,你還要思量與本帥鬥戰嗎?快留一個名兒是什麼,這樣誇大口。」

程咬金說:「我的大名中原不必說了,就是那六國三川七十二島,口外無有不知,嬰兒閨女誰人不曉?你枉為東遼元帥,大天邦老將之名多不聞的嗎?我留個名兒與你,乃我主駕下實受魯國公姓程雙名稱為咬金,可曉得我三十六斧厲害?你有多大本事,敢在城下耀武揚威?」蓋蘇文喝道:「老蠻子,你既誇能為何不下城來?」程咬金道:「你敢走到護城河邊,我有仙法厲害,你在城下,我在城上,有本事取你首級。」蓋蘇文聽說,心中暗暗稱奇,說道:「不知什麼東西,城上城下多取得命的,待我走前去,你倒獻獻你仙法看。」咬金說:「還要過來些。」蓋蘇文把馬帶近護城河邊說:「快獻仙法。」

朝廷見他引過蓋蘇文,只道程咬金果然在中原學了什麼仙法來的,其中稀罕看他,那曉程咬金見蓋蘇文到了河口,喝叫住:「著!看我仙法!」左手攀弓,右手搭箭,望城下射將下去,蓋蘇文不提防的,那知這箭夾著面孔上來的,說聲:「阿呀,不好!」連忙把頭一偏貼,正射傷左耳,鮮血直淋,帶轉馬頭回營去了。程咬金好不快活,說:「略報小仇,出我之氣。」朝廷便說:「老王兄,你做出來的事就是稀奇的。」朝廷同了諸臣退到銀鑾殿商議退番兵之策。

一宵過了,明日大元帥蓋蘇文又在西城討戰。這一首報:「啟上萬歲皇爺,城下蓋蘇文又在那裡攻城討戰,請陛下降旨定奪。」朝廷說:「為今之計怎麼樣?」程咬金說:「待我再去賞他一箭。」尉遲恭道:「老千歲又在這裡發呆了,昨日他不防備,被你射了一箭,今日他來討戰,還上你的當?待本帥出馬前去。」天子道:「不可出馬,你難道不曉他有飛刀的嗎?」敬德說:「陛下,他雖有飛刀利害,如今在著城下討戰,本帥不去抵敵,誰人出馬?」朝廷說:「雖只如此,到底把免戰牌掛出去好。」敬德領旨傳令下去,城上免戰牌高挑。蓋蘇文哈哈大笑,回營來見狼主說:「臣看大唐營中,也沒有什麼能人在內,故而把免戰牌高挑,量他們縱有雄兵也難踹出番營。不要說破城活捉,就是那糧草一絕,豈不多要餓死?」高建莊王聞說此言,滿心歡喜:「若能擒得住唐王,皆是軍師元帥之功!」

也不表番營之言。再講三江越虎城中,貞觀天子滿臉愁容說:「徐先生,今日被番兵圍住,看來難轉中原了。又不能回京討救,就有驍勇眾將,總是飛刀利害,也難取勝蓋蘇文。若困住城中一年半載,糧草又要絕了,如何是好?」徐茂功叫聲:「陛下龍心韜安,我們閉城不出,免戰高挑,不要說一年半載,只消等過頭二十天,就有救兵到了。」朝廷說:「果然嗎?可是薛仁貴來救駕嗎?」茂功說:「不是薛仁貴。」朝廷說:「這麼倒是張環不成?」

茂功說:「一發不是。從今日算去,有了二十天,還陛下有人救駕便了。若不准,便算不得臣的陰陽定數了。」天子道:「不差,徐先生陰陽有准,定算無差。且悶坐過去等這二十天看。」自此番將日日攻城討戰,老主意不去理他。正是:光陰迅速催人老,日月如梭曉夜奔。

少表貞觀閉城不戰老等救兵。單講大國長安護國公秦叔寶臨終這日,相傳各府小爵主到床前,一個個教訓說:「我當初幼年間,視死如歸,槍刀內過日,不惜辛苦,才做到一家公位。汝等正在青年少壯,當乾功立業,不可偷懶安享在家。我死之後,須當領兵前去保駕立功。我兒過來,為父一點忠心報國,就是尉遲恭督兵保駕,聞報一路平安,為父不能托膽放心,思量病好還要去保駕。如今看來,病勢沉重,是不能的了。為父倘有三長兩短,功名事大,祭葬事小,或三朝五日將來殯殮了,也不必守孝。單人獨騎前往東遼,戴孝立功,為國盡忠,方為孝子,為父死在九泉,自當保護你立功揚名後世,孩兒盡孝,天下人知。若忘我今日臨終之言,算為逆子了。」懷玉含淚跪領教訓。秦瓊又叫羅通過來說:「姪兒,你雖在木陽城,朝廷也是一忿之氣將你削職,你母親乃女流之輩,不知大節,萬分不快,但是古人有兩句詩說得好:

人爵不如天爵貴,功名怎比孝名高。

原是勸勉人子事親之意,你不要拿來認做了真,到底為人功名為大。況且你少年本事高強,伯父未死之言,前去立功,朝廷決不來見責的。」羅通答應叔寶。這一日各府子姪一個個都是這樣吩咐,公子不敢逆命。叔寶歸天,喪葬已完,眾爵主不忘遺命,奏聞殿下,起兵十萬,依然羅通督兵,有這一班段家兄弟、滕氏弟昆、程鐵牛、尉遲號懷。秦懷玉受父訓,教他戴孝立功,為前部先鋒。他頭戴三梁冠,身穿麻布衣,草索拴腰,腳踏蒲鞋,手執哭喪棒,隨身帶領三千人馬,逢山開路,過海起岸,星飛趕至三江越虎城,剛剛徐茂功所算的二十天救兵已到。

懷玉遠遠望去,營盤密密不計其數,多是蜈蚣旗招展,圍住四城,並不見本國人馬旌旗,心中吃了一驚。打發探子上前打聽朝廷安紮何方。去不多時,前來回報說:「駙馬爺,不好了,但見四營盡是番兵圍繞城池,並不見我邦一個兵卒,一定萬歲人馬被困在城。」秦懷玉說:「既如此,安營下寨,待元帥大兵一到,然後開兵。」放炮一聲,安下營寨。明日羅通大兵已到,秦懷玉上前接住說:「兄弟,就在此處安營了罷!」羅通說:「且到城邊朝見父王,然後安營。」懷玉道:「你看城外營盤,盡是番邦人馬,我們的兵將一個也不見,想當然,定然困在城中。幸喜我們興兵來得湊巧,等候兄弟到來商議救駕。」羅通道:「哥哥說得有理。」便傳軍令,大小三軍安下營寨,一聲炮響,十萬大兵齊齊紮下營盤。眾爵主聚集帥營,議論破番之策,羅通說:「秦哥,番兵圍困城池,必然有幾百萬,所以城中老伯父不能殺出,須要裡應外合才能救保。」秦懷玉道:「這也不難,當年掃北,兄弟獨馬單槍前去報號,今日理當愚兄踹進番營先去報知,就可裡應外合了。」羅通道:「若說報號,原是小弟去,何勞哥哥出馬。」懷玉道:「兄弟,你這句講差了。當日破虜平北,原是奉旨的挑選元帥救駕,故此兄弟去報號。今日出兵不是奉旨的,為兄不過受父親臨終之言,叫我戴孝立功,不惜身軀,所以願為先鋒,以搶頭功,不忘我父遺訓。一路上太太平平並無立功,今日理當是我單槍獨馬前去報號,算愚兄全了忠孝之心。」羅通道:「這也說得是,讓哥哥前去報號,事不宜遲,速速前去,須要小心。」懷玉道:「曉得。」秦懷玉戴孝在身,又不頂盔,又不穿甲,坐下呼雷豹,手執提爐槍,擺一擺,大吼一聲,衝向前來。

單講番營內把都兒抬頭看見,叫聲:「哥阿,不好了!大唐朝有救兵到了,有個中原蠻子來踹營了。」那個說:「兄弟,他不是踹營的,他單人獨騎而來,是到城報號的。哥啊,不差我們發亂箭射他便了。」秦懷玉大喝道:「不要放箭!天邦有公爺救兵到了,汝等作速棄圍退去,還可保全性命,若然執意不從,盡要死在我爵主槍刀之下,斷不容情的!快快讓我一條進城之路,通個信息。」眾番兵那裡肯聽,他就大怒說:「你們這班該死的,不肯讓路,我爵主爺要動惱了!」大呼一聲,豁刺刺望著亂箭中冒過來了,衝進番營,手起槍落好挑,識時者散往四城,不識時者槍挑而亡,殺條血路進了第一座營盤,拼著性命殺進第二座營頭。這番不好了,那些偏正牙將花智魯達胡臘,提著一字钂,端把兩人刀,四楞鐧,舉起開山斧,抱定大銀錘,攔住在懷玉馬頭前,一字钂裹頭就打,兩刃刀劈頂梁心,四楞鐧護身招架,開山斧當面相迎,大銀錘前心就蓋,好一場廝殺。那懷玉全不在心,掄動提爐槍,前遮後攔,左鉤右掠,一個落空,傷掉了幾員番將。把馬一催,又踹進四五座營盤,兵馬一發多了,但見槍刀耀目,並無進路。懷玉乃是少年英雄,開了殺戒,碰著槍就死,重重營帳挑開,連踹十座營帳,方到護城河畔。懷玉出得營來,抬頭一看,但見越虎城城上繡出天邦旗號,把馬帶住,正欲叫城,忽聽得兩營中豁刺刺一聲炮響,齊聲吶喊,鼓聲如雷,有一員番將衝出來了。秦懷玉抬頭一看,但見這員番將怎生打扮:頭上盔是生鐵,四方臉白如雪,兩道眉彎如月,一雙眼染白黑,高梁鼻三寸直,兜風耳歪裂裂,獅子口半尺闊,腮下胡根根鐵,素白袍蠶絲織,銀條甲掛柳葉,護心鏡光皎潔,腰掛劍常見血,虎頭靴新時式,雙鐵鞭雌雄合,坐下馬飛跑出。

衝到懷玉跟前,把雙鞭一起;秦懷玉把槍抬定喝道:「來者是誰?快留名兒!」

那員番將便說:「唐將聽著,魔乃紅袍大力子蓋元帥麾下總兵大將軍,姓梅名龍,奉帥主將令保守西城,你有多少本事?敢來侵犯西城!」懷玉大怒說:「不必多言,照爵主槍!」便舉槍便刺,梅龍把鞭相迎,兩馬相交,槍鞭並舉,不上三四回合,馬有七八個照面,梅龍有些來不得了,回頭叫:「眾將快來!」這一班番將槍刀並舉,上前把懷玉圍住。數十將殺一個,懷玉自然戰不過起來了,還算少上豪傑,一條槍掄在手中,前遮後攔,左鉤右掠,上護其身,下護其馬,殺得秦懷玉呼呼喘氣,心中想道:「報號要緊,挑了他罷!」緊一緊提爐槍,喝聲:「去罷!」一槍望番將面門挑來,正中咽喉,梅龍喊聲:「不好!」挑在水裡去了。這些將官見主將已死,大家走散回營去了。懷玉踹氣定了,把馬帶到西城吊橋首叫一聲:「城上那位公爺在此?快報說本邦爵主救兵到了,秦懷玉進城要見父王,快快開城。」

不表秦公子在城叫號。單講城中唐天子算到二十天不見救兵,忙問道:「徐先生,你說算到二十天有救兵到來。今日原不見有兵馬來救。」茂功說:「臣陰陽有准,禍福無差。此刻中原救兵已在城外了。」尉遲恭說:「果有此事嗎?待我上城去看來。」朝廷道:「王兄去看,有救兵速來報朕知道。」

敬德答應,上馬來至西城,望下一看,只聽秦懷玉正在叫城。尉遲恭仔細一看,見吊橋下一員小將身穿重孝,卻認得秦瓊之子。敬德暗想:難道秦老千歲身故了嗎?可惜,可惜!「阿,賢姪,令尊病恙,聞得險危,你今一身重孝,莫非已歸天去了嗎?」秦懷玉應道:「正是家父身故了。」敬德歎道:「哎,本帥只道徵東班師,還有相見之日,那知老千歲一旦歸天而去。阿,賢姪,你怎生得知駕困番城前來相救?可帶幾家爵主,多少人馬?」秦懷玉道:「老伯父有所不知,小姪奉家父臨終囑托,命我戴孝立功,各府兄弟多受家父之命,要求乾功立業,帶得雄兵十萬,安營大路一側。小姪不敢違家父之嚴命,今單人踹營,望伯父速賜開城,算為報號頭功。」尉遲恭在城上聽見了暗想:「這秦懷玉小狗頭,前年把我打了兩次,此恨未消,今日趁此機會欲效當初銀國公蘇定方一樣,要他殺個四門,本帥在城上看他力怯就出去接應,也不為過。」尉遲恭算計已定,便開言叫聲:「賢姪,這裡西城軍師向有軍令,凡一應兵將出入,單除西門,餘下盡可出入,這西門開不得的,軍師把風水按定此門,連我也不解其意,如今賢姪雖來報號,本帥也不好擅開此門,待我去請軍師定奪。」秦懷玉聽見便說:「有這等事?既然軍師按在此風水,也不必去問,西城開不得,自有南門,請伯父往南城去等,小姪殺到南城門便了。」敬德假意說道:「好一個將門之子。」說罷也往南城去了。秦懷玉把馬行動,沿著護城河去走將轉來,到了南門,相近吊橋,只聽忽拉一聲炮響,衝出兩員大將,你道他怎生模樣?但見馬頭前有二十四對大紅旗左右一分,又只見兩員番將怎生打扮:紅銅盔插纓尖,頭如巴鬥相圓,長眉毛如鐵線,生一雙的大眼,兩隻耳兜在面,腮與胡鬢兼連。

這一個打扮又奇異,你看他:赤銅盔霞光現,護心鏡照妖見,大紅袍九龍頭,鐵胎弓虎頭弦,右插著狼牙箭,反尖靴虎朝天,赤免馬胭脂點。

這兩將上前,一個用刀,一個用槍,擋住懷玉馬前說:「來的南蠻子,用是銅包頭鐵包頸,由你在西城傷了我邦大將一員,又不進城,反來侵犯我南城。」秦懷玉說:「我把你該死的狗頭,難道不聞爵主爺槍法厲害嗎?你多大本事,敢攔阻馬前送死?留下名來,公子爺好挑你。」番將說:「你要問魔,聽著:魔乃六國三川七十二海島紅袍大力子蓋麾下。」正是:兩員番將同驍勇,道姓通名並逞雄。

畢竟不知秦懷玉破南門如何進去,且聽下回分解。

 


上一回:【薛仁貴征東】- 《第三十八回 火頭軍仙救藏軍洞 唐天子駕困越虎城》

下一回:【薛仁貴征東】- 《第四十回 秦懷玉衝殺四門 老將軍陰靈顯聖》

回目錄:薛仁貴征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EXCEL VBA
    全站熱搜

    News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